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资本欧陆风云点评:米兰双雄各有生花妙笔

[摘要]目前欧洲已有仅30家球会有中国资本的控股或者入股,米兰双雄是其中的佼佼者,腾讯体育邀请众多欧洲、中国的媒体界权威,制作《中国资本欧陆风云点评》,针对中资的运作进行点评和解读。

腾讯体育讯 目前,欧洲已有近30家球会有中国资本的控股或者入股,中国商人搅弄欧陆足坛风云已是不争的事实。腾讯体育邀请众多欧洲、中国的媒体界权威,制作《中国资本欧陆风云点评》,针对中资的运作进行点评和解读,本文点评级别分别为S、A、B、C。【】【

AC米兰 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公司(李勇鸿) 综合评分:8

【转会投资:S】

买人花费1.95亿欧 卖人所得3200万欧 转会净投资:1.63亿欧

今夏中资力助AC米兰疯狂扩军备战。目前博努奇、比格利亚等成熟球员都已经形成战斗力,而安德烈-席尔瓦、凯西等年轻人也有过出色表现,同时他们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样的扩军极大的提升了AC米兰的战斗力和发展潜力,值得一赞。

【组队策略及战绩:B】

新赛季前五轮,AC米兰拿到12分,创下14年最佳开局在欧联杯资格赛和小组赛也取得全胜战绩。尽管米兰在之后的表现有一定下滑,球队磨合尚未到位的问题逐渐凸显,但管理层仍然选择继续信任蒙特拉,希望他能把球队捏合成型。

【商务拓展:A】

虽然今夏米兰有欧联杯资格赛的束缚,但红黑军仍然来到中国,提升球队在远东的影响力。此外,红黑军高层联合球迷组织的活动在米兰球迷圈中也反响不错。法索内等米兰高层也定于十月造访中国,为红黑军寻找中国赞助商,尽管尚未有进一步消息传出,但这种积极的态度值得赞赏。

【远期财力:C】

因为李勇鸿收购AC米兰的资金,是从美国对冲基金筹措,所以红黑军来年面临着一定的风险。目前李勇鸿的当务之急,是利用AC米兰的金字招牌,在欧洲寻觅低息贷款以偿还美国基金,否则他将面临失去AC米兰控股权的风险。今夏的大投资,意味着红黑军如果无法迅速回归欧冠实现增收,可能会埋下财政上的风险。

国际米兰 苏宁体育(张近东) 综合评分:8

【转会投资:B】

买人花费8650万欧 卖人所得6170万欧 转会净投资2480万欧

今夏国米的球市投资力度远逊于同城死敌,在国内政策调控、央视点名批评的压力之下,苏宁也只能选择更加务实的操作风格。不过好在国米的引援都是针对薄弱环节的补强,顶住曼联的压力留住佩里西奇也是极为明智。当然,国米仍然存在厚度不足、中场硬度不足等结构性难题,不过冬季转会期,苏宁还可能会有所动作。

【组队策略及战绩:A】

今夏苏宁最为睿智之举,在于选择了经理萨巴蒂尼、主帅斯帕莱蒂这样的强力组合,组队策略更加明晰,管理方式大幅进步。反映在战绩方面,国米前五轮拿到13分。虽然战绩不算完美,但成绩远胜上赛季,苏宁管理上的进步值得一赞。

【商务拓展:S】

在过去数月里,苏宁在商务拓展方面有三次重要事件。首先在夏季运作了国米来华,在国内掀起了蓝黑军球迷的狂热情绪。其次,日前恒大总裁许家印一行前往苏宁总部与张近东进行接洽。其三,国米凭借长友佑都在日本的影响力,与日本一家体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此举有助于提升国米的医疗、康复水准,也能加强在远东的声望。

【远期财力:A】

多方证实,中国针对财团境外体育投资的政策限制,在短期内不太可能有放宽迹象,所以国米未来一段时间,仍然很难挥金如土,疯狂斥资。好在今夏苏宁在保证长期发展方面有所建树,国米通过一系列较为聪明的手法,填平了前任托希尔留下的巨坑。

在对于米兰双雄的点评上,腾讯体育还与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合作,邀请了两位米兰体育报的专家来为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表现进行评分。

米兰体育报跟AC米兰记者Luca Bianchin

组队策略:6分 米兰选择确立蒙特拉的地位,而为球队更换了11名球员,在意大利有这样一种讨论:很多人认为也许买两名价值7000万-8000万欧元的球员或许更好,这个评价目前存疑,所以我给的分数适中,下个月面对国米和尤文的比赛将使这个评价更为清晰。

转会操作:7分 米兰花费巨大,超过了2亿欧元。R罗是唯一一名始终具有说服力的新援,孔蒂开头踢得不错但由于伤病离开了赛场,席尔瓦、卡利尼奇等人的发挥尚在水准之上,凯西在一些困难的比赛里很好地完成了任务,而博努奇和恰尔汗奥卢的发挥则没有达到预期,博努奇失误太多了,仍然没有达到作为一个领袖的期望值。

