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决赛巡礼:纳达尔存一隐忧 迪米有望搅局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8日消息,2017赛季ATP年终总决赛今日进行了分组抽签仪式。纳达尔和保加利亚名将迪米特洛夫、比利时名将戈芬和奥地利选手蒂姆同分在了一组。纳达尔的实力优势在这个小组中显得比较明显,但是伤病是他潜在的一个隐忧——

纳达尔:年终第一仍存伤病隐忧

当纳达尔在去年因为身体原因提前结束自己赛季征程的时候,他继续增加大满贯冠军的计划几乎已经被判了死刑,没有人能够想到西班牙天王会在本赛季以如此强势的姿态复出,在上半年的硬地赛季中,纳达尔就强势获得了包括澳网在内的三个亚军,进入红土赛季之后,纳达尔更是火力全开,拿下了蒙特卡洛大师赛和马德里大师赛的冠军,随后又在法网完成了前无古人的十冠王壮举。

草地赛季的短暂低迷之后,纳达尔又在下半年的硬地赛季中再次迎来爆发,美网前他就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而在美网赛中他又连胜7场拿下了自己本赛季第二个大满贯冠军。美网之后纳达尔在上海大师赛中杀进了决赛,虽然因为费德勒因为身体原因退出巴黎大师赛,纳达尔顺利锁定了年终第一的宝座。唯一让人感到担心的是,纳达尔在巴黎大师赛期间有膝伤复发的迹象中途退赛,使得自己在本次年终总决赛的前景蒙上了一场阴影。不过只要纳达尔出现在球场上,他在比赛中必定会全力以赴,况且,年终总决赛是这位西班牙天王唯一欠缺的大赛冠军头衔。

迪米特洛夫:迷途知返 首摘大师赛

迪米特洛夫曾被视为是费德勒的接班人,他的世界排名也早早进入过前十的行列,但是过去两三个赛季迪米特洛夫迷失了自己,在赛场上鲜有闪光的表现,他更受人关注的标签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莎拉波娃的男友”。

不过在与莎拉波娃分手之后,这位情场浪子大有迷途知返的意思,今年他迎来了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为辉煌的一个赛季。年初他在布里斯班赛中获得冠军,随后的澳网一鼓作气杀进了四强,击败的对手包括了加斯奎特和戈芬这样的名将。澳网之后迪米特洛夫很又在保加利亚索菲亚赛中再次获得冠军,赛季迎来完美开局。

不过从三月开始,迪米特洛夫的状态迎来了一段低迷期,在两站北美硬地大师赛、三站红土大师赛以及法网赛中都表现不佳,只有在温网杀进16强输给费德勒的表现给人留下了一些印象。不过在下半年的辛辛那提大师赛中,迪米特洛夫却在毫无迹象的情况下迎来了大爆发,他在决赛中击败澳大利亚名将克耶高斯,获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大师赛冠军,完成了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美网之后迪米特洛夫又在上海大师赛中杀进八强,斯德哥尔摩赛中获得亚军,本次总决赛他是最有可能实现搅局的选手,无论是他最终取得怎样的成绩,包括夺冠,都不会让人感到过于意外。

蒂姆:新红土之王需更加均衡

奥地利是一个喜欢诞生红土高手的国家,穆斯特和梅尔泽都是较为典型的代表,而如今这个国家的希望已经寄托在了24岁的蒂姆身上。上个赛季蒂姆就曾在法网杀进四强,本赛季他以第8位的排名开启自己的征程,整个上半年的硬地赛季他的表现有些不愠不火,只有澳网16强的成绩还算说得过去。而到了红土赛季蒂姆再次迎来爆发,巴塞罗那赛和马德里大师赛都杀进决赛输给了纳达尔,罗马大师赛杀进四强不敌小德,而法网他连续击败托米奇和德约科维奇等人再次杀进四强,遗憾的是还是没有能够迈过纳达尔这一关。

法网之后蒂姆的状态开始明显下滑,温网在进入第四轮之后不敌捷克名将伯蒂奇,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大师赛都表现平平,美网在第四轮不敌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而在亚洲赛季中蒂姆迎来一波三连败,巴黎大师赛也是在第二轮早早出局,可以看出蒂姆如今还是一位“偏科生”,他的硬地竞争力相比红土还有很多需要加强的地方,这也是他本次年终总决赛的前景并不是很被看好的重要原因。

戈芬:重伤归来 状态仍需继续调整

在TOP10选手中,戈芬是星味相对较淡的一位,他的技术特点也显得颇为中庸,各方面都比较均衡,但是缺乏足够致命的武器,这一点与当年的费雷尔有些相似。今年上半年戈芬的状态稳定,在澳网杀进八强之后才输给了迪米特洛夫,随后的索菲亚赛和鹿特丹赛也杀进了决赛,但是均与冠军失之交臂。北美两站硬地大师赛,戈芬都是止步16强,而在他最为擅长的红土赛季中,戈芬曾在蒙特卡洛大师赛中杀进四强之后输给了纳达尔,马德里大师赛也进入了八强,遗憾的是在法网第三轮,戈芬在面对阿根廷人泽巴诺斯时严重扭伤了自己的脚踝,这使得他远离赛场一段时间,错过了温网,而复出之后他的状态也进入了一段调整期,从美网开始他的状态有一定起色,在法拉盛的赛场上他杀进了第四轮,而美网之后戈芬连续赢得了深圳赛和日本东京赛两站比赛的冠军,瑞士巴塞尔赛也进入了四强,这也帮助他顺利锁定了今年年终总决赛的参赛席位。总的来看,戈芬距离自己的巅峰状态还有一定差距,本次总决赛想要取得突破有一定的难度。(李田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