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墨西哥C罗也是温差签 打爆荷甲已获豪门垂青

洛萨诺是埃因霍温的最大收获

文/仰卧撑杨健

对于渐有跌出欧洲前十联赛的荷甲而言,本赛季欧冠、欧联资格赛全军覆没的惨剧,与橙衣军团连续两届大赛被拒之门外遥相呼应,而荷甲向顶级联赛输出的半成品,也日渐与水货划上了等号。不过在已经沉沦多年的埃因霍温帐下,本季却有一位前10轮打进9球、在射手榜独领风骚的新面孔,他便是以800万欧元高价加盟、在前几代足球经理游戏中始终是妖人担当的墨西哥边锋洛萨诺。这位游戏世界中被寄以厚望的22岁天才,会续写“双R”在荷甲的发迹史吗?【

【从飞奔的小鸡到愤怒的小鸟,重挫后变身“墨西哥C罗”】

洛萨诺的帕丘卡首球

绰号“Chucky”(西班牙语“小鸡”之意)的洛萨诺,早在2009年就成为了墨西哥劲旅帕丘卡青训体系的一员。与大多数少年成名的球星相似,洛萨诺的职业生涯首秀,同样技惊四座:2014年2月,帕丘卡客场挑战强敌美洲队,比赛还剩7分钟结束的时候,场上比分仍是难分伯仲的0:0,帕丘卡主帅恩里克·梅萨决定派还不满19岁的“小鸡”出场,面对着阿兹特克球场数万名观众,毫不怯场的洛萨诺在比赛行将结束之际中圈拿球,一路盘带狂奔至美洲队腹地,并且在禁区线上果断起脚劲射,对方门将毫无反应,皮球直入网底,客队凭借洛萨诺首秀处子球完成绝杀——一颗超新星,就此冉冉升起。

藉职业生涯首季惊艳东风,2015年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U20锦标赛洛萨诺和队友在牙买加披荆斩棘,以不败战绩夺得冠军,打进5球的洛萨诺捧起金靴并入选赛事最佳11人,一时风头无二。就当洛萨诺准备延续2015年的顺风顺水时,命运却在2016年和他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迭戈·阿隆索执教的帕丘卡在墨超仅胜5场,沦落到第13名,仅比降级高出了6分。坐稳球队主力的洛萨诺,却每每陷入粘球单干、无视队友的的怪圈,低着头一路狂带,然后一脚内切射门偏出,成了家常便饭。而略显急躁的性格和年轻人常见的好出风头,出道以来10张黄牌3张红牌的冲动,更令其球商备受媒体质疑。

自满,终于演变成一场悲剧:去年8月,准备和队友在里约奥运会大干一场的洛萨诺,遭遇了职业生涯前所未有的低潮,小组赛高开低走的他们首战逼平德国、次战又5:1大胜斐济的情况下,末战被韩国队权昶勋一箭射杀,屈居小组第三未能出线。一球未进的洛萨诺,前两战均被中途换下,最后一场中途上阵、被寄予扳平比分厚望的洛萨诺,在身有一黄的情况下愈发心浮气躁,伤停补时阶段推倒了拖延时间的黄喜灿,被直接红牌罚下。这一刻,职业生涯初期肆意飞奔的“小鸡”,成了断送墨西哥卫冕奥运金牌的“愤怒的小鸟”。

对阵达拉斯的一剑封喉

联合会杯对阵俄罗斯的头球破门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经历了国家队的千夫所指后,洛萨诺上赛季在墨甲浴火重生:他和阿根廷射手弗朗哥·亚拉的前场双枪令帕丘卡重返三甲,而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冠军联赛中,洛萨诺更是势不可当,小组赛便攻入5球,助帕丘卡以不败战绩头名晋级。淘汰赛阶段,洛萨诺更是英雄本色尽显,1/4决赛对阵哥斯达黎加萨普里萨次回合,洛萨诺第80分钟的进球将比分定格为4-0,锁定一场一边倒的完胜。半决赛面对FC达拉斯,在客场1:2失利,主场战至第86分钟被对手扳成1:2,行将进入加时赛之前,伤停补时第2分钟洛萨诺一剑封喉,以2球1助攻的表现令主场陷入疯狂。决赛面对拥有法国国脚吉尼亚克的老虎队,稳扎稳打的洛萨诺和队友两回合2:1力挫对手,在队史第五次问鼎这一赛事之余,打进8球的洛萨诺也捧起了赛事金靴,并当选最佳新秀。今夏联合会杯,第二次代表墨西哥成年国家队出征洲际赛事的洛萨诺表现不俗,与俄罗斯一战利用阿金费耶夫出击失误头球顶空门得手,助墨西哥以净胜球优势力压欧洲冠军葡萄牙挺进半决赛。这一蜕变,与2006年世界杯后遭遇千夫所指的C罗此后一季的华丽蜕变,何尝不是异曲同工?

