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齐祖执教百场险丢分 伊斯科登场扭转战局

齐祖执教百场险胜

齐达内执教的第一百场比赛并不如想象中顺利,尽管在这一百场比赛中他带队创造了无数的奇迹和纪录,但需要做的还有太多太多。皇马在上半场持续压迫之下率先打入一球,比赛本应该继续在皇马的节奏中展开,为下周周中迎战热刺提前开启低消耗模式。但意外的丢球打破了场上局势,体能下降的赫塔费在主场球迷的欢呼之下重燃斗志,反击越来越犀利。皇马久攻之下难以获得真正有威胁的机会,心态焦躁导致场面混乱,伊斯科被迫登场扭转战局,助攻C罗艰难拿下三分。

【首发:皇马轮换 赫塔费悍将受伤】

赫塔费首发:13-瓜伊塔、22-达米安-苏亚雷斯、2-达科纳姆、16-胡安-卡拉、3-安图内斯、18-阿兰巴里、5-贝尔加拉、7-阿尔瓦罗-希门尼斯(14'12-波尔蒂略)、23-阿马特-恩迪亚耶(66'8-拉岑)、21-费萨尔-法伊尔、19-莫利纳

替补:1-达米安-马丁内斯、4-布鲁诺-冈萨雷斯、8-拉岑、9-安赫尔-罗德里格斯、11-楚利、12-波尔蒂略、15-莫里内罗

皇家马德里首发:13-卡西利亚、19-阿奇拉夫、6-纳乔、4-拉莫斯、12-马塞洛(72'15-特奥-埃尔南德斯)、17-巴斯克斯(72'22-伊斯科)、18-马科斯-略伦特、8-克罗斯、20-阿森西奥、9-本泽马(81'21-马约拉尔)、7-C-罗纳尔多

替补:35-莫哈、3-巴列霍、10-莫德里奇、15-特奥-埃尔南德斯、21-马约拉尔、22-伊斯科、24-塞瓦略斯

国际比赛日期间,皇马的主力球员基本也是各自国家队的国脚,本场比赛齐达内轮换了大量球员,一是对在此期间勤勉训练的小将们的奖励,二是为了下周对阵热刺留力。单看首发不难猜出皇马的打法,克罗斯和马科斯-略伦特组成双后腰,在外围控制保证球权流动并组织调度,两边的阿森西奥以及巴斯克斯负责突破传中以及反击推进,为双前锋输送炮弹。与预想中不同的是比赛中皇马的进攻并没有“左倾”,两个边路发展都比较均衡。马塞洛伤愈归来以找状态为主,他基本很少像过往一样频繁插上制造纵深,或者边路强行过人送出传中,这也给了右路小将阿什拉夫足够的表现机会。

赫塔费并没有安排状态火热的安赫尔-罗德里格斯首发,连替补上场的机会都没有,应该有轻伤在身。而双杀过皇马巴萨的日本球员柴崎岳因伤缺席了比赛,皇马球迷应该还记得去年世俱杯上柴崎岳的梅开二度吧,正是那次优异表现他才有了来到西班牙踢球的机会,并最终选择了加入赫塔费。尽管那时赫塔费还在征战西乙,但最终还是升级成功。赫塔费排出的4-4-2阵型比皇马更具有弹性,依靠整体跑动在防守时可以迅速形成小组围抢干扰皇马出球,并且有意增加身体对抗破坏皇马的反击。赫塔费虽然实力远不如皇马,但之前的莱万特、皇家贝蒂斯等球队成功的经验给西甲弱旅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任由皇马在三十米区域内传导,安心在低位做好防守寻找反击机会。皇马在阵型大幅度压上后身后暴露出的空间巨大,弱旅虽然整体实力一般,但依然可以通过清晰的转移球迅速找到皇马防守漏洞从而开展反击。皇马中场球员长时间的传导之下难免出现失误,这也是小球队反击的良机。

由于自身虐菜实力的下滑以及替补席缺少即战力强的球员,皇马本赛季对阵西甲弱旅会更艰难。相反强强对话可以让皇马获得进攻空间,这对于擅长小球的莫德里奇、伊斯科等人来说是最能发挥才华的机会。

