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MVP有争议?扎神1点赢拉维奇 卡帅谢规则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2017赛季的中超颁奖典礼,扎哈维揽下金靴和最佳球员两项大奖,而富力成为颁奖典礼的最大赢家。不过富力仅排名第5,却在个人奖项上大包大揽引起争议,但从数据来看,扎哈维实则当之无愧。【

中超14个赛季,诞生7个双料MVP

自2004赛季中超元年开始,到2017赛季,一共14个赛季的中超,有7个赛季的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均为同一名球员。分别是2005赛季的耶利奇(北京国安)、2010赛季的里亚斯科斯(上海申花)、2011赛季的穆里奇(广州恒大)、2012赛季的达纳拉赫(江苏舜天)、2014赛季的埃尔克森(广州恒大)、2016赛季的高拉特(广州恒大),以及2017赛季的扎哈维(广州富力)。

扎哈维以富力第五名的身份当选MVP引发质疑

MVP所在球队最差排名第6

2005赛季,国安的耶利奇成为中超史上第一个双料MVP,耶利奇当选的关键自然是其的21粒进球,中超的前8个赛季,除了2006赛季的李金羽斩获26球之外,也只有耶利奇的进球数超过20粒。从2012赛季的达纳拉赫以23球夺得金靴以来,除了2016赛季的高拉特以19球就斩获金靴外,其余赛季的金靴进球数都超过了20粒,从侧面也证明,中超的进攻球员不仅身价高,而且实力越来越强。

而且中超14个赛季以来,MVP大部分归属于冠军球队的成员,2006赛季鲁能夺冠,李金羽拿到金靴,郑智当选MVP。2007赛季,亚泰夺冠,中场核心杜震宇成为MVP。从2011赛季开始,恒大连续7次夺冠,包括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高拉特(2次),先后5次荣膺MVP,只有2012赛季舜天的达纳拉赫,以及2017赛季的扎哈维从恒大球员嘴中“虎口夺食”。

扎哈维所在的富力仅斩获联赛第5,不过以色列球王却荣膺MVP,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但扎哈维绝不是所在球队排名最差的MVP。2005赛季,国安仅排名第6,耶利奇以21球穿起金靴拿到MVP,2004赛季,拿到MVP的肇俊哲所在的辽足仅排名第4。此外,申花2008赛季拿到亚军,马丁内斯成为MVP,亚泰2009赛季拿到亚军,卡巴雷罗成为MVP,2010赛季申花由里亚斯科斯荣膺MVP,但那个赛季昔日沪上一哥仅位列第3。

扎哈维是中超上场时间最长的外援

历届中超金靴、MVP得主

2004赛季 阿尤(17球;上海国际) ;肇俊哲(辽足;第4名)

2005赛季 耶利奇(21球;北京国安) ;耶利奇(北京国安;第6名)

2006赛季 李金羽(26球;山东鲁能) ;郑智(山东鲁能;冠军)

2007赛季 李金羽(15球;山东鲁能) ;杜震宇(长春亚泰;冠军)

2008赛季 路易斯(14球;天津泰达); 马丁内斯(上海申花;亚军)

2009赛季 拉米雷斯(17球;广药)巴尔克斯(17球;申花+深圳);卡巴雷罗(长春亚泰;亚军)

2010赛季 里亚斯科斯(20球;上海申花) ;里亚斯科斯(上海申花;季军)

2011赛季 穆里奇(16球;广州恒大);穆里奇(广州恒大;冠军)

2012赛季 达纳拉赫(23球;江苏舜天);达纳拉赫(江苏舜天;亚军)

2013赛季 埃尔克森(24球;广州恒大);孔卡(广州恒大;冠军)

2014赛季 埃尔克森(28球;广州恒大) ;埃尔克森(广州恒大;冠军)

2015赛季 阿洛伊西奥(22球;山东鲁能);高拉特(广州恒大;冠军)

2016赛季 高拉特(19球;广州恒大); 高拉特(广州恒大;冠军)

2017赛季 扎哈维(27球;广州富力);扎哈维(广州富力;第5)

扎哈维赢得侥幸?拉维奇未当选不冤!