【“温差签”荷甲大杀四方,下一站豪门指日可待】

塔尔德利曾效力埃因霍温

伴随着上世纪末主赞助商飞利浦集团拓展海外布局,埃因霍温成为荷甲最先引进南美球员的尝鲜者,1990年代先后成为世界足球先生的罗马里奥和罗纳尔多,均曾身披红白间条衫捧起荷甲金靴,并在转会巴塞罗那后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大飞跃。但此后数年间更加青睐非洲、东欧乃至亚洲面孔的埃因霍温,极少再从南美尤其是巴西掘金中挖到宝藏,上一位中国球迷熟知的巴西面孔,还是曾和孙祥短暂成为队友、如今在山东鲁能间或充当“大腿”的塔尔德利。但与巴西球员雌伏相对应的,是其他拉美国家球员逐渐在飞利浦球场站稳脚跟,洛萨诺之前,上一位在埃因霍温打出名堂的秘鲁人法尔范,恰恰也是左边锋。而球队给出的主力待遇,最终使得洛萨诺以800万欧元的“白菜价”,成为球队今夏最重要的一笔引援。

洛萨诺的埃因霍温处子球

对阵维特斯,打入单刀

本赛季荷甲,初来乍到的洛萨诺仅用2场欧联杯资格赛,便迅速进入了角色:首轮面对劲敌阿尔克马尔,开场31分钟便为主队首开纪录的他当选全场最佳,次轮4:1大胜布雷达,墨西哥少年又奉献1球1助,上轮客场4:2击退维特斯,梅开二度的洛扎诺还助攻队友洛卡迪亚破门,核心本色尽显。当然,少年轻狂的他也付出了与海伦芬一战被直接罚下的代价,这张红牌也令少一人作战的埃因霍温遭遇了本季荷甲迄今惟一一场败局。即便如此,前10轮打进9球的他还是超越罗纳尔多和罗马里奥,成为荷甲历史上前10轮进球最多的外援。得益于主帅科库的悉心调教,洛萨诺在保持了与生俱来的人球结合、快速推进同时,传球和射门的精确度都有了显著提升。

对手不惜用犯规阻止他

事实上,早在洛萨诺一战成名的2014年,就有不少欧洲球队闻讯而来,希望提前挖走这块潜力无限的瑰宝。其中不乏以发掘超新星著称的本菲卡、皇家社会、塞尔塔等队,2016年夏,常年深耕北美市场的曼联,又一度接近签下洛萨诺,将其作为“小豌豆”埃尔南德斯之后,开拓墨西哥市场的又一旗帜人物,但最终奥运会上不冷静的红牌令交易无疾而终。虽然洛萨诺本人是铁杆“红魔”粉丝,但眼下对墨西哥边锋兴趣最为浓厚的,却是阿森纳曼城,前者开出了1000万镑的试探性询价,但被埃因霍温一口回绝,后者则准备在明年世界杯后,视洛萨诺的大赛表现做进一步打算,但速度飞快、左右脚皆能发炮的墨西哥边锋,显然颇对瓜迪奥拉胃口。

墨西哥锋线的新希望

如今,22岁的洛萨诺不但被西班牙《足球先生》列入1994年出生后全球最佳11人的洛扎诺,更是国家队主帅奥索里奥麾下干将,同龄人埃里克·托雷斯、卡洛斯·费耶罗等相继高开低走、发展平平,老一辈的奥乔亚、瓜尔达多和佩拉尔塔占据国家队主力已近10年,仍是不可或缺核心的埃尔南德斯和拉云,明年也将步入30岁大关,成名甚早的贝拉、多斯桑托斯兄弟则在不断漂泊中磨尽了锐气,今年世预赛跌跌撞撞、险些出局的窘境,昭示着墨西哥队明年世界杯后换血势在必行,在荷甲小试牛刀的洛萨诺,无疑是未来“仙人掌军团”的扛旗手之一。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