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茶】巴西国脚在女超 她取中文名爱麻辣香锅

【前言】球场有输赢,球场也有故事。腾讯体育国内足球组推出《下午茶》栏目,讲述足球的故事,给球场加点料。她是巴西足球女孩却有一个美丽的中文名字,登长城,吃香锅,她在中国生活丰富多彩。《下午茶》第32期,为您讲述巴西女足国脚嘉碧在中国的点点滴滴。

文/张静怡

2016年,大连权健女足问鼎女超冠军,今年,江苏苏宁女足荣获女超联赛季军,两支球队里,都有同一张异国面孔,她就是巴西女足国脚——嘉碧。理论上,她应该被叫做加比-扎诺帝。但深爱中国文化的她,和懂中文的朋友一起,挑选了这个美丽的名字。

训练、比赛,到队友、教练,她发现自己和中国出奇地“合拍”。登长城、吃麻辣香锅、见于大宝,嘉碧在中国的生活更是有声有色。10月初,中国女足和巴西女足在重庆永川战成2比2。场下,嘉碧也成为了中巴女足之间的桥梁。

看多了中超的巴西外援,这位姑娘则向我们展示了巴西足球的另一面。

嘉碧喜欢中国文化

“足球天生就在血液里,自豪为国而战”

出生成长在足球王国,嘉碧对足球有着天生的热爱,可要具体说说到底爱足球的什么,嘉碧思考良久,却答不上来,“我也不知道,它就像是在我的血里面。”她说。

在巴西,足球是文化生活的主流,大街小巷随处都能看见踢球的人。由于父母都爱足球,嘉碧从8岁开始便与足球为伴,街道上,房间里,到处都是她和伙伴们的球场。路上没人的时候,嘉碧常常调皮地把球踢在墙上,和弹跳的皮球周旋一番。回忆起童年踢球的时光,嘉碧开心地笑了起来,似乎找回了儿时踢球玩耍的乐趣。

过去足球被很多人认为是男人的游戏,即使在巴西,很多女孩子的足球之路也充满了艰辛。女足俱乐部少之又少,许多女球员在俱乐部踢球的同时,还要一边兼职打工,赚钱维持生计。而嘉碧是众多有着“足球梦”女孩当中的幸运者,很小的时候搬家到了大城市,使她有机会接触专业的球队,加上家人的支持,她的球途也坦荡了许多。

2009年嘉碧有机会进入了巴西国家队,嘉碧说,“不是谁都可以进入国家队,必须要很努力才行。”2015年世界杯上,嘉碧代表中国女足首发,闯入1/8决赛,遗憾当时巴西队1-0败给澳大利亚,止步八强。

谈巴西女足,必谈玛塔。嘉碧回忆,自己第一次进入国家队时就见到了玛塔,当时的心情无比激动,能和世界最好的球员一起踢球对她来说是最好的事情。“只要有她在旁边的时候,我们就很开心。”嘉碧这样说。

嘉碧拿着腾讯企鹅公仔合影

她眼中的中巴女足:巴西人不讲战术 中国人不爱出国打拼

2013年时嘉碧曾收到中国俱乐部的邀请来中国发展,但2015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在即,她最终还是选择留在巴西国家队。然而,国外的训练方式并不是嘉碧所喜欢的,“这是巴西足球的问题,我们喜欢打门进球,但却不擅长战术。”嘉碧说。

她渴望改变,而此时中国对足球事业发展的重视,使她在这个大洋彼岸的国度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比起两年前,嘉碧认为自己的进步是巨大的。许多球员来到新的俱乐部,接触新的队员教练和训练方式,往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和适应。而嘉碧却将自己在中国的训练形容为“完美”,“这就是我的方式。”她说。

过去的训练往往要持续两个半小时左右,这不但对球员的体力是一种巨大消耗,也加大了训练中受伤的可能性。而众所周知,足球比赛只有90分钟,嘉碧解释说,这意味着球员必须将最好的状态在这段时间发挥出来,期间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让对方进球。如今嘉碧球队的训练被她称之为“现代方式”,一小时十五分钟的时间里,球员们进行更加快速剧烈的跑动,对肌肉各方面的训练都更为合理。

除了训练方式,嘉碧最看好的是中国教练对“战术”的使用。“中国的教练和球员都很聪明”她说,在巴西,人们热爱踢球,却不爱研究战术,这也是巴西足球的一大问题。

当然,在嘉碧看来,中国足球圈也有自己的问题。在巴西,大多数球员都渴望出国踢球,嘉碧还曾去到美国、韩国等国家。而来到中国之后,她发现队里中国球员的想法跟自己有些不同。“很多球员不太想去国外踢球,他们也许想更多地留在这里,和自己的家人在同一个地方。”

嘉碧不能说自己的想法和其他球员相比孰对孰错,因为其中也有文化差异的原因,但是于她而言,选择来到中国与不同的球员进行接触和交流,无疑是最正确的人生选择。

“每个国家都有优秀的球员、优质的战术,中国球员能够更多地走出去学习交流,当然是有益的。每个人都需要调整和改变。有时候困难的环境更容易让人进步。”嘉碧这样说。

嘉碧露出开心的笑容

最爱麻辣香锅 大赞队友王霜

除了足球以外,这位巴西姑娘对中国文化也发自内心的喜欢。

嘉碧和父母的关系十分密切,经常找机会和家人见面,她说,并不是所有的巴西人都是这样,而自己正是因为受到了中国“家”文化的影响,身边的球员朋友一有时间便回家探望家人,这样的团圆和睦令嘉碧十分羡慕。尊师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文化中让嘉碧印象深刻的一部分,尤其是中国球员对教练的尊敬,使她颇为认同。

前几天,她带着父母登上了长城,实际上这是她第二次去长城。嘉碧感叹说,无法想象两千年前的中国人竟然能够完成如此庞大的工程,她也为此被这座宏伟的世界奇观吸引,“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再去。”她说。

来到中国,嘉碧还品尝了不少中国队友们推荐的美食,提起喜欢的食物来,她如数家珍,麻辣香锅、火锅、饺子、月饼,都是她钟爱的食物。

嘉碧早就和中国队友们打成一片,比赛期间,队里的朋友们经常来她的房间聊天,送中国水果给她。嘉碧最好的朋友是大连权健女足球员王霜。“我很喜欢看她踢球。”嘉碧曾在社交网站上晒出了自己和王霜的合影,并附上“我的朋友王霜,中国最有天赋的最棒的球员之一”。

结语:

赛场上,嘉碧是敢拼敢打的中场女将;赛场下,则是情感丰富的可爱女孩。她爱足球、爱训练、爱身边的队友、爱中国的文化,来到中国,似乎是她跨越重洋与足球谈的一场恋爱。采访间里,拿着腾讯企鹅玩偶拍照的嘉碧笑得像个大孩子,关于未来,我们在她眼中看到了更多美好的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