打进20球助攻15次的拉维奇,一个人制造了35球,这一数据确实是中超翘楚,不过拉维奇20粒进球中有6球为点球。如果去掉点球数,拉维奇的运动战进球仅为14粒,甚至还不如延边的斯蒂夫,斯蒂夫18球中仅有3粒点球。穿起金靴的扎哈维,27球中仅有2粒点球,射手榜前10名球员中,除了武磊的20球全部为运动战进球外,只有申花的莫雷诺打进1粒点球,扎哈维是前10球员中以点球刷进球数第3少的球员。而且扎哈维30轮联赛出场时间达到2698分钟,只有2场比赛在结束前被换下,几乎全勤的数据,让他成为除门将之外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而拉维奇则吃到过7张黄牌,自动停赛一场,遵守规则方面不如扎哈维。

除了27粒进球之外,扎哈维还有7次助攻,总共参与了球队的34粒进球,表现并不逊色于拉维奇。当然,河北与富力两队平分,河北仅以相互胜负关系排名第4,富力屈居第5,拉维奇最终未能力压最佳射手扎哈维当选为最佳球员,实际上并没有争议。由于受限评选规则,最终的3名候选人中要包括1名本土球员,冯潇霆才得以入选,作为数据最出色的2名外援,扎哈维和拉维奇谁胜出都不奇怪,扎哈维最终荣膺,毕竟还有金靴光环。

附:2017赛季制造进球最多球员(前5)

1、拉维奇 20球15次助攻(河北华夏)

2、扎哈维 27球7次助攻(广州富力)

3、胡尔克 17球12次助攻(上海上港

4、高拉特 20球9次助攻(广州恒大)

5、武磊 20球8次助攻(上海上港)

卡帅当选最佳教练,成评选规则最大受益者

由于冠军队主帅斯科拉里、亚军队主帅博阿斯,均因为吃到罚单过多无缘参与评选,最终卡纳瓦罗凭借带领权健取得季军获得亚冠资格当选最佳教练。不过季军队主帅成为最佳教练,也不是中超史上第1次出现。2009赛季,唐尧东带领建业取得第3名的成绩,距离冠军国安仅3分差距,加上国安中途换帅,唐尧东成为最佳教练。

卡纳瓦罗赢在规则

除了2009赛季的唐尧东以季军队主帅身份成为最佳教练外,2011赛季的马林,同样以季军队主帅身份当选。值得一提的是,马林当选同样有些“侥幸”,冠军恒大的主帅李章洙不具备评选资格,亚军国安的帕切科因为被停赛场次过多也无缘参选。此外,2012赛季的德拉甘(江苏苏宁)和2014赛季的曼萨诺(北京国安),则是以亚军主帅身份当选。中超最佳教练的奖项从未颁发给三甲之外的球队主帅,卡纳瓦罗力压斯托伊科维奇和曼萨诺当选实际上也无争议,毕竟带领升班马拿到亚冠资格就足够说明一切。

附:历届中超最佳教练

2004赛季 朱广沪(深圳;冠军)

2005赛季 福拉多(大连实德;冠军)

2006赛季 图拔(山东鲁能;冠军)

2007赛季 高洪波(长春亚泰;冠军)

2008赛季 图拔(山东鲁能;冠军)

2009赛季 唐尧东(河南建业;季军)

2010赛季 伊万(山东鲁能;冠军)

2011赛季 马林(辽宁;季军)

2012赛季 德拉甘(江苏舜天;亚军)

2013赛季 里皮(广州恒大;冠军)

2014赛季 曼萨诺(北京国安;亚军)

2015赛季 斯科拉里(广州恒大;冠军)

2016赛季 斯科拉里(广州恒大;冠军)

2017赛季 卡纳瓦罗(天津权健;季军)

(扎库米)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