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多哈悲剧24年 日本凭什么走出历史惨案怪圈?

腾讯体育10月27日讯(文/应虹霞)对于日本足球的“多哈悲剧”,喜爱足球的国人恐怕并不陌生。如今连续第6次拿到世界杯入场券的日本人,也有过他们的类似“5.19”惨案:1993年10月28日,在多哈举行的世预赛亚洲区六强赛收官战中,在一只脚已然踏上美国世界杯的喜大普奔局面下,在伤停补时阶段硬是被伊拉克人拽回了岸边。日本足球世界杯处女航戛然而止。

从天堂坠入地狱的一幕,酷似中国足球当年“5.19”惨案的翻版。恰逢“多哈悲剧”24周年,有日媒新曝出了当年一些不为人知的前尘往事。以三浦知良为首的日本足球人,在遭遇惨痛后的领悟和决意,对于几陷世界杯魔咒的中国足球,或许具有一定的启示。

三浦知良

兵败多哈 有队员深夜买醉消愁

一如国足遭遇悲情一刻或特定纪念日,“5.19”每每被从历史的封尘中翻扒出来,在“多哈悲剧”发生24年的日子里,当事人再度曝出了当年的一些猛料。

2比2,日本队从天堂坠入了地狱。在时差6个小时,深夜的日本,这一幕创下了深夜时段收视率的新高。几乎整个日本列岛为之震惊痛悔。多哈一役,让日本人第一次痛感到足球之恐怖。

失利翌日,在六强赛各参赛国集体下榻的多哈喜来登酒店大堂,一大早,突然飘来一股浓浓的酒精味。原来,是日本队现身了。他们要赶去机场,搭乘包机踏上回家的路。

日本队队长柱谷哲二,攻守核心拉莫斯,门将松永成立,脸上依然挂着茫然的神情。此时,距离他们的梦想无情破碎,才刚过去半天。因为震惊过度,前一晚,日本队全体缺席了亚足联的表彰仪式。不消说,其中不乏有队员借酒消愁,度过了一个难眠之夜。

一度担心被砸西红柿 宽容让他泪目

现场送机的记者,都在犹豫要不要上去跟队员们搭话。这时,三浦知良来了。

“到了成田机场,会有西红柿伺候吧......”三浦知良不擅喝酒,身上并没有难闻的酒精味儿,眼睛却是红红的,显然还没能走出昨夜的巨大打击。

三浦的话让记者们有些摸不着头脑。细聊后才发现,原来,他曾在一本杂志中读过到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期间的一则报道。当时,意大利队在小组赛最后一仗遭遇朝鲜队意外狙击,无缘淘汰赛,在米兰机场被激动的意大利球迷怒砸西红柿。

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还是一个没有互联网,也没有电子邮件的时代。 三浦知良和他的队友们无法第一时间获悉,多哈悲剧在日本引爆了怎样的反响——下一个瞬间,当一名记者将自家报社用传真发回来的报样展示给三浦看时,号称”日本足球皇帝“的硬汉,突然泪目了——他没有料到,国内的舆情是这样的宽容。

第一版,是对意外结局的报道;第二版和第三版,是一个硕大的跨页报道,上书一个巨幅标题:“挺起胸膛凯旋回国吧!这份感动,永无法忘怀!”

八字没一撇 日本人为天真买单

一名日媒记者说,这是他第二次见到三浦知良泪目。第一次,还是四天前的10月25日。在与韩国队的直接交锋中,日本队笑到了最后,跃居积分榜头名。这也是多年来被“恐韩”深深压着的日本国足,在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亚洲区预选赛上,有史以来第一次击败韩国队。

三浦知良攻入了价值千金的一球。平时不轻易掉泪的三浦,那一刻泪闸无可抑制地松动,热泪狂流。在一派喜大普奔的气氛中,只有从巴西归化加入日本的拉莫斯冷峻如旧。“八字还没一撇呢!”拉莫斯怒气冲冲穿过混采区的一幕,在后来20多年的时间里,成了日本足球圈有名的段子。

