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齐祖最大难关!连败+攻防皆差 再不变恐下课

齐达内遭遇执教皇马最大比分惨败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皇马1-3负热刺,齐达内遭遇执教皇马任内最大比分惨败,也是各项赛事第二次两连败。攻防两端水准都直线下滑,是本赛季皇马的致命问题,稍不留神,齐祖可能步拉涅利后尘,成为又一位获国际足联年度最佳教练大奖后赛季中途下课的主帅。

西媒赛前请专家团分析,都建议齐达内改打433,让阿森西奥首发增加边路突击,用三前锋打法抑制热刺的3421阵型。然而齐祖还是坚持信任上赛季助皇马获空前成功的442体系,即伊斯科出任前腰的阵型,可上轮皇马客战负赫罗纳,更被西甲升班马长时间压制,已证明这套四中场体系至少目前已难良好运转,齐祖却固执己见。莫德里奇连续作战状态全无,伊斯科也屡次传球失误,克罗斯定位球水准也不及上赛季,此役皇马角球11比1占优,却没1次破门。

主场大破多特蒙德一役,热刺的快速反击让德甲豪强无所适从,可齐祖并未做出针对性部署,拉莫斯与纳乔经常直面凯恩为首的三个火枪手,阿里正是连续两度靠速度强行摆脱皇马后防球员梅开二度。阿什拉夫缺乏大赛经验,马塞洛近期状态奇差,助攻心切回防不及时的两人,无法对两名中卫形成有效保护。此役是皇马12年来(2005年0-3负里昂)首次欧冠小组赛被对手当头棒喝开局连入3球,若非阿里无人防守下近距离头槌顶偏错失帽子戏法,皇马甚至可能复制2009年0-4负利物浦的空前大败(对垒英超球会历史纪录)。

皇马联赛丢球已达9球,是西甲防守第一的巴萨失球数的3倍,目前能避免丢球上双,还要感谢纳瓦斯屡次神奇扑救,以及门柱帮忙——皇马本赛季被对手射中9次门柱,是全西甲所有球队中最多的。目前纳瓦斯正养伤,替补卡西利亚与其水平显然差距甚远,客战赫罗纳时多次出击失误险送大礼,赫罗纳8次射正就打入2球,此役热刺6次射正更斩获3球。

皇马从不是靠防守称霸的球队,但本赛季进攻表现也堪称近11年来最差水准。虽然C罗的进球,避免皇马近54场欧冠小组赛第2次被零封(2015年10月0-0平巴黎),但皇马本赛季18场各项赛事,总进球只有36球,比上赛季同期可足足少了20球。皇马联赛10轮只打入19球,排西甲第4,比巴萨少9球,场均1.9球,更是2006-07赛季以来的新低,11年前的皇马,可是重视防守远超进攻的卡佩罗在带队。皇马射门数不少,此役20射,联赛总射门149次,比次名巴萨多34射,可进球转化率仅为可怜的12.95%,也是2003-04赛季后的最差纪录,奎罗斯的皇马是11.61%。《马卡报》摇头,皇马4大前锋C罗贝尔本泽马与马约拉尔,联赛进球加一起才5球,不及梅西(12球)产量一半。

攻防表现都不理想,战绩如何能有保障?皇马1-3负热刺,是齐祖任内最大比分失利,之前只有0-2负沃尔夫斯堡一役净负2球,但丢球也没到3个。各项赛事两连败,也是齐祖任内第二回,上赛季曾连负塞维利亚与塞尔塔。10轮西甲过后,皇马积分仅20分,是2005年以来同期联赛最低分,近12年来只有2012-13赛季,穆里尼奥的皇马同期也拿20分,那可是皇马半程崩盘,穆帅季末挂印而去的动荡一年。幸好多特蒙德更差劲,主场不可思议地再次战平希腊人竞技(2轮2分),皇马欧冠仍领先两队5分,出线不是大问题,若多特取胜,齐祖压力会更大。

上赛季的空前成功后,齐达内与皇马上下都过于乐观,今夏物价飞涨,齐祖便与弗洛伦蒂诺商定,只引进身价年薪低的新星,却一口气放走莫拉塔J罗佩佩达尼洛等4名上赛季轮换阵容的球员,以及到法甲后大杀四方的马里亚诺。皇马引进或回收的5名新锐,却无一人能挑大梁,统统是替补。联赛开局不力,齐祖也不敢大面积轮换,客战升班马赫罗纳都派出全部主力,外加贝尔纳瓦斯科瓦契奇与卡瓦哈尔等主力因伤缺席多场,全队士气低落,西媒甚至指出球员比赛态度都成问题,何谈战斗力。

内忧外患下,齐祖自己也有些方寸大乱,温布利一役65分钟就3球落后,他却等到74分钟才首次换人,枯等能有转机?唯有主动求变,才有生机,上轮英超曼联击败热刺,不就是穆帅妙手换上的马夏尔终场前绝杀?就是此役C罗打入挽回颜面的进球,其实也是门前积极抢点的替补前锋马约拉尔立大功。可在阿森西奥神奇光环褪去后,齐祖对皇马替补们并不信服。战绩欠佳,更不敢随意调整战术打法与首发阵容,启用名气不及主力的一干替补(这些本是上赛季齐祖双线称霸的关键),师老兵疲,再遇连败,构成恶性循环。

上周齐达内刚领取国际足联年度最佳教练奖,不过这项大奖可历来有毒:为法国人颁奖的上届得奖者拉涅利,就在上赛季中途被莱斯特解雇,带着英超卫冕冠军身份下课;2012年1月获奖的瓜迪奥拉,也在数月后告别巴萨;2013年得奖者海因克斯,则在率队夺三冠王之前,就被拜仁告知要给瓜帅让位……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