无障碍说明

昔日申花助教带队进世界杯 当初国足选他该多好?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随着2018俄罗斯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落下帷幕,摩洛哥时隔20年将再次进入世界杯。而摩洛哥队中有一位神奇的主帅:埃韦·勒纳尔,他在非洲的执教经历堪称传奇,而他本人竟与中国也曾有过交集。

勒纳尔在上海中远担任勒鲁瓦的助教

勒纳尔出生于1968年,他曾经也是一名球员,但并无多大名气。司职后卫的勒纳尔球员时代都在法国低级别联赛度过,1998年,30岁的勒纳尔选择了退役。他从法乙青年队的教练做起,曾执教法国和英格兰的多支球队。在执教三年之后,2002年,他跟随法国名帅勒鲁瓦远赴中国,来到上海中远队担任勒鲁瓦的助手,当时勒纳尔给记者和俱乐部工作人员都流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帅气的外表和不错的为人。但由于球队战绩不佳,在中远度过一个平庸的赛季后,勒鲁瓦被球队扫地出门,勒纳尔也结束了这趟短暂的上海之旅。此后他曾在英格兰剑桥联、法国瑟堡等俱乐部担任管理职务,2007年至2008年继续辅佐勒罗伊任加纳国家队助理教练。

勒纳尔三创奇迹

2008年5月他受聘于赞比亚足协,成为该国国家队的主教练,这也是他传奇执教生涯的开始:2012年2月12日,2012年非洲杯决赛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而这正是1993年赞比亚黄金一代遭遇空难不幸全部逝世的地方。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赞比亚国奥曾以两个4-0完胜意大利国奥和危地马拉国奥,震惊了全世界。但在随后赞比亚向1994年世界杯发起冲击的过程中,赞比亚全队由于飞机驾驶员的操纵失误在空难中无一生还,18名队员和赞比亚主帅,曾在一年打入过102球的传奇射手奇塔鲁全部丧生,史称“4·28赞比亚空难”。而在这个充满劫数的土地上上,勒纳尔带领由一群名不见经传非洲本土联赛球员,以及少数几名留洋球员组成的赞比亚队一路过关斩将,以黑马姿态杀入最终的决赛。在决赛开始前,勒纳尔与赞比亚全队来到当年空难事发地前,祭奠逝去的亡灵,也不知是否是由于赞比亚黄金一代的亡灵为他们注入了这么一股神奇的力量。赞比亚队在120分钟比赛内以0:0战平科特迪瓦队,并在点球决战中以8:7战胜对手,历史上首次获得冠军,勒纳尔在六场中的每一场都穿着同样的白衬衫,率队创造了非洲杯55年的比赛以来最大的冷门。

勒纳尔随科特迪瓦举起非洲杯

在非洲杯夺冠后,勒纳尔曾重返法国执教索肖,但成绩惨淡不幸降级,他也随之下课。仿佛他就属于非洲足坛一般,下课一个月后,科特迪瓦足协慧眼识珠,将勒纳尔重新带回非洲。在非洲大陆,科特迪瓦一直以来都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但在历史上,他们也仅仅是在1992年拿到过一次非洲杯而已。然而勒纳尔却做到了,在赤道几内亚举办的第30届非洲杯的决赛中,“非洲大象”科特迪瓦在点球大战中一波三折的以9-8战胜了“非洲黑星”加纳队,时隔23年重登非洲之颠。勒纳尔又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勒纳尔带领摩洛哥晋级世界杯

然而这还不是奇迹的终章,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勒纳尔执掌的摩洛哥队在附加赛中客场2:0战胜老东家科特迪瓦,时隔20年重返世界杯。有些老球迷可曾记得,摩洛哥上一次出战世界杯还要追溯到1998年法国世界杯。最后一轮预选赛前摩洛哥积9分排在C组第1,科特迪瓦积8分排第2,末轮摩洛哥和科特迪瓦直接交锋,打平就可以晋级的摩洛哥最终在客场2-0击败科特迪瓦,尤文中卫贝纳蒂亚破门,最终摩洛哥如愿获得参加明夏世界杯的入场券。3次率领非洲球队完成前人难得创造的奇迹,勒纳尔无愧“非洲足球教父”的称号。

勒纳尔曾与国足联系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国足主帅高洪波宣布下课后,据《le360》等多家法文媒体的消息,勒纳尔曾进入过中国足协的考察范围,险些成为国足主帅。按照法国媒体的说法,中国足协曾与勒纳尔取得联系,双方将探讨执教国足的可能性。在摩洛哥,勒纳尔的年薪大约是18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330万元,这个价格对中国足协来说,并不算很难接受。

但最终,中国队还是选择聘请了意大利名帅,对中国足坛更加熟悉的里皮。勒纳尔也失去了重返中国执教的机会。不过以他带领摩洛哥队晋级世界杯的表现来看,他的执教能力还是得到了证明。虽然世上没有后悔药,但结果出来后我们也不禁回想:若是当初由勒纳尔接手中国国家队,是否我们也有机会晋级世界杯,留给世界足坛一个奇迹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