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体育报:科技vs传统 瑞士冰雪的变与不变

中国体育报:科技vs传统 瑞士冰雪的变与不变

应瑞士外交部国家形象委员会之邀,前不久中国媒体赴瑞士考察团考察了瑞士冬季运动的创新和发展。

在一周的时间里,考察团先后参观考察了瑞士联邦体育局、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博物馆、洛桑大学、瑞士体育学院、韦尔比耶滑雪胜地、滑雪装备公司等,并分别与国际奥委会成员、国际滑雪委员会、瑞士滑雪协会、瑞士著名运动员、体育学科专业教授、瓦莱州巴涅区(张家口崇礼区友好区)政府官员以及中国留学生等举行了会谈和交流活动。

虽然行程很紧,但在一周的参观考察交流过程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瑞士冰雪运动的“变”与“不变”。

所谓“变”,即瑞士冰雪运动不断的创新和发展。创新是瑞士的立国之本,创新发展离不开科技发展。

在洛桑大学与体育学科专业的教授们座谈时,教授们分别介绍了在各自领域里的创新发展。比如高海拔训练的问题,如今,他们已运用高科技手段解决了在低海拔区域同样达到高海拔训练的效果,目前北京体育大学正在与该学院洽谈在此方面的合作的事宜;又比如在跳台滑雪监测方面,以前一直是用录像记录整个过程,现在他们研制出了可穿戴监测系统,运动员穿戴上这种设备进行训练,科研人员在实验室中就可进行训练数据分析,以便不断地改进训练中存在的问题。

据介绍,瑞士高校在研究体育创新发展领域是“联网”的,也就是说各院校的科研人员可以资源共享,从而更好地提高和改进,且有许多跨学科的人员参与到此网络中来。

变,是科技不断创新发展的成果,这也许就是瑞士立国之本的精髓所在。

不变

所谓“不变”,即瑞士人那种深入骨髓的极致、认真的精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工匠精神”。

在参观瑞士著名的滑雪板公司时,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生产的滑雪板享有滑雪板中的保时捷之誉,但该公司生产的滑雪板几乎完全是手工制作,他说,机械化生产出来的滑雪板的品质是完全不能与手工制作的滑雪板相比拟的。

在质检车间,我们见到了一位老师傅正在检验一副副刚生产出的滑雪板,完全靠眼睛看,负责人介绍说,老师傅干这行已经四十多年了,目前虽然带着一个徒弟,但徒弟还在学的阶段,还不能胜任该工作。也就是说,该公司生产的滑雪板,完全由老师傅一个人一副副检验的。

该公司生产的滑雪板,每副上都打有编码,通过编码可追溯生产全过程,在老师傅这最后的一环节可谓是责任重大,而老师傅一干就是四十多年。四十年如一日,这是什么精神?

同行的记者曾问过该公司负责人,是否有引入机械化作业的打算,以减少人员成本,获得更大的利益。得到的回答是,他从来就没想过引用机械制作滑雪板。他说,我们不会那么干的,手工制作才是我们的产品特色,因为我们的滑雪板是要打上“瑞士制造”标志的。

这就是瑞士人口中的工匠制度吧?其实,瑞士的工匠精神体现在瑞士人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学徒制就是这种精神的重要方面,瑞士的中小企业和强大的家族企业传统也推动了工匠制度,人们致力于连续性和专业性,而不是一味寻求扩张。

不变,是自信,更是信念。这份坚守的背后更体现出瑞士人那种深入骨髓的精益求精的精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