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人和升超路:2年煎熬 在京城修成正果

腾讯体育10月8日 降级后即离开贵阳的人和,终于在北京完成了重返中超的历程。与深圳、卓尔这些降到中甲迟迟未能返回中超的球队相比,人和是幸运的,然而降级后的2年时间里,人和的经历谁又能懂?

足协杯冠军降级,人和滑坡令人惊讶

一文读懂人和升超路:2年煎熬 在京城修成正果

人和重返中超

2013年,人和在足协杯的决赛中以总比分3-2战胜恒大,这是人和史上的首座冠军奖杯,尽管那一年人和首次出战亚冠未能小组出线,中超赛场也仅获得第4名,但不少球迷都相信,这是一支能给恒大制造麻烦的球队。2014年年初,超级杯面对替补出战的恒大,人和以1-0取胜,短短几个月之内连续力压中超霸主收获了2个冠军。

然而2014赛季中超还收获第6名的人和,到了2015赛季开局便遭遇不顺,7轮比赛吃到5场失利,而一支强队出现困境,换帅是不可避免的一步。朱炯黯然下课,李春满接过人和的教鞭,但李春满的上任未能帮助人和止住颓势,随后又请回了宫磊,尽管宫磊的回归首秀,人和5-2大胜申鑫,而且6轮豪取4胜2平的战绩,但随后遭遇5连败彻底断送了人和留在中超的梦想。

2年前还贵为足协杯冠军,然而2年后就不幸降级,不过比降级打击更大的是,人和随即将球队从贵州搬到北京。

再度搬迁!人和“居无定所”

人和的前身可以追溯到上海浦东足球俱乐部,随后又经历了上海中远汇丽、上海中远三林,尽管队名多次更改,但一直在上海征战。2006年,球队从上海迁往西安,并且更名为西安浐灞,1年后又更名为陕西浐灞。随后,俱乐部的股权多次发生变更,申花如今的东家绿地集团2009赛季还赞助过这支球队,2011年才成为了现在的这支人和。

在西安扎根多年后,2012年1月,人和又搬到了贵阳,更名为贵州人和。但在贵阳只待了3年,随着球队降入中甲,人和又北上迁到北京,名称变更为北京人和。由于中国足协随后出台了禁止俱乐部跨地域搬迁的规定,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人和都不可能再“搬家”。

冲超路坎坷,曾遭“同胞”双杀

2016赛季,人和首次征战中甲,引进韩鹏、孙继海、汪强3名老将,从恒大租借了弋腾,引进了耶拉维奇,留用米西莫维奇、萨利霍维奇,人和只有一个目标,即重返中超。但赛季前2轮不胜,在中甲的同城德比中0-1不敌北控,第12轮坐镇主场又被智诚2-1击败,坐镇丰体的不败金身被打破。虽然此后一直保留着冲超希望,但第26轮1-3不敌权健,第27轮遭遇“同胞”智诚双杀,人和的冲超只剩下理论可能,倒数第3轮3-3战平梅州后,冲超梦彻底破灭。

掉入中甲的第一个赛季就希望重返中超,结果除了土豪权健如愿外,另一张中超的入场券被人和昔日在贵州的“小弟”智诚拿到。人和的冲超梦只能寄希望在2017赛季,但中甲的水平虽然比不上中超,然而冲超资格的竞争却异常残酷。

换帅冲超,如愿以偿

2017赛季的中甲赛场风起云涌,深圳、卓尔都是实打实的土豪,一方、永昌、黄海、申鑫等队也是跃跃欲试,人和并非冲超的最大热门。赛季开始阶段,是深圳一枝独秀,但一方后来居上,人和前11轮5胜6平保持不败,则渐渐跟上了大部队。但人和一波不败开局后,主帅王宝山突然下课,结果王宝山刚下课,人和就在第12轮1-2不敌新疆遭遇了赛季首败。

好在西班牙教头加西亚上任后,人和迅速拿到一波5连胜,尽管随后的3场比赛2平1负遭遇挫折,不过随后又是一波5连胜甩开了竞争对手。第26轮在冲超的直接大战中0-3负于永昌,一度拖延了冲超步伐,但上轮2-1拿下深圳后,人和距离目标极近,随着提前进行的比赛击败新疆,人和抢在一方之前如愿冲超。

尽管在中甲的第2个赛季,人和经历了换帅之痛,但幸运的是,在深圳和卓尔出现意外的情况下,人和把握住了机会。仅用了2个赛季就重返中超,加上未来外援政策的不确定性,人和很可能搭上了末班车,未来的中甲赛场,外援起到的作用越来越被弱化,掉下去想重新上来谈何容易。

人和的幸运,衬托其他老牌强队的落寞

比人和更早掉到中甲的球队中,包括卓尔、深圳、浙江毅腾(原哈尔滨毅腾)等队,卓尔和深圳豪购冲超未果,毅腾沦为中甲一支极为普通的球队。与人和2015赛季一起降入中甲的申鑫,2个赛季的沉沦已经让这支球队失去了以往的战斗欲,上赛季无欲无求,本赛季早早退出冲超军团。而2016赛季降级的绿城和永昌,绿城一度为保级而战,引进了亚冠金靴阿德里亚诺的永昌,目前也基本失去了希望。

很显然,人和是幸运的,中甲已经不是以往花点钱就能一枝独秀的年代,除了有一定实力作为保证外,还要有运气的伴随。如果说,前2个赛季冲超的球队河北与权健是靠着烧钱走进顶级联赛,那延边与智诚就是靠着一定的运气升上中超,而本赛季的中甲土豪如云强队众多,能力压深圳、卓尔、永昌重返中超,人和靠的是实力,但也靠老天眷顾。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eone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