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林高远三度大赛遭翻盘 除去心魔方能继续前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凌晨,2017年男乒世界杯,林高远在与德国36岁老将波尔的激战中,在决胜局10-4拿到6个赛点的情况下被波尔13-11逆转。林高远的这笔学费交得很贵,本年度林高远是继马龙之后同年世乒赛、世界杯都参赛的国乒主力,但两个大赛他都出现决胜局大崩盘的一幕。算上今年8月底的全运会男团比赛,林高远一年内三度出现大赛意外遭翻盘的情况。林高远需要下来好好总结,主要是克服大赛关键时刻心理薄弱的毛病,才能在今后的道路上继续攀登高峰。

林高远三度大赛遭翻盘 除去心魔方能继续前行

球迷建议从10-5练起

22岁的林高远是这个赛季才逐渐为广大球迷所熟悉的,年初他凭借出色的发挥从“地表最强12人战”中打出来抢到世乒赛门票。上个月林高远连续拿到亚洲杯和奥地利公开赛男单冠军,又从樊振东手中抢到了世界杯参赛资格。但是大赛关键时刻表现失常,是林高远现在最大的问题。

今年6月初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男单16强战,林高远完成外战任务与许昕会师。那场比赛决胜局林高远一度10-5手握5个赛点,但却被许昕连得7分翻盘。在世乒赛的关键场次中这样输球,的确显得很窝囊。那5分随便抓住1分,都可以终结许昕晋级的希望。

类似的一幕还发生在今年天津全运会男团比赛中,男团八强战马龙所在的北京队遇到林高远领衔的广东队。马龙在局分2-1领先的情况下,2-3输给了林高远,导致北京男队1-3意外负于广东队止步八强。取得这么辉煌的战果,大家当时都很看好广东队。但半决赛广东队意外1-3输给了四川队。第一场单打林高远对阵许锐锋,林高远在局分2-1领先、第四局8-3领先对手5分的情况下,被许锐锋11-9翻盘。而且决胜局林高远直接没有了手感,许锐锋11-2轻松取胜。当时广东队1-3输球无缘男团决赛,林高远对阵许锐锋、朱霖峰连丢2分。

本场男乒世界杯,林高远有很多的击败波尔的机会。他前四局局分3-1领先,但被波尔追成3-3打到决胜局。决胜局林高远10-4拿到赛点,但波尔连赢6分将比分追成10-10。此时林高远11-10获得第七个赛点,但波尔连得3分以13-11实现大逆转。林高远在大赛中连续以这样的方式输球,确实太令人心痛,有球迷建议,回来后林高远可以专门从10-5练起,必须要克服这个障碍才能说在主力层站稳脚跟。

争夺大赛机会将更不易

世界杯的参赛名额只有2个,因此从某种意义来说男乒世界杯的门票,比世乒赛还珍贵。林高远以这样的方式输球后,今后他要想再争夺三大赛的参赛机会,难度肯定会比今年大不少。年轻球员交点学费不可怕,关键还是看自己怎么去积极面对。能抓住大赛机会,表现出令教练组信服的稳定性和厚度,才能继续与马龙、樊振东、许昕他们竞争。

林高远能在年初的“地表最强12人战”中胜出,表明他是具备相当实力和能力的一名优秀球员。可能长期在国乒队内待的时间比较多,林高远对如何对阵国乒一队的主力很有心得,而大赛中一旦遇到生手,或者说在大赛关键时刻遇到像波尔这种超级能缠能打的老兵,他就是有些招法不多。

马龙在2012年男乒世界杯夺冠之前,也经历了长达6年多的蛰伏期,其中也输了一些比较窝囊的球。但是当他的大赛经验逐渐丰富、自身厚度不断增强之后,一道道之前他眼前的难题都逐渐迎刃而解。林高远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他已经22岁了,可以提供给他的锻炼机会肯定不会有当年马龙得到的机会那么多。

从亚洲冠军到真正的世界冠军,林高远未来要走的路还很艰辛。但我们要相信的是,林高远今年能参加世乒赛、世界杯,这本身就表明他是有很强实力的。如何在大赛关键时刻平稳、正常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这是林高远现在面临的最大课题。(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