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中超不死鸟的坠落轨迹 辽足本可暴富成为权健

撰文康宝红

此前多个中超赛季总能涉险保级的辽足,本赛季终于没能再成为“不死鸟”,提前两轮降入明年的中甲联赛。虽然很多人都为这支中国足坛的老牌球队再次降级感到痛心,不过从辽足俱乐部连年卖人的经营方式来看,这一天早晚会到来。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辽足俱乐部本有机会真正成为豪门,但他们还是错过了权健的收购。

辽足降级不可怕,可怕的是严重的人才断档,让他们何时能够重返中超成为了一个巨大的疑问。【

中超不死鸟的陨落绝非偶然

权健险些让辽足成中超豪门

中超没有“不死鸟”,更何况辽足这样多年来一直是小本经营的俱乐部,俱乐部的高层也深知这一点,多年来也一直高喊“换个活法”。其实辽足俱乐部真的有机会换个活法,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他们没能和权健集团达成收购协议。如果2015年天津权健收购的是辽足俱乐部,而不是当时的中甲天津松江俱乐部,用辽宁省体育局领导的话说:“如果辽宁宏运俱乐部变成辽宁权健俱乐部,那么现在的辽足绝对可以和恒大和上港掰掰手腕了!”

其实在2015年权健集团介入中国足坛之后,权健就开始考虑收购一支中超球队,因为集团的很大一部分业务在辽宁,所以权健首选收购的目标是辽足。权健看上辽足,除了自身业务方面的原因,还是看重了辽宁足球的底蕴,看中了中超俱乐部的招牌。而收购天津松江,一来这支俱乐部当时是中甲,至少还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冲上中超,而且松江队当时的底子与中超的辽宁队还是有巨大差别的。更重要的是,天津泰达俱乐部在天津经营多年,权健收购天津球队后,会与天津泰达进行强烈竞争。

不过当权健与辽足俱乐部展开实质性收购接触之后,辽足俱乐部开出超过10亿元的天价,最终导致这次收购流产。无奈之下,权健集团才退而求其次,去收购天津松江。不过为了能够介入看好的辽宁足球市场,权健还是收购了辽宁女足。

错过权健收购这个换个活法的历史机遇后,辽足也错过了“一夜暴富”的机会。

卖血求生却导致辽足急速坠落

连年卖人终于无力支撑

卖人!是辽足多年以来的经营主旋律。在中国足坛职业化以来,辽足一直是球员的输出第一大户,从当年的标王黎兵,到本赛季之初的杨善平。

如果说辽足此前1995年和2008年两次降级,主要原因还不是连年卖人导致的球队实力急剧下降的话,那么今年的降级原因真的是因为卖光了能卖的所有球员,无法支撑自己在中超继续生存下去。

辽足近五年卖人的速度实在太疯狂,从2012年“双子星”杨旭和于汉超双双离队,到本赛季以国内球员转会费纪录的1.2亿人民币身价出售队长杨善平,一个个令人乍舌的数字,一串串令人惋惜的转会名单,到现在终于酿成了惨遭降级的苦果。

仅仅从最近两个赛季辽足转出的球员就能够看出多么让人惋惜。2016年初,张鹭、丁海峰、秦升、丁捷,四位绝对主力纷纷转会,去年辽足就被认为是2016中超的降级头号球队。张鹭是前国门,辽足此前能够多年涉险保级,这位门将的表现功不可没。不过在天津权健为张鹭开出7000万元的转会费天价时,辽足根本抵不住诱惑。当年转会市场的另外一个大新闻就是左边后卫丁海峰,这位此前并不出名的年轻球员能够卖出5000万元的天价,当时成为了中国足坛不小的新闻。

2017年,辽足卖人的速度没有丝毫减慢,孙世林,杨善平、金泰延、郑涛,四大主力再次离队,两年走了八大主力。为了弥补主力离队的空缺,辽足只能从中国俱乐部引进一些自由身球员,像桑一非、吕伟等人,还租借了杨旭、郎征两位中超老将,并让倪玉崧、小王亮等多年无法打上主力的球员担纲。不过中超不是试验田,在新人无法填补球员转会留下的空缺后,辽足降级在所难免。

伤病成为压垮辽足最后一棵稻草

如果说连年卖人是辽足本赛季最终降级的深层次原因外,那么本赛季球队大面积的伤病情况成为了压垮球队的最后一棵稻草。

本赛季之初,被认为是降级大热门的辽足前四轮一胜三平保持不败,出人意料。不过好景不长,球队的两大绝对主力杨旭和詹姆斯都遭遇重伤赛季报销,吕伟,倪玉崧,小王亮,王珐、王峤、胡延强、石笑天、吴高俊等多名球员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伤病,一些场次甚至18人大名单中出现了6名U23球员,球队伤兵满营。一时间让前任主帅马林无人可用,而大面积伤病导致的直接问题就是球队进攻的乏力,防守形同虚设。

本轮比赛过后,辽足进28球失66球排名,积分中超倒数第一,进球数位列中超16队倒数第二,失球数列第一,可以说进攻防守都沦为中超最差之流。今年中超的14个客场,辽足4平10负难求一胜,成为本赛季迄今唯一一支还没有客场取胜的中超球队。

目前,球队的头号射手居然是中后卫阿萨尼,这位前德甲带刀后卫打进6球已列球队之首,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球队锋无力的现实。

其实辽足的进攻主要依靠37岁的老将詹姆斯,倘若詹姆斯没有赛季报销,也许可以为辽足进更多的球,甚至让球队再次神奇地完成保级任务。

肇俊哲救火未能让辽足起死回生

人才断档成重返中超最大障碍

作为一家小本经营的俱乐部,辽足的降级再正常不过,关键是他们何时能够重返中超。辽足多年以来能够在中超长期立足,靠得就是卖人后总能有后备人才顶上来,填补空缺。不过如今的辽足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后备力量出现严重断档。

辽足此前在1995年和2008年经历过两次降级,第一次在1998年重返甲A,靠的是肇俊哲、李铁、李金羽、张玉宁这一批“99辽小虎”;2009年能够在降级仅一年之后就重返中超,靠的是于汉超、杨旭、杨善平这一批“87一代”。两批全国当时最出色的梯队,帮助辽足能够两次成功重返中国顶级足联联赛。不过如今,辽足本赛季的预备队成绩垫底,只有可怜的8分,经常是大比分输给对手,由此可见辽足糟糕的后备力量。

特别是在20-25岁之间,预备队中几乎没有能够达到一队要求的球员了。辽足19、20岁年龄段正在参加我要上奥运选拔赛的梯队成绩尚可,但最近几年内这批球员还无法挑起球队大梁。

辽足如果想要在短时间内重返中超,最根本还是要解决钱的问题。明年的中甲,深圳佳兆业、武汉卓尔这样的豪门虎视眈眈要冲超,目前辽足的班底与这两支球队相比真的没什么优势。如果辽足为了保证明年中甲运营的资金,再把队中胡延强、石笑天、刘尚坤三位拥有不俗实力的球员出售,那么球队真的很难看到重返中超的希望。

目前来看,一旦明年没有大资金介入辽足,恐怕辽足难改小本经营的方式,那么冲超希望渺茫。如果俱乐部能够易主,或者有大资金介入,那么以辽足目前的班底,再加上引进几名实力不俗的内外援,球队短期中超也是有可能的事情。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