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圣徒的实际后防领袖 他不比范迪克差

腾讯体育9月29日讯 这已经是吉田麻也在英超联赛的第6个赛季。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他和同胞香川真司前后脚来到不列颠群岛,但后者仅仅2个赛季之后就重返多特蒙德,起初并不被看好的吉田却在不断进步逐渐坐稳主力位置。在9月底10月初的国际比赛日,日本队击败澳大利亚成功晋级俄罗斯世界杯,但蓝武士的晋级之路却并不平坦,主教练哈利霍维奇在不断地试验阵型,摸索战术,但吉田却成为了唯一打满所有12强赛的球员,他更是在队长长谷部诚因伤缺阵的日子里承担起了场上队长的职责。如今他已经29岁了,这是一个属于他的励志故事。

吉田麻也承担起了队长的职责

非常全面的中后卫

吉田麻也在FIFA18的数据

吉田麻也在初登英伦赛场的时候,身上被打上了“毛躁”的标签,确实他在一些比赛中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但现如今他虽算不上英超最顶级中后卫,也绝非是阿猫阿狗之流。里奥-费迪南德和特里是过去10多年中英超顶级后卫的代表人物,前者踢着潇洒的大陆化足球,后者则带有“英式斗犬”遗风。当下,斯通斯、孔帕尼和阿尔德维雷尔德等球员的战斗风格都跳不出这对昔日英格兰搭档的圈子,而吉田麻也经过几年的历练,具备了一身真功夫。

吉田麻也凌空卧射

一系列防守动作

1.89m的身高在日本成年男性中算得上是佼佼者,但在英格兰,这样的体格并非极其突出。可是作为亚洲球员,脚下技术和聪明点的头脑成为了他的最大优势。比赛中,吉田对于皮球落点的判断和高空球争顶当面都有着很强的实力。至于现代足球极其强调的速度,吉田也并不落下风,这几年他的进步非常明显。FIFA18中在速度这一项给他的评分为66,这是一个中等偏上的分数,这甚至强过了埃文斯、阿什利·威廉姆斯和加里·卡希尔等英超顶尖中后卫。《镜报》发布的2016-2017赛季英超球员最快速度排行榜中,吉田和阿森纳沃尔特科并列第8位,有85%的读者对此表示非常惊讶,球员本人也难以置信。而他最拿手的还是作为中后卫的后场出球能力,这在时下流行的战术体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我们用多边形图标来描绘吉田的能力值,他可以说是目前日本国内中后卫能力最为均衡的球员。

全新的2017年

进入到2017年,吉田麻也的职业生涯是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提升,按我们的俗话来讲,就是”涨球了”。在前队长何塞-丰特转会之前,吉田的定位是主力替补,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在比赛和训练中严于律己,时时刻刻都在为提升自己而做着最大努力。当丰特前往西汉姆之后,吉田意识到自己的机会终于来了。“我一定行!”,吉田的表现在得到了教练与球迷的认可之后,自信心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对于一名防守队员来讲,这比什么都重要,进而他把这一切都转化成了赛场上继续努力的动力源。

现在俨然是圣徒的后防核心

上个赛季,南安普顿收获了英超第8名的成绩,并且杀入到联赛杯决赛,吉田和范迪克组成的防线功不可没。38轮48个丢球的表现使得他们成为中游球队中防守最好的,此后范迪克的受伤使得日本国脚成为了后防线上的实际领袖,最大程度地弥补了何塞-丰特离队所带来的影响。葡萄牙人在临走之前,评价自己的这位队友:“麻也在日后一定会成为一名后防领袖”。这足以说明他的表现已经得到了队友的信任。

吉田在英超获得了很多和高手过招的机会

英超的顶级前锋实在太多了,卢卡库阿圭罗伊布,吉田在与这些大牌的交手过程中逐渐提升了自身的防守水平,在面对其他对手的时候,他会显得沉稳很多。本赛季第2轮,“圣徒”在主场险胜西汉姆。第73分钟,“铁锤帮”获得极好的进攻击会,克雷斯维尔左路传中,萨科插到吉田与斯蒂芬斯之间的空当打算头球攻门,而吉田很快意识到对手的意图,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吉田站住了位置,面对这脚速度和落点俱佳的传中球,成功防守了萨科,只可惜球队在后点漏人,无人盯防的“小豌豆”轻松补射破门。虽然这令他感到有些懊悔,但这次吉田的表现是很完美的,他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那场比赛,他交出了100%的抢断成功率。最终,比赛的结果也回报了吉田的表现,球队在最后时刻得到了一粒点球,奥斯汀将球罚进,结束了这场进球大战。在赛后记者对球迷的采访中,一名球迷表示:“是吉田挽救了球队(Yoshida saved us today!)”

吉田麻也防守萨科

球队常需要吉田麻也来组织进攻

英超在踢了5轮比赛之后,吉田麻也打满了全部5场比赛,球队仅仅丢掉4个球,表现好过了卫冕冠军切尔西。和斯旺西、哈德斯菲尔德、水晶宫的比赛中,这条防线都做到了零封对手,这还是在范迪克夏天因为转会传闻而长期远离主力阵容的情况下所交出的答卷。吉田也在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绝不比荷兰人差。

30岁的世界杯

出生于1988年的吉田明年就将年满30岁,去年12月他也升格为人父,这是他的第一个孩子,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孩子的出生令他的家庭变得其乐融融,吉田家有3兄弟,麻也作为老幺始终受到父母更多的关爱,但他的母亲却总想要一个女儿,如今有了孙女,老人家也间接完成了一个心愿。

为人父之后,吉田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他也将带着这份责任踏上俄罗斯的赛场。在国家队,他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这绝不比踢联赛轻松。他也将会成为川岛永嗣和长友佑都之后,后防球员中年龄第3老的队员,面对身边的新搭档,无论是森重真人还是昌子源,吉田都必须要尽到做老大哥的义务。留给日本队用来磨合一条后防线的时间并不多了,吉田需要想出一个好办法来领导这些小兄弟发挥出最强的战斗力,他可不想再次出现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被科特迪瓦打爆的一幕。

(张阳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