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手记:这张图告诉你花滑男神有多风靡日本

腾讯体育10月22日东京讯(文/应虹霞)走在日本街头,穿行在地下铁迷宫般的通道,一不留神,就会与花滑男神羽生结弦不期“偶遇”:宫城县出身的“柚子”,最近似乎在为仙台旅游代言。一改场上或仙气飘飘,或英姿飒爽的气质,一袭不多见的和服羽织的装束,将其深藏不露的温文儒雅的一面,突显无遗。

手记:这张图告诉你花滑男神有多风靡日本

索契冬奥会,17岁的羽生结弦一鸣惊人,成为冬奥会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此后,他创新四周跳,刷新男单总分纪录,步步惊艳。“羽生神话”也引爆了全日本对他的追捧,首当其冲的便是日媒。

在日本最大的纪伊国屋书店,眼花缭乱的体育杂志中,羽生结弦是当之无愧的封面男神。眼神犀利、专注投入的柚子,兰花指轻点,“秀色”可餐的柚子;不知道与记者聊到了什么,放声大笑,无邪地笑弯了眉的柚子,360度全视角被日媒一网打尽。

各类花滑专业杂志、综合体育类杂志,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柚子作为封面人物或故事。或者换一种说法,没有一个明星,像羽生结弦这样,如此高频度地出现在多本体育类杂志的封面上。在一个出版业发达,竞争激烈,高度商业化的社会,这样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羽生的伽位。

日本的职业体育界,30+的“足球皇帝”本田圭佑,不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半职业的体操界,内村航平一代渐老去,21岁的白井健三尚未得到奥运金的背书。再看游泳,日本虽拥有一代天骄、亚洲飞鱼萩野公介,但无奈因伤未能折戟布达佩斯,近晕效应削弱了他的存在感。放眼日本体育,这是一个偶像稀缺的时代。

羽生结弦是幸运的。他的项目,是在日本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花样滑冰,而他则是众所仰羡的岭上之花;他年纪轻轻17岁就问鼎了冬奥会冠军,在21岁的当下,被看好为一个崭新突破的有力候选人——一旦在平昌冬奥会实现冠军蝉联,他将创下冬奥会新的历史。

就在21日的深夜,从本赛季花滑大奖赛首站俄罗斯杯传来消息,在短节目排第二自由滑排第一的羽生,遗憾地未能实现逆转,屈居美国好手陈巍之后,夺得该站的银牌。日本网友悍然袒护:他第一次完成了勾手四周的“大技”;他的自由滑是最好的;首站夺银,正是渐入佳境的预兆......

《阴阳师》,290.77分——新的赛季,羽生结弦其实已经亮出了底牌:不纠结于创作新的编排,而致力于打磨带他走上世界之巅的名作,力臻以完美的表现和得分,超越自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