球队战绩:5分 米兰在联赛的前七场比赛里输了三场,实在太多了。对阵拉齐奥和桑普多利亚过程中战术风格上也完全落了下风。对罗马前70分钟踢得不错,但在哲科进球后连最起码的反应都没有。欧联赛场传来的都是积极的一面,在维也纳、对里耶卡均赢得很轻松。

商务拓展:N没有办法对米兰前六个月里的商业发展进行一个评价,管理层宣布了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但被推迟了。米兰中国的成立是球队官方重要的第一步,但现阶段米兰只签了一个合作赞助商(阿尔卑斯矿泉水),还有针对青年人的计划并没有进一步的官方行动。

财力运用:6分 有一些引援物有所值,因为米兰在转会市场早期就下手收购了很多球员,赶在了内马尔疯狂交易炒高转会费之前,安德烈-席尔瓦是在价值/水平方面被评论最多的球员,在国家队他证明了自己是个国际级别的球员,另一方面,最物超所值的当属库特罗内。

社会影响:8分 米兰非常重视和球迷的对话,球员更多地通过社交媒体和球迷接触,而不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和记者,转会总结也是以一场和球迷之间的问答结束的,体育主管米拉贝利刚刚开通了推特账号,新浪微博球员们亮相的视频也得到了球迷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综合评分:6分

米兰体育报跟国际米兰记者Luca Taidelli

组队策略:7分 苏宁的中长期计划颇有战略眼光,他们在球员引进上一直着眼于希望之星。虽然急切地想打进欧冠,但眼光仍然不局限于当前,而是未来的几个赛季,合理的运用预算,做到收支平衡,下一个夏窗也许可以买一个中高级别的球员。

转会操作:7分 尽管球迷们期望值颇高,但在苏宁正式开始经营的第一个赛季里,他们不得不面对财政公平原则和国家限制资金出境的问题,没有顶级球星,但新援适用于球队体系,斯帕莱蒂的神奇调教堪比重要引援,将上赛季表现不佳球员的潜力更大程度地挖掘出来。

球队战绩:8分 就自身条件而言,成绩可以说是非常好,在短期内斯帕莱蒂就将球队捏合为一个集体,赋予了球队一个成型的战术体系,前7轮6胜1平,这个开局在2002-2003赛季之后就再也没发生过,优秀的成绩可以让他更从容地对阵型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商务扩展:7分 虽然国米的成绩还有待提高,但收入持续增长了33%:从2.4亿欧元到达3.2亿。苏宁要利用好亚洲市场的作用,国米即将宣布在上海新开设一个办公室,最近国米媒体之家也宣布揭幕,另外他们还在寻求为青年队建立一个体育中心,让一线队和青年队都可以纳入其中。

财力运用:6分 苏宁的中长期计划要用时间来检验,关键点之一还包括梅阿查球场的重建工作,张氏家族一直在推进工程尽早实施,但需要米兰俱乐部的同意。苏宁唯一的问题是要消化去季马里奥和加布里埃尔两笔交易带来的负面影响,他们对外部经纪人的信任造成了这个结果。

社会影响:7分 国米在社交网络的投入超出想象,从国米频道到国米TV,现在各个平台都增加了中文版。球迷们也用行动说明了他们对球队的态度,算上即将到来的德比,国米本赛季前四个主场的平均上座率将达到惊人的六万人。

综合评价:7分

西布罗姆维奇 云毅国凯 综合评分:7.5

买人花费4113万英镑 卖人所得115万英镑 转会净投资3929万英镑

云毅国凯收购英超西布朗花费了将近1.5亿英镑,他们对西布朗的经营采取了循序渐进的策略,球队去年并没有像英冠的中资球队一样疯狂买人,而只是对球队进行了小修小补。

留任执教经验丰富的普利斯也是管理层很重要的举措,上赛季的英超第10名也已经是这支球队历史上第二好的英超战绩。今年夏天西布朗也是加大了球队的投入,伯克、罗德里格斯以及吉布斯的转会费都进入了球队历史前十,可以看出球队想在成绩上再实现突破。

而且西布朗今年夏天最为引人关注的一笔引援便是签下国脚中锋张玉宁,虽然张玉宁短时间内难以为球队在赛场上有什么实际的贡献,但他背后所蕴藏的中国市场对于西布朗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如果张玉宁未来真的能够成长起来,那么西布朗在他身上的投资一定会取得更多的商业回报。

马竞 万达集团(王健林) 综合评分:7.5

尽管在政策调控的压力之下,万达集团和苏宁财团面临着同样的困难。虽然万达并未在马竞控股,所以并不具备床单军团的转会、组队、商务经营的决策权,但本月有一个极为标志性的事件:万达所冠名的马竞新球场“万达大都会球场”投入使用,而且这座球场将成为2019年欧冠决赛的举办地。

