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谢谢您!里皮牵手国足1周年 2019亚洲杯再迎考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去年今日,足协正式官宣里皮出任国足主帅。银狐的到来,帮助球队差点在12强赛赛场上演奇迹。虽然最终离奇迹还差一步,但里皮让国足真正找回了自我——在亚洲赛场不惧怕任何对手。【

“三顾茅庐”+恒大让贤,里皮终入国足

中国足协有意里皮绝非一天两天的事情,当年里皮执教恒大时,就希望能请到里皮,但银狐多次拒绝了足协的好意。12强赛第4轮0-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的赛后,高洪波请辞,在选帅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足协能够最终与里皮牵手,恒大“功不可没”。恒大已经与里皮签下预备合同,只等赛季结束,银狐重回中超霸主的帅位之上。但为了支持国家队建设,恒大最终“放”银狐前往国足高就。

除了解除和里皮的预备合同外,恒大还以聘请里皮担任恒大足校顾问的形式,承担了国足主帅的大部分薪水。不过银狐接手的国足,当时处在最低谷,不仅12强赛前4轮1平3负而且士气全无,里皮如何妙手回春成为外界最大的关注焦点。而一年之后,外界的期待换来几乎完美的结果,银狐不仅让国足找回真正的自我,还差点制造了奇迹。

里皮给国足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

12强赛6战揽11分,里皮让国足险造奇迹

里皮走马上任后的首场比赛,国足在12强赛第5轮的昆明主场迎战卡塔尔,尽管最终的结果是0-0,但国足在场上的面貌焕然一新,如果不是门框阻挡了吴曦郑智的射门,里皮将迎来国足正式比赛的开门红。不过胜利并没有等太久,2017年3月主场与韩国的比赛,凭借于大宝的绝杀,国足首次在正式大赛中拿下太极虎,这是国足12强赛的首胜,同时也让球队成功“续命”。

尽管做客德黑兰的魔鬼阿扎迪,国足0-1小负,前往马六甲又被叙利亚绝平,在12强赛还剩2轮的情况下,出线只剩下理论可能。但倒数第2轮1-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末轮2-1拿下卡塔尔,里皮到任后的6轮比赛,国足取得了3胜2平仅1负的成绩,6轮豪揽11分让国足险些拿到亚洲区附加赛的资格。尽管奇迹未能实现,然而将晋级希望带到最后一轮,请来里皮,无疑是足协近些年来做得最正确的一次决定。与当年风风光光请来卡马乔,最后西班牙教头却不得不黯然走人相比,里皮证明了何为世界级教头。

里皮险些带领国足创造奇迹

全面掌管各级国字号,为未来奠定基础

虽然里皮只是国足主帅,但其团队却承载了更多的任务,过去的一年间,里皮打造了大国家队的概念,间歇期曾组织过国家二队的集训。而国家二队的名单中,肖智、李磊都成功升级进入国家一队,此外团队中的马达洛尼前往U-22国家队挂帅。里皮绝不仅仅只是为国足“服务”这么简单,中国足协“三顾茅庐”好不容易将里皮请来,目的也绝不是12强赛,让里皮的团队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打下基础才是最重要的目标。

在中国优秀球员乏善可陈的情况下,里皮竭尽自己所能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做事。如果说12强赛最后6轮拿到11分是惊喜的话,打造大国家队的概念,让自己的助手前往U-22国家队,才真正是振兴国字号的举措。里皮不可能一直在国足待下去,如果利用其执教的时期,让更多的中国球员在他的身上学习到东西,才是关键点。此外,银狐还公开支持足协的一系列新政,包括限制外援、加大对U-23球员的使用,在新政饱受诟病的情况下,里皮的出面力挺,是对新政的一种肯定。尽管这样的新政远水解不了近渴,银狐在任期间也不一定能享受到新政结出的硕果,但银狐的支持会让新政继续得到贯彻落实。

国足在里皮的带领下历史性的战胜韩国

FIFA排名超韩国已是进步,2019年亚洲杯再迎考验

最新一期的FIFA排名,国足超越韩国和沙特成为亚洲第4,这是国足21年来排名首次超越韩国,进步如此之大首功之臣正是里皮。正是最近一年带队的出色战绩,准确说是12强赛的3场赢球,加上韩国队同期战绩滑坡,让国足的FIFA积分和排名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但排名不能证明国足在实力上就真正已经超越韩国和沙特。让国足找回自己的真实水平,是银狐入主后外界最大的体会,至少在亚洲赛场,国足并非银狐入主前那样,只能在2-3流水平徘徊。

12强赛未能出线,里皮任期内的第一个目标已经成为过去式,由于此前40强赛同时也承担起了亚预赛的任务,这就意味着国足下一个目标是2019年的亚洲杯决赛圈。留给里皮有一年多的准备时间,帮助国足完成换血任务,找到老将的接班人,是接下来一年多时间里皮的任务所在。尤其是更新换代这一点,不仅关系到2019年亚洲杯的成绩,同时也事关下一届世预赛国足的前景。12强赛最后时刻的力挽狂澜已是过去式,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里,只有一个又一个的考验。

一顽疾仍困里皮,寻枪太难

出任国足主帅的一年时间里,里皮接受采访时多次谈及球队的锋无力问题,除了热身赛8-1大胜菲律宾之外,6场12强赛国足只收获了区区6粒进球,尤其是末轮面对卡塔尔需要狂胜之时,却只能以2-1的逆转收官。武磊郜林、肖智之外,国足进攻端可用的球员太少,而以郜林和肖智的年龄,亚洲杯尚且可以使用,下届世预赛谁来为国足攻城拔寨?当然,锋无力的顽疾不是里皮造成的,几位前任早就品尝过顽疾带来的苦果。

改造国足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对进攻端的“升级”,而想寻找到更多攻城拔寨的利器,作为国家队大后方的联赛,就要给提供更多的支援。是沉浸在大牌外援云集的假象中,还是以国家队利益为重来改造联赛,这是两头为难的选择。但想要国家队有所突破,势必要做出一些牺牲,否则再神奇的银狐,也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

(扎库米)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