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177球平队史纪录 但阿圭罗≠曼城之王

撰文/念洲

177球,阿根廷前锋塞尔吉奥-阿圭罗追平曼城传奇球星埃里克-布鲁克保持的队史进球纪录,而他独占曼城射手王宝座也只是时间问题,也许就在下一场。在蓝月亮137年的历史长河中,没有人比阿圭罗进球更多,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他已经荣膺曼城史上最伟大球员,成为真正的“曼城之王”呢?

【最佳射手不等于球队之王】

射手王是否等于队史之王,这无疑是个有趣的话题,答案是:有可能,但不一定是,因为衡量一名球员的历史地位,进球数并非唯一的指标。事实上,即便某队的队史射手王被认为是该队百余载历史上的最伟大球星,也绝对不仅仅因为他的进球数最多。

鲁尼尽管已经是曼联射手王,但他绝不是曼联历史最伟大的那一个球员

曼城的同城死敌曼联就是例子。博比-查尔顿保持曼联射手王殊荣超过40年,直到今年才被鲁尼打破,但查爵爷依然是红魔队史最伟大球员,因为进球纪录在其成就中只是次要的一项。他是慕尼黑空难的亲历者与幸存者,是曼联10年重建并问鼎欧冠的核心参与者,是“三圣”中贡献最巨大、地位最崇高的一位,总而言之,他是红魔精神的象征。

梦剧场外有查尔顿的雕像,南看台被命名为“查尔顿看台”,在英格兰足坛,这是两个至高无上的荣誉。同样,利物浦的队史射手王是伊恩-拉什,但安菲尔德的百年看台被命名为“达格利什看台”,因为肯尼-达格利什才是利物浦的国王,是红军最伟大的球星。

达格利才是利物浦真正的国王

阿森纳官方评出的队史最伟大球员是亨利,他当然也是枪手的历史射手王,但“海布里国王”更是2003-2004赛季那支不败王师的最具代表性的球员,另一位杰出代表、比亨利少进100多球的博格坎普在那次评选中高居第二,有很多枪迷认为冰王子才是队史最佳呢。

切尔西的历史射手王是兰帕德,他是许多媒体和车迷心目中的蓝军Top1,但2012年切尔西官方杂志评选的队史最佳球员是德罗巴,再往前:2003年荣膺最佳的是佐拉;约翰-特里永远是“最伟大”头衔的有力争夺者,而被誉为“斯坦福桥国王”的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传奇球星彼得-奥古斯德。

【谁是真正的曼城之王?】

在阿圭罗之前,埃里克-布鲁克是曼城的历史射手王,但你若询问英国本土的蓝月拥趸谁是曼城之王,所有人都会给出一个相同的名字:科林-贝尔。1966年,贝尔从伯里加盟而来,当时曼城还征战于第二级别联赛,而在他的帮助下,两年后蓝月就问鼎31年来的首个顶级联赛冠军。此外,司职中场的他还为曼城夺得1个足总杯、2个联赛杯、1个欧洲优胜者杯、1个慈善盾冠军,各项赛事出场501次,打入153球。

科林-贝尔

要知道,那个时代的曼城可没有来自酋长国的金元支持,因此科林-贝尔取得的成就显得弥足珍贵。更传奇的是,1975年他在曼市德比中被对手铲伤,养伤缺阵长达两年,但依然在1977年年底完成复出,感动了无数蓝月球迷。贝尔被誉为“Kippax之王”,Kippax是缅因路球场的死忠看台,球迷在那里高唱《科林-贝尔是最棒的》;伊蒂哈德球场落成后,曼城俱乐部将西看台命名为“科林-贝尔看台”;曼城足球博物馆里有两尊雕像,其中之一就是最伟大的贝尔。

英超时代,曼城又两夺联赛冠军,阿圭罗、孔帕尼、亚亚-图雷是主要功勋,但在曼城世界的大部分人看来,能在队史地位上比肩科林-贝尔的不是他们,而是大卫-席尔瓦。曼城史研究者、足球作家迈克-德维林就说:“我在我的畅销书里写科林-贝尔是曼城最伟大球员,我错了,现在是大卫-席尔瓦。”

大卫-席尔瓦是现在曼城最伟大的球员?

自2010年加盟曼城以来,席尔瓦出场已经超过300次,一直是球队的中场核心,是两届英超冠军的“大脑”。7年来,西班牙人的发挥始终出色而稳定,助攻能力整个联盟都无出其右,无论主帅是曼奇尼、佩莱格里尼还是瓜迪奥拉,都将他视为最可倚仗的关键球员。更重要的是,正如孔帕尼所说:“大卫做到的一件事情是改变了曼城球迷观看足球的方式。”这一点是曼城队长本人,以及阿圭罗和图雷没能做到的,因此深受蓝月拥趸的喜爱与推崇。

【阿圭罗:曼城最伟大射手】

阿圭罗现在不是,可能永远也无法取代科林-贝尔的历史地位、成为“曼城之王”,但这并不能否定他为蓝月所做的巨大贡献。毫无疑问,阿根廷人是曼城百余年历史上的伟大传奇之一,更是队史最伟大的射手,没有之一。

2011年夏天,阿圭罗从马竞加盟曼城,转会费高达4500万欧元。首秀对阵斯旺西,他替补登场就攻入蓝月生涯的处子进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首个赛季48场30球,次赛季降至17球,但之后4季从未低于28球,上赛季更是打入创职业生涯纪录的33球。本赛季录得8场7球的高效数据后,阿圭罗距离埃里克-布鲁克保持的队史进球纪录只差1球,而从车祸中火线复出的他在与伯恩利一战中点球追平,成为曼城并列射手王。

遍览曼城的历史射手榜,满眼都是20世纪80年代之前甚至19世纪的球员,阿圭罗因此显得尤为希世而特出,而英超时代进球数仅次于他的亚亚-图雷,才进了82球。此外,KUN神还是队史欧战最佳射手,录得30球,第二位何许人也?科林-贝尔当年的队友弗朗西斯-李,10球而已,贝尔与图雷、席尔瓦都是8球,并列第3,差距如此之大。

毫无疑问阿圭罗已经是曼城最伟大的射手了

之所以说他是队史最伟大射手,不仅因为阿圭罗的进球最多,连续6个赛季荣膺队内最佳射手,更因为他总能打入关键球。球迷印象最深的当然是2011-2012赛季英超最后一轮,KUN神在第95分钟攻进绝杀进球,帮助球队逆转击败女王公园巡游者,而正是这粒进球让曼城积分追平曼联,最终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死敌,夺得44年首个顶级联赛冠军。可以这么说:没有阿圭罗,就没有曼城的英超第一冠。

2013-2014赛季,阿圭罗打入17个英超进球,带领曼城力压利物浦夺得第2冠。2014-2015赛季,他以24球首度荣膺英超金靴;本赛季攻破利物浦城门后,阿根廷前锋超越约克,成为在英超进球最多的非欧洲球员;他在对阵沃特福德一战中上演帽子戏法,英超生涯第6次戴帽,等等。由此可见,阿圭罗不只是曼城队史最伟大射手,更是英超历史上的最伟大前锋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x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