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面FIFA病毒考验 崛起需耐心新人仍在路上

腾讯体育10月11日 在某种程度上,山东鲁能可能是这个休赛期最忙碌的球队,当别家俱乐部的国内外球员都享受着阳光与海滩的长假时,鲁能却在马加特一声令下全员无休。

尽管有些残酷,但鲁能却用一波不俗的热身赛表现,完成了既定的训练目标,甚至连外人看来最不重要的比赛,马加特都要亲临现场观战。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相比于喜欢给球员放假天津权健主帅卡纳瓦罗,马加特显然是截然不同的类型。而恰好,这两位教练即将在中超迎来一场事关亚冠资格的大决战,谁的理念更高明,球场上见分晓。

佩莱扛起进攻大旗

FIFA病毒考验球队

除了重伤号郑铮以外,目前鲁能的阵容颇为齐整。由于国足取消了集训计划,王大雷和蒿俊闵这两大国字号,也得以在休赛期继续跟随鲁能训练、接受马加特的耳提面命。除了刘军帅等小将要参加国青的比赛之外,鲁能也就仅剩一个塔尔德利没有参与此次集训。

由于破天荒地入围了巴西国家队大名单,塔尔德利早早就前往桑巴军团报到。尽管他本人来说,这次被蒂特征召绝对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但对马加特而言,却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10月11日,巴西国家队还要和智利打一场比赛,届时塔尔德利出场的概率不低;即便他最终没有出场,至少也要到13日才能抵达济南,而鲁能与权健的比赛在14号就将展开。指望刚从国家队回归的塔尔德利立刻投身战斗,显然不太现实。

这种感觉就像马加特在休赛期辛辛苦苦做了一道大餐,但却突然发现忘了放调料一样。鲁能五轮不胜,攻击力始终是个大问题,除了塔尔德利之外,能够指望的人已经不多,偏偏老天又跟马加特开了个大玩笑,塔尔德利竟然时隔三年后再度被国家队征用。倘若客战权健有失,或许马加特心中也会生出“时不与我”的无奈感慨吧。

小将须挑起大梁

此前由于伤病反复,塔尔德利的出勤率逐渐走低,这也是导致鲁能“后劲不足”的原因之一。马加特是一名沉稳的教练,如果塔尔德利的身体不适合比赛,他基本不会考虑将其派出场。这就意味着在对阵权健时,马加特仍然需要继续指望佩莱和西塞来撑场面;当然,从他俩的状态来看,老马实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双高”的低迷,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鲁能两翼进攻的不顺畅。无论是佩莱还是西塞,都不具备塔尔德利那样高超的后排突击能力,这就需要鲁能两个边路能够向禁区内输送高质量的炮弹,而鲁能的问题就出在这里。传中精准度差已经是老问题了,带来的后果,就是总让佩莱在比赛中显得有心无力。

客战权健,鲁能左后卫面临人荒,郑铮赛季报销、宋龙停赛,22岁的刘洋突然成了这个位置的首选。其实,刘洋本赛季担纲首发左后卫时,曾有过不错的发挥,他不但在防守中具备不错的位置感,进攻中更是有一脚传中——这恰恰是鲁能现在最需要的。在对阵力帆和富力等强敌的比赛中,刘洋都展示过自己的传中脚法。或许,这位小将的登场,将带给马加特一个解决难题的新思路?现在,也只能如此希望。

鲁能崛起仍需耐心

不难想象客场打权健,鲁能将面临怎样的困境。主力球员的缺阵已经无法避免,而在球队技战术的硬实力上,鲁能相比权健也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但偏偏这场球又是鲁能必须要拿下的——至少马加特认为应该要拿下。

鲁能目前落后权健两分,如果在比赛中败北,将落后权健5分,在联赛所剩无几的情况下,这个分差基本等于宣告鲁能退出亚冠竞争者的行列。当然,即便真的出现最糟糕的结果,也没有多少人会对鲁能过于苛刻。毕竟,这是一家中超为数不多的、在赛季还没开始时就表达了“重建”态度的球队。能打到现在的程度,也算超额完成任务了。

就在鲁能为中超的低迷而苦恼时,他们的青训梯队却捷报频传。近日,鲁能U15获得青超联赛冠军,而在此之前鲁能的U18、U16和U13也分别获得各自年龄段全国比赛的冠军。放眼当今足坛,鲁能的青训优势仍然十分明显,甚至让那些深受欧洲先进理念熏陶的外籍青训教练都称赞不已。鲁能可以为年轻球员提供最好的训练条件,甚至能将他们成建制送往巴西接受深造,这些球员日后一旦成材,将是鲁能最宝贵的财富。

现阶段,中超的优质资源已经被几家土豪俱乐部瓜分殆尽,鲁能要重现昔日中超霸主的辉煌,唯有等待青训球员的全面成熟。就像上港,本土的骨干力量一直是武磊、王燊超和蔡慧康等青训球员,再辅以高水平外援,最终迈入顶级强队行列。

对鲁能来说,上港的崛起是具有启示作用,以鲁能的青训实力,上港能做到的,他们没有理由做不到。本赛季,刘洋、李海龙等小将征战中超,表现已经算得上合格,而更年轻的段刘愚、郭田雨等人都已经是国内同年龄段的佼佼者。只要有耐心,终有一天,鲁能可以凭借这批球员,重温当年美好的冠军梦。(亚鲁哥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