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杨从幼稚男孩变成熟男人 扛起大旗勇于担当

天津全运落下大幕,论功行赏,拿到6金1银的孙杨在近日召开的浙江代表团表彰大会获记一等功1次。而孙杨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时说到:“无论在哪里都记得中国游泳大家庭,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履行队长的职责。”愈发成熟的孙杨配得上成为中国游泳扛旗人,也担得起队长职责。

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成为真正的男人,对于孙杨来说,也是历经风吹雨打的锤炼,才成为成熟稳重敢于承担的孙杨。曾几何时,孙杨虽在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扬名立万,成为中国体坛新偶像,然而登上神坛的同时也是负面新闻缠身。

孙杨曾被贴上“耍大牌”标签,与恩师朱志根的矛盾公开,受到忘恩负义的指责,而无证驾驶肇事被拘留7天,更让他站在舆论风口浪尖。在奥运冠军罗雪娟看来,孙杨还是孩子,内心还没有到他真实的年龄,而澳洲教练丹尼斯直言,孙杨也许有一天会真正长大。

孙杨从幼稚男孩变成熟男人 告别负面勇于担当

孙杨庆祝胜利

因为经历所以懂得,2015年10月接受采访时孙杨说到:“我以前是男孩,现在经历这么多,可以说是真正成男人,不想让大家觉得我遇到困难就退缩了。”孙杨兑现承诺,用冠军实现救赎,在场外更体现男人成熟和稳重的一面。

2015年全国冠军赛上,孙杨在赛后向观众鞠躬致谢,并询问记者:“这样可以吗?”里约奥运面对霍顿挑衅,孙杨做到不冲动不发火,理性回应:“参加奥运的运动员都要被尊重,没必要靠小把戏来影响对方。”

孙杨在今年世锦赛无缘800自奖牌自责痛哭,“我真的尽力了,太累了。”谁都知道魔鬼赛程压榨孙杨的极限,但孙杨自知能力越强、责任越大。

告别世锦赛战全运,接受采访时更有大哥范儿,“实现自己价值比金牌数量更重要,尽可能再坚持游个八年十年。”而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孙杨希望记者多提问年轻选手,也请所有人为即将退役的周嘉威鼓掌,“他们老队员见证我的成长,希望在场的所有人为老将致敬鼓掌。”

从世锦赛到全运会再到学运会,孙杨在51天总共游10700米,三项赛事收获10金1银不叫苦不叫累,却将责任和担当挂在嘴边。他曾认为全世界都是自己的敌人,而用乐天精神和不服输劲头拥抱这个世界,完成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时,这样的偶像谁能不爱?

当然,孙杨不是神,但当他不再是被溺爱的大男孩,而是有勇气会感恩的榜样力量时,我们有理由期待他能带领中国游泳走向更高峰,他在浙江代表团表彰大会的一番话就说明一切,“怀揣光荣与梦想,肩负责任与使命,向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目标,不言放弃,争创佳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