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哀延边不幸 怒辽足不争——东北之痛

撰文:白岩松

辽宁提前一天先降到了中甲,这支曾经拥有中国足球最大荣光的球队,终于耗尽了自己的剩余资源,再次离开中国足球的顶级舞台。

白岩松:东北足球之痛 哀延边不幸怒辽足不争

延边队降级

一天之后,主场作战的吉林延边以突然死亡的方式,脆败于也有保级压力的河南建业。在当了几乎一整个赛季的降级热门之后,终于“兑现”了人们的判断。从此,延边又回到自己熟悉的中甲,想重新回到中超的舞台,在中甲的投入与日俱增的今天,是一个难度不小的梦想。

又是山东队,拦住了辽宁的幸福之路,只不过上一次,是夺走了辽宁的冠军。那是1999年,刚刚冲上甲A的辽小虎,吹起让人振奋的青春风暴,最后一轮还领先山东一分,夺冠在望。可惜最后一场对阵国安,混不吝的高雷雷一脚撩射,将山东送上冠军宝座,辽宁屈居亚军,没能在中国足坛上演凯撒斯劳滕神话。

可是谁也想不到的是,十八年前的那一场比赛,居然是辽宁队——这支曾经十连冠的球队——离冠军最近的一次,之后便走上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耗内力道路。即便偶尔冲进亚冠,也能主动放弃;几乎成名一个球员卖一个球员,终于走到了这一次的降级。坦白地说,在中国,论对足球的贡献和人才厚度,辽宁说第一,没人敢说一个“不”字。在中超和中甲的俱乐部里头,没有辽宁球员的俱乐部少之又少,而且越强的俱乐部可能辽宁籍球员越多,不信你去问问恒大。按理说,最不该降级的就是辽宁。可惜,职业体育不相信眼泪,十八年前的肇俊哲,就在当年差点儿夺冠的辽宁队中,这一次,站在了主教练的位置。十八年,无论是他还是辽宁队,青春早已不再。

去年的延边在中超,是惊艳的一个赛季,可惜,更像是一次平民突然的高消费,偶尔一年可以,持续就掏空了家底。没什么投入,以为去年的奇迹还可以上演,但别人已经武装到牙齿,这盛宴就不像是平民可以天天吃的。难怪赛后有延边队员表示:今年这中超赛场不像是我们能玩的舞台。因此,对延边队的降级,人们的心态更平和,就当是玩了两年高消费,接下来过自己能过的日子,将来有家底了,再试试去吃吃豪门盛宴。

对延边可以哀其不幸,对辽宁,却有很多人是怒其不争。从哪个角度说,辽宁队都不该降级。有人认为降级的原因是缺钱,其实这只是表象。上海的球队,浙江的球队,去年不也降级了吗?而本赛季开始被当成降级热门的贵州,不还差点儿冲亚冠吗?可以说,夺冠要靠钱,但保级,却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因此,辽宁再降一次级也好,该想想“今后的球应当怎样更职业地踢”这个大问题。以辽宁的体育人才底蕴,想明白了,再回中超不会是难事儿,就像今年冲超成功的大连一样!

也许,辽宁足球该换个老板了!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uij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