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恒大7连霸:再刷纪录 最艰难却非最惊险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恒大如愿捧起中超7连冠,再次刷新由自己保持的连冠纪录。尽管本赛季恒大面临最难挑战,但这一次夺冠却非惊险的一次,同时是7连冠征程中第3次在主场加冕。

7连冠!亚洲第一王者,恒大继续刷纪录

2013赛季加冕中超3连冠之后,恒大就追平了万达和实德曾经制造的中国职业顶级联赛3连冠的神迹。2014赛季再度斩获火神杯之后,恒大成为职业联赛以来的第一队,此后,鲁能、国安,以及崛起的上港、苏宁、河北华夏等队冲击恒大的王者地位未果,只能眼睁睁看着恒大屡屡将自己创下的纪录改写。4连冠、5连冠、6连冠,直到这一次的7连冠,创造连续7个赛季夺冠的纪录,恒大只用了7年,但这个纪录被打破,未来几十年都可能无法目睹。

而7连冠,不仅对于中国职业足坛来说,这属于神话级别的数据,即便在亚洲职业足坛,这也是一览众山小的统治级别表现。亚洲主流联赛中,日本J联赛、韩国K联赛、沙特联赛、伊朗超级联赛,都只出现过3连冠,恒大的7连冠属于前无古人,后也再难有来者的纪录。一支球队连续统治一个联赛,本就是很难的事情,欧洲五大联赛中,也仅有法甲里昂曾连续7次称霸,除此之外别无他家。

尽管中超与欧洲五大联赛还无法相提并论,但连续7次夺冠,至少证明了恒大在这几年的“寂寞”与“无敌”,挑战者一波又一波,不过却只能看着恒大一次又一次登上王者宝座。

最难一冠却非最险一冠,伤病+大腕离队差点毁霸业

7连冠的路上,恒大2011、2012、2013、2016和2017赛季先后5次提前触碰到最后的荣耀,2014和2015赛季则分别将冠军悬念拖入最后一轮。此前6次夺冠路上,除了2012赛季较为惊险,舜天在身后的紧追不舍,让恒大有些手忙脚乱,但即便2014和2015赛季被拖入到最后一轮,但恒大都是主动权在握,实际过程中并非最惊险。2016赛季,曾被认为是恒大最困难的一个赛季,然而除了苏宁稍微有威胁之外,其他竞争对手各自出现问题,也让恒大的加冕之路走起来一帆风顺。

但本赛季虽然提前2轮夺冠,然而恒大自身出现的问题,却让这个冠军来得极为不易。上港的豪购,让博阿斯的球队从赛季的一开始便被外界认为是恒大的最强竞争对手,而权健、鲁能、国安等强队,则是恒大前进路上的拦路虎。最为致命的是,梅方黄博文2名重要球员早早赛季报销,保利尼奥在中超夏窗关闭后离队,让恒大没有补充球队实力的机会。关键球员伤的伤,离队的离队,导致恒大亚冠赛场的竞争力急剧下降,也是第3次止步8强。

除了伤病和离队的因素外,各种扑面而来的禁赛危机,也一度让恒大面临了巨大的挑战,队长郑智就因为停赛错过多轮较量,而国家队征战12强赛,则让国足大户的恒大备受“困扰”。主力本土球员,一度面临四线作战(国足+足协杯+亚冠+中超)的困扰,加上竞争对手和自己的实力更为接近,绝对是7连冠路上,恒大遇到困难最多的一次。

然而,恒大也是幸运的,多线统治力下降明显的情况下,苏宁、申花和国安3强赛季之初就出现问题,随后权健和河北华夏2支土豪又遇到了瓶颈,进入中盘阶段,鲁能成为又一支倒下的球队,只有上港能和恒大掰手腕。然而恒大3次给了上港超越自己的机会,结果上港3次都未能把握住,阵容相比恒大稍显单薄的上港,可以在淘汰赛制的亚冠和足协杯给中超霸主致命一击,却无法在中超30轮的长跑中死死纠缠住恒大不放。

斯帅带着7冠离开?超里皮,却难达到银狐高度

拿下2017赛季中超冠军之后,斯科拉里入主恒大2年半以来,率队豪取7个冠军,包括中超7连冠中的后3个冠军奖杯,此外还有2016年的足协杯+超级杯,2015赛季的亚冠,以及今年年初的超级杯。斯科拉里的冠军数量,在和里皮执掌球队教鞭时间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已经多于银狐的5个。但与银狐在恒大取得的声望相比,斯科拉里似乎一直是略带争议的教头。

2015赛季,在恒大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带领球队拿到中超和亚冠双冠,斯科拉里初来乍到的确惊艳。不过自从上赛季亚冠折戟小组赛,斯科拉里的威望直线下降,到本赛季一度靠着玄学和运气赢球,则让斯科拉里彻底跌下神坛。里皮到国足高就,让斯科拉里去年得以侥幸留下,但今年的四冠目标,最终只有超级杯和中超入账,最重要的亚冠和保住尊严的足协杯皆被上港淘汰,则让恒大到了换血的时候。

7个冠军奖杯,斯科拉里为恒大守住了可能是最后的王朝霸业,尽管赛季的最后3轮比赛,斯科拉里无法在场边指挥,但狂揽冠军,无论巴西老头有多少争议,他都可以带着必须有的尊重离开!留下?也许有可能,恒大的思路要是能让外界琢磨透,就不是那支能连续7年称霸中超的无敌舰队了。

重建势在必行,换帅也许不是开始

斯科拉里离开的悬念并不大,主帅更迭是恒大赛季结束后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一次调整。2012赛季中期,里皮从李章洙手里接过恒大教鞭,当时的中超竞争并没有如此激烈,尽管中超赛场也遇到坎坷,但还是顺利完成了交接。2014赛季结束后,里皮又把帅位交给了昔日弟子卡纳瓦罗,卡纳瓦罗执教球队的半个赛季,恒大一度风雨飘摇,中超被上港、国安和鲁能在身边紧紧相逼,亚冠涉险淘汰城南FC更进一步。不过由于亚冠8强战开打之前有相当长的调整时间,让斯科拉里上任后,很长的时间之内只要专注国内赛场,倒没有导致出现意外。

相比此前几次主帅更迭,这一次留给恒大的时间更充裕,如果早就动了与斯科拉里分手的决心,恒大的新帅或许已经在观察球队,接下来还有完整的冬训期让新帅来完成与恒大的磨合,无需像当年里皮和斯科拉里那样过于仓促。对于恒大来说,最难的调整无疑是内外援的更迭,穆里奇、阿兰高拉特和J-马丁内斯,下赛季有几人能够留下?穆里奇与恒大的合同只有6个月,高拉特则是有心离开中超前往欧洲闯荡,J-马屡次手术,则让他复出后的竞技水平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外援只要肯花钱重新烧起来,调整的困难倒不是太大,最为重要的一环则是本土球员的更新换代。郑智、黄博文无法出战,徐新和廖力生就无法撑起恒大的腰,这个顽疾本赛季多次凸显,包括后防中坚冯潇霆在内都已经超过30岁,换血是恒大必须面对的挑战。但与以往在本土转会市场上大包大揽相比,如今的市场已经不能靠金钱开路,姜至鹏离开富力却不愿将其送到关系不错的恒大阵中,这就是中超霸主面临的难题。

打江山难,守江山不易,连续守住江山更是前无古人,连续第8次夺冠不是没有可能,但难度只会比本赛季更大,赛季结束后如何调整左右下赛季的前景。

(扎库米)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