【C罗本泽马搭档双前锋作用渐显 持续的高位压迫最终奏效】

皇马本场排出了4-4-2阵型,克罗斯和略伦特早在1-1莱万特的比赛中就搭档过中场,这两位都是出球稳重、脚法细腻的球员,但也各司其职。略伦特相比克罗斯站位更靠后一些,他要经常出现在两中卫身前协助出球,而克罗斯更多负责通过精准的中长距离分球组织调度,寻找最适合皇马的进攻方向。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分别在左右两路突破传中,并且在防守时回收的很深,要协助两位边后卫保护边路。双前锋之一的本泽马也要回到半场参与防守,同时他还要积极的逼抢,不能让赫塔费从容倒脚。而C罗防守任务相对少一些,他更多留在前场准备反击。

而赫塔费的4-4-2在阵地防守时更加低位,基本全员回收到本方半场,依靠整体跑动保持阵型的紧凑感,就地采取上抢干扰皇马的出球,并且不惜用犯规制止。

本泽马和C罗由于各种原因已经很久没有在联赛中共同首发了,法国人无球牵扯防守以及禁区内做球能力可以为C罗创造射门空间,他不在的时候C罗作为单箭头得到的呼应比较少,C罗要更多回撤到中场或者边路拿球策应,为其他队友插上创造机会。本泽马的伤愈回归使C罗可以安心在前场寻找进球机会,他的无私以及外围的活动能力都是任何人无法比拟的,最重要的是他很清楚C罗的跑位,这是多年来形成的默契。如图本泽马在开场时就背身为C罗做了一次好球,可惜后者的打门力量不够。

同时,C罗也可以为本泽马服务。略伦特直塞找到C罗,后者直接脚后跟传给本泽马,本泽马停球转身射门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虽然没进,但本泽马再次展示出了自己绝佳的状态以及和C罗之间不言而喻的默契配合。

由于克罗斯的站位更靠近左路,赫塔费防守的重心也集中在这一侧。在此之下,巴斯克斯频繁插上制造纵深,克罗斯也总能迅速发现空当并准确的将球转移出去。皇马在阵地进攻中难以进行有效渗透以及马塞洛缺少套上时非常依赖巴斯克斯和阿什拉夫的突破能力,这也是皇马中场缺少依靠加速突进能力打破缺口球员的真实写照(科瓦契奇/莫德里奇)。

巴斯克斯表现活跃很大一部分原因也与阿森西奥的低迷有关,巴斯克斯虽然技术功底一般,但他跑动多,可以扰乱赫塔费的防守布置,并且他从边路快速切进禁区送出传中的能力也是C罗和本泽马最喜欢的方式。

卢卡斯-巴斯克斯是非常努力的球员,他在赛后还经常回到球场跑步加练,并且很珍惜来之不易的首发机会。本场比赛他表现欲极强,拿球的机会也比较多,但他过于粘球并且缺少原地摆脱分球的能力导致皇马进攻受到停滞,虽然他是全场被侵犯次数最多的球员,但无法将球权转换为进攻威胁,归根到底还是他有球能力的不足。巴斯克斯应该减少个人盘带而专注于提高抢点能力,这是他立足所在。而他B2B的踢法可以在有效保证右路防守的同时还能在反击推进中起到关键作用。

比赛第39分钟,赫塔费后场倒脚出现失误,本泽马抓住机会一蹴而就帮助皇马首开记录。这粒进球看似是赫塔费球员的责任,实际上是双前锋在高位持续压迫带来的红利。本泽马和C罗在阵地防守时不急于回撤参与协防,他们二人要上前干扰对方出球。在阵地战久攻未果、反击屡次被对手破坏的情况下,皇马终于依靠在前场的协同压迫收获了进球,而赫塔费的百密一疏也展现了自身实力的不足。

【皇马左路防守隐患大 或许为下周欧冠埋下伏笔】

马塞洛为下周中对阵热刺寻找最佳状态取代特奥首发,这本身无可厚非。但问题是皇马目前已经没有或者说缺少让球员找状态的实力和机会,面对弱旅进球能力的下滑让皇马几乎场场面临硬仗,稍微有一个环节没有做好带来的损害是整体性的。马塞洛进攻时缺少插上,在防守时也难以保证到位率,就算到位由于状态和身体的问题也频频出现失误,导致皇马左路防守隐患很大。而赫塔费在反击时可以迅速将球转移,利用皇马左路的防守空当大做文章,反击套路颇有一点皇家贝蒂斯的味道。