拉莫斯只是想表达——高兴还早,小心乐极生悲。一语成谶,最后的结局没有跑出拉莫斯的担虑。在多哈悲剧的翌日,三浦知良一边流着感动与苦涩交织的泪水,一边对日媒正色说——这样夸,不行。

1994年世界杯,亚洲区只有区区两席世界杯出线名额。最终拿到世界杯入场券的,是沙特和韩国。日本队一无斩获。对于日本国内清一色的“感动”论调,三浦知良在感动的同时,也分明感觉到了某种异样。

贵为足球皇帝,他主动揽锅

1993年,正是J联赛华丽开启大幕,日本足球迎来新时代的特别之年。在职业化浪潮的推动下,日本国足进步长中。在史上首位外籍教练汉斯-奥夫特率领下,1993年,日本队第一次问鼎亚洲杯。在世预赛亚洲区第一阶段预选赛亦取得了7胜1平的不败战绩,进28球失2球,所向披靡。

奥夫特军团的领头羊,无须赘述,正是三浦知良。预选赛第一阶段8战8粒入球,六强赛在1平1负的糟糕开局下,凭借净灌朝鲜队两球,唤醒了彷徨中的队伍。奥夫特启用三浦知良和高木琢也的锋线双煞,从第三仗起,将中山雅史推到了中锋位,长谷川健太居右,三浦知良居左。拉莫斯在前腰位置上司职进攻指挥。在接下来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三浦知良攻入历史性进球,日本国足进军世界杯的梦想眼看成就在望。

收官一役迎战伊拉克队。开局伊始,日本队凭借三浦的进球先拔头筹。下半时被对手追平,但从超级替补晋级主力的中山雅史表现有如神助,帮助队伍在第69分钟再次胜出。

伊拉克队在右路获得一记角球时,时钟已指向下半时45分钟开外。对方出人意料地选择了近角进攻。三浦知良急忙逼近对方拿球队员。或许是疲劳达到了极限,对手一推一回扣,便将球晃过了三浦。不甘的三浦奋力追上去,拼命伸出右脚——传中球划过脚尖,只有10公分之遥。

奥姆拉姆-萨姆兰头槌命中。下一个瞬间,三浦知眼双膝跪地,久伏不起。赛后三浦知良主动揽锅——都是我的错。

职业足球第一人 深谙嘘声的意味

放眼世界,历经类似悲剧的队伍数不胜数。此后20天,主场迎来欧洲区预选赛最后一役的法国队,同样在伤停补时阶段被保加利亚队进球,与世界杯失之交臂。对于足球强国来说,每一次跌倒的不甘,都是再次爬起的动力。拥趸和球迷们的嘘声和毫无顾忌的批评是最好的鞭策。

在众所艳羡的静冈学园高中,三浦知良在一年后便决意退学,抱着将日本足球带入世界杯的志向,17岁少年独自一人奔赴巴西,历经千辛万苦,在足球王国拼到了一席职业球员的位置。作为日本职业球员中的鼻祖,他比任何人,都懂得嘘声和批评意味着什么;与此同时,对于这个新生足球国度的包容与宽容,也油然而生一种释然。

踏出酒店之际,三浦知良向送行的记者轻声道了感谢。

50岁仍不言弃 因为心中有梦想

日本的职业足球史谈不上悠久,却在逐渐养成一种独有的足球文化:人们在被国家队的表现震撼之际,那份不甘与悲情亦深入共同的骨髓。此后,日本全列岛同心协力,迎向1998年法国世界杯。

24年过去了。当年26岁,一代芳华绝顶的三浦知良,如今迎来了职业生涯第32个年头。在年逾半百的这个赛季,他仍活跃在J2联赛横滨FC队的一线。

“只要我还在踢球,一天也不会放弃入选国家队。”直到今天,这都是三浦知良的口头禅,它源自他对足球超乎常人的热爱,源于多哈悲剧过后那些悄悄流过的热泪。今天的三浦知良亦已化身为日本足球的图腾,活着的传奇。日本足球六进世界杯,一代精英们的自觉领悟和担当,功不可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