在欧洲足坛,球场就是球队底蕴的一部分,马竞在欧洲的江湖地位不容低估,万达的这一步棋走的颇具轰动性。这是中资投资欧洲足坛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这也证明了中国商人的精明所在,值得一赞。

西班牙人 星辉互动娱乐 综合评分:7.5

买人花费475万欧元 卖人所得620万欧元 转会净收入145万欧元

星辉互动收购西班牙人45%的股份的价格仅为1400万欧元的白菜价,对于这样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老牌俱乐部,星辉以如此低廉的价格收购可谓是相当划算,之后星辉也实现了完全控股。

在陈雁升和他的星辉到来之前,西班牙人俱乐部连续两年亏损,而星辉一年时间就让球队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210万欧元。而且球队在战绩上也是令人眼前一亮,西甲第8的战绩是球队近12年以来的最高排名。而且球队还花大力气来实现青训的提升,出生于97年的左后卫阿伦-马丁就是西班牙人青训最杰出的产品,他被西班牙媒体誉为未来西班牙的第一左后卫。

不过对于这支走在正轨上的球队来说,加泰罗尼亚最近的独立风波或许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作为一支巴萨城的球队,星辉互动需要好好考虑一下球队今后该如何走下去的问题了。

狼队 复星集团 综合评分:8

买人花费:1984万英镑 卖人所得:441万英镑 转会净投资1543万英镑

狼队是在去年7月被复星集团以45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的,而复星集团与足坛著名经纪人门德斯的关系也就顺理成章的让狼队走上了葡萄牙化的道路。上赛季球队一口气狂买15名新援,包括以1500万英镑打破英冠转会费纪录的新星埃尔德-科斯塔。

今年夏天狼队继续走葡萄牙路线以1611万英镑从波尔图签下中场超新星内维斯,再度打破英冠纪录,而且聘任前波尔图少帅桑托执掌球队。目前狼队在英冠8胜2平2负高居联赛榜首,各大赔率网站狼队的升级赔率也始终稳稳排在英冠24支球队的第一位。

而且狼队最为精妙的运营模式在于其签下的球员均为年岁不大的新星,中场核心内维斯20岁,射手榜头名若塔20岁,未来狼队在这些青年才俊的带领下征战英超,前途将不可限量。可以看出复星集团运营球队有着极为细致和长远的规划,回归英超只是他们的第一个目标,未来的远期规划绝不限于此。

阿斯顿维拉 联合睿康 综合评分:7

买人花费:252万英镑 卖人所得:1605万英镑 转会净收入1353万英镑

去年夏天,维拉毫无疑问是全英冠最为疯狂的球队,他们在转会市场总共烧掉恐怖的7614万英镑,1287万英镑引进富勒姆前锋麦克马克更是打破英冠转会费纪录。然而这些引进的球员最终派上用场的却屈指可数,麦克马克22场比赛仅攻入3球,半赛季之后便被租走。今年最重磅的引援是切尔西前队长特里,但他在英冠前几场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感到满意。

虽然夏老板身上揣着大把的钞票,但收购球队一年半以来,球迷们仍然没有看出他成行的建队思路。目前维拉排在英冠联赛第七位,以他们球员的纸面实力还是很有希望争夺本赛季的升级名额,但想要未来真的在英超站稳脚跟,明确的近期和远期规划是维拉管理层所必须的。

南安普敦 高继胜 综合评分:7.5

买人花费3940万英镑 卖人所得1370万英镑 转会净投资2570万英镑

在财阀云集、通货膨胀的英超,南安普敦多年来是一支经营成功的典范型球队,圣徒军团年年出售球员回笼资金,但球队却始终维持英超中上游的战力。随着中国商人高继胜入主南安普敦,圣徒的运作方法有了一定的改变,球队今夏并未出售范迪克等核心骨干。

球队的战斗力维持了英超“上半区”的水准,同时球队的整体年龄大幅下降,远期竞争力有所提升。高继胜表示,他并不计划对南安普敦原有的成熟的经营模式过多的指手画脚,只是尽可能的对球队进行幕后支援。南安普敦在9月中旬,在中国建立了官方微博、微信,中国球迷对此自然是喜闻乐见。

埃瓦尔 中国球迷众筹 综合评分:7

时下中国资本在欧陆足坛的扩张已成大势,但这其中有一个特例,就是西甲埃瓦尔队。2014年,埃瓦尔队升上西甲却没有注册资金,不得不发起众筹,以筹措参加西甲的170万欧元保证金。来自48个国家的8000人认购了埃瓦尔的股份,其中有384位中国股东,多数是学生,这使得中国网友成为埃瓦尔队海外的第二大股东群体。

在皇马巴萨等财阀球队所处的联赛里,埃瓦尔队没有豪华的阵容,但是战绩却连年在进步。随着埃瓦尔队的知名度逐渐提升,球队的中国股东,也成为足球越来越冰冷的产业链条里,为数不多的彰显爱心和人性的佳话。

更多资讯:

(冷雪、燚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