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模仿恒大难换冠军 上港领衔中超诸强进死胡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 2011赛季恒大升上中超以来,除了在足协杯失手之外,中超冠军从未旁落,亚冠也没有中超球队取得比恒大更高的成就。上港是模仿恒大最彻底的球队,然而诸强一哄而上,让简单的模仿无法换到成绩上的突破。

博阿斯与斯科拉里的交锋,究竟谁输谁赢?

用熟不用生!上港拿来即用搭“顺风车”崛起

2014年底,上港正式收购东亚,背靠大树好乘凉不差钱的上港也开始迅速崛起。挖来率领富力取得不错战绩的埃里克森和中场核心达维,孙祥和恒大合同结束后,上港将这位前国脚重新带回上海滩,此外还引进了于海,同样是用熟不用生。最关键的手笔,则是将孔卡从巴甲赛场重新带回中超,孔卡在恒大成功的经历,让上港几乎不用考虑就确定了阿根廷人的核心地位。

埃里克森+达维、孔卡+孙祥,外加于海,成为上港2015赛季一跃拿到亚军成绩的关键。当然,上港2015赛季能最终夺得第2,还与夏窗花费大价钱引进加纳国家队队长吉安不无关系,此外金周荣、石柯和埃弗拉等人的加盟,上港的运作完全就是模仿恒大。进入2016赛季,上港又挖角恒大,不过与引进孔卡和孙祥相比,埃神的加盟让上港“付出”了不菲的代价——1850万欧的转会费。

上港崛起的第一步,有豪购,不过与恒大当年靠去海外“淘宝”外援相比,上港更多是靠着“挖墙角”拿来即用,包括主帅埃里克森,孔卡、达维、孙祥都在中超取得过成功。达维加盟上港之前是富力的核心,孔卡则是当年率领恒大首次登上亚洲之巅的功臣。搭“顺风车”成为上港迅速跻身争冠球队行列的关键。

上港模仿恒大“入魔”,成军备竞争领跑者

上港2015赛季的夏窗,引进吉安的手笔就让外界震惊,到了2016赛季,1850万欧的埃尔克森再次刷新队史纪录(同时刷新中超纪录,很快即被超越)。而到了2016赛季的夏窗,上港则真正将中超标王揽到自己的帐下,胡尔克5580万欧的纪录中超已经无队可以企及。2017赛季的冬窗,抢在足协新政出台之前,以6000万欧的价格拿下奥斯卡,而足协新政随即出炉,中超标王的身价未来很长时间内都无法更改。

恒大除了4200万欧却砸手里的J-马丁内斯之外,包括高拉特阿兰保利尼奥(已离队)在内都不过是区区千万欧级别的外援,倒手1850万欧放人的埃尔克森,当年只不过花费了570万欧。转会市场上,上港完全取代恒大成为新的领军者,也提升了中超球队烧钱的上限。与上港大手笔花钱的同时,河北华夏、苏宁,甚至上港的同城对手申花,也成为烧钱不眨眼的球队,2016赛季的冬窗+夏窗,成为中超引援史上最热闹的两个窗口。

上港此时已经不是简单在模仿恒大,而是在恒大原本引援的手笔之上提升了几个档次。中超在恒大到来之前,靠的是“淘宝”式的引援方式,砸到一个算赚到,砸错了也赔不了太多。但恒大开创了中超引援的新历史,好外援总是很贵的,这句话被北京媒体运用得最多,而此时的国安还继续沉寂在“说大话使小钱”的节奏中。上港将恒大“好外援总是很贵”的模式,直接提升到“球星绝对是天价”的级别,但只靠几名外援球星就一定能够成功?

上港苏宁等“生不逢时”,红花还需绿叶配

当上港、苏宁、河北华夏挥舞着支票本在转会市场屡屡刷新中超纪录的时候,外界感叹恒大霸主地位将面临严峻的挑战,然而外界的担忧已经过去2年时间,除了亚冠的竞争力下滑外,恒大在中超赛场的统治地位虽有下滑的迹象,但还没有到崩盘的那一刻。烧钱能够带来好的外援,甚至巨星级别的球员不假,胡尔克、奥斯卡、拉维奇、特维斯、拉米雷斯特谢拉,即便放到欧洲赛场,也绝非一般角色。

然而中超上赛季的外援只有3+1的登场名额,本赛季则被削减到3个登场名额,外援能够给球队极大的加成,这些球星除了特维斯之外,都拿出了大腿级别的发挥。不过如今的中超已经不是恒大当年那样一览众山小的年代,检验的是一支球队能否长时间处于高点,尤其中超30轮的长跑,个别场次发挥失常不会影响最终的结局,但只要大腿不发威的场次就拿不到如愿的结果,对走势的影响就非常致命。

外援配置,上港、苏宁、河北华夏,甚至权健都可以说甩恒大一条街,不过红花还需绿叶配,恒大全国脚级别的本土阵容,放眼中超却无队可以相提并论。京鲁沪传统3强,在恒大大肆收揽国脚的时候未能及时反应过来,而有经济实力基础的上港、苏宁等队有能力和恒大掰手腕的时候,可以揽入阵中的国脚又寥寥无几。当年阿尔滨一度有抢走恒大风头的趋势,然而最终还是出现经济问题,将于汉超和李学鹏拱手相让的同时,自己最终沦落到中甲

感叹苏宁、上港连续2个赛季挑战恒大霸主地位未果,最终的结论非常简单,外援是一支球队的下限,但想达到上限,本土球员的作用也不可忽略。好消息是,恒大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而年轻是上港最大的资本,此外争抢土炮的过程中,河北已经连夺任航、赵明剑、张呈栋等国脚级球员,如今富力确定送走姜至鹏,却不肯将其让给恒大,下赛季是诸多强队颠覆恒大的最好时机?

(扎库米)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