克罗斯本身对阵弱旅时回防意愿就不够强烈,加之他糟糕的状态(数次传球失误,对中场的梳理不如以往)更难以给予马塞洛这一侧过多的保护,而阿森西奥也不是以防守著称的球员。最辛苦的是拉莫斯,为马塞洛补位的只有他,拼到呕吐也不能有任何松懈,皇马第一队长名副其实。

在左路频频被对手针对性的利用之下,丢球不感到意外,但丢球的过程让人费解。卡西利亚难得有出场机会,但显然他的能力与纳瓦斯还是有一定差距。不只是丢球,他本场数次冒失破坏进攻也差点导致皇马崩盘。

相比左路防守,右路的阿什拉夫-哈基米交出了出人意料的满分表现。这位年轻的摩洛哥国脚不仅防守稳健,在进攻端也有声有色。比赛快结束时还能面不改色的带球高速插上,跑动能力和态度都让人赞叹。在卡瓦哈尔归期未定的情况下,阿什拉夫是值得信任的人,皇马也需要给予他机会提高,哪怕是对阵热刺的硬仗,就算出现失误对他的成长也是好事,面对凯恩这样级别的球员他的比赛经验和气质在之后也会上升一个档次。

皇马左路的隐患不免让人担心下周周中主场迎战热刺的比赛,热刺的进攻不必多言,只能希望届时随着卡塞米罗、莫德里奇、伊斯科等人的回归,皇马中场控制力得到加强后防守隐患会降低。

【C罗破门卸下心理包袱 阿森西奥仍是不可或缺之人】

皇马的射门基本在禁区外完成,赫塔费有条不紊的防线几乎没给皇马任何禁区内打门的机会。伊斯科在赛前已经准备好轮休了,替换他的人应该是塞瓦略斯。但平局显然是齐达内不能接受的结果,伊斯科只能起身热身。替换巴斯克斯上场后再次展现了自己近期绝佳的状态,要知道世预赛西班牙对阵阿尔巴尼亚的比赛中,伊斯科在20多分钟以内就奉献了一球一助攻,并且还有数次创造机会,帮助西班牙获胜。伊斯科的摆脱分球推进能力与巴斯克斯形成了鲜明对比,皇马左路进攻顺畅,并且得以带动整体提速。特奥的上场也使左路隐患暂时消失,边路的冲击也明显加强。

伊斯科对空间的发掘以及展现的执行力帮助皇马扭转战局,更帮助C罗终于收获了联赛第一球。绝杀拿下三分,C罗放下心理包袱,伊斯科的助攻两全其美。

不过在艰难的胜利之下,阿森西奥再次受到舆论讨伐。他传球多次犹豫,失误也明显增多,让人不禁思考他是否适合首发,似乎替补作用更大一些?依笔者观点来看,阿森西奥是皇马目前最不可缺少的进攻手之一。首先阿森西奥的运动能力和扎实的脚下技术可以保证皇马球权顺畅的流动,他既可以在前场制造无球冲击,也能积极回撤到后场组织串联。

同时他在反击中的推进作用也是不可取代的。阿森西奥虽然没有明显的能力爆点,但正因他自身能力的均衡性可以兼顾许多环节,并且还有一脚远射,为双前锋打下手绰绰有余。

当然,阿森西奥需要改正的也很多。他赛季初表现出色,受到球迷和媒体一度热捧,这让他多少有点心态起伏,急于想进一步证明自己,我觉得对于年轻人来说这再正常不过。阿森西奥需要齐达内的提醒和敲打,但他的问题更多还在于处理球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如何在最佳时机送出传球,如何明确队友的跑位等等,他在阅读比赛的环节上还有长远的路要走。

尽管如此,他的战术价值还是大于这些碎片问题,阿森西奥承担的推进任务以及冲击力暂时还无人可取代。

皇马如愿拿下三分,热刺也1-0小胜伯恩茅斯,双方为欧冠都有留力。皇马的贝尔、纳瓦斯不知能否如愿伤愈归来?无论如何,皇马与热刺背靠背的两场小组赛必须要坚定拿分,在杯赛总能激发最大竞争力的皇马碰上状态正佳的热刺,齐达内执教满百场后遇见与他同年出生的少帅波切蒂诺,两人的较量让人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