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杭州游泳金字招牌如何炼成?四点成关键

记者 廖旭钢

在9月8日落幕的天津全运会上,浙江代表团迎来金牌榜上的大爆发——仅次于山东排名第二,创历史最好成绩;优势项目游泳上,总共35枚金牌,浙江拿了19枚,其中12枚金牌来自杭州选手。

9月24日,全国游泳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杭州举行,杭州市体育局局长金承龙在会上介绍了杭州游泳事业的发展和成就。与会的全国游泳教练和管理者,都在无数次询问着这样一个问题:杭州游泳,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秘诀,可以长期兴旺,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冠军?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杭州游泳培训机构的管理者、基层教练、带着孩子去学游泳的家长、知名运动员,试图从各个角度,去解开其中的秘密。

揭秘杭州游泳金字招牌如何炼成?四点成关键

核心提示一 系统的良性运作,直至大势初成

即使已经转型为体校管理者——陈经纶的副校长柏自悦身上,依旧保留了大量他当教练员时期的气质。他会时不时跑去泳池边关心一下小队员;为了孩子训练与学习时间冲突的问题,亲自跑去学校跟那边的校长沟通;当孩子去外地比赛时,他来了兴致,还会在看台上撸起袖子给孩子敲锣打鼓呐喊助威……

柏自悦回忆,杭州的游泳培训也有起步阶段,当家长们还对把孩子引往竞技之路感到犹豫时,陈经纶体校就采用了“逐步诱导”的方针——暑期接收大量零基础的幼童进行游泳开蒙,经过暑期培训筛选,留下的一小半孩子开始学费减免培训;继续逐步淘汰,留待来年,留下真正的可造之才,开始学费全免,甚至是食宿补助。

杭州的游泳培训有多火呢?陈经纶体校、杭州游泳健身中心、杭州大关游泳健身中心这市内三大公立机构,仅杭州游泳健身中心一处,每年夏天就要招收超过1000个孩子,为保证教学质量,这些机构都不约而同地对教练进行了学员限制——每名教练,一期带的学生不能超过100个。

柏自悦说,杭州的游泳人口基数大,优秀苗子多,与其说是“养”出来的,倒不如说是“咬”出来的,三支队伍的内部竞争关系,让杭州娃娃在走出去之前,已经互相对练过好几遍了。

核心提示二 优秀基层教练,每个小时都在将心比心

作为游泳冠军孙杨的启蒙教练,美女教头朱颖都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研讨会了。“我被其他地方队的教练问过几百次秘诀的问题,我说如果真的有,那可能是在同样的时间里,做出更有效率的事吧。”

朱颖带着孩子去过不少地方比赛交流,看见过有教练,坐在凳子上两小时,隔空指挥弟子练习,“每个教练都只拥有从孩子四点下课到傍晚六点这两个小时,家长每天那么辛苦带着孩子来,有些祖辈年纪那么大了,你得在这个时间里,对得起他们,对得起孩子。”

在陈经纶体校,绝大部分游泳教练一整年的假期,只有年初一和年初二,双休日对他们来说毫无概念,如果实在是家中有急事,找助手顶个半天,忙完就回,毫不拖滞。朱颖笑着说,她有时候也奇怪,自己忙成这个样子到底图个啥,后来只能用习惯和环境来解释——身边每个教练都这么过的,也没见谁撂挑子。

另一个,就是沟通问题了。朱颖说,她带的每一届孩子都是“新新人类”,你没办法用老派教练的“三从一大”去要求那帮孩子,能跟孩子处得来,让他们知道你的真心,事情就成了一半。孙杨十二岁进省队,每次探亲假回家,父母上班没人陪,朱颖带着小孙杨,几乎当了半个妈。往后孙杨成了名,一回杭州就去看她,“你待孩子好,孩子飞得再远,心里都会念着你的。”

核心提示三 是游泳,教出了我想要的那个孩子

李志清今年13岁,大关中学初二的学生,从幼儿园大班开始练游泳9年,如今是国家一级运动员。他的父亲李刚正在纠结,要不要让孩子走专业体育的道路。

“一开始带孩子学游泳的想法很简单,一是强身健体,二是学习生存技能。选择游泳,而不是别的项目,当时的最大影响,可能是榜样作用吧,罗雪娟、吴鹏、孙杨、叶诗文……杭州游泳这么强,你就算是聋子,也该知道杭州游泳的金字招牌。”李刚说道。

为人父母者,可以深切体会到,带着孩子将一项运动坚持九年,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李刚说,如果没有祖辈全心全意支持,帮忙接送,如果没有体校教练和校长的鼓励帮助,如果没有中学老师的体谅帮扶,如果以上哪个环节出一点点变动,他们都不可能走到现在这一步。

身边的社会环境,似乎都在鼓励着杭州的家长,把孩子送去学游泳。在体校,孩子变得更强健、自信、坚韧和开朗;在学校,班主任毫不介意游泳让他班里的某个孩子学习精力分散,坚持认为练游泳是孩子的一条好出路;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孩子练游泳到一定水准,可以获得考试加分,有名牌学校青睐……

“我们想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不管他是否能成为冠军,都已经成了我们想要的那个孩子,是游泳帮助我们塑造出那个懂事的好孩子。”李刚说道。

核心提示四 那些好习惯,会让你受益终身

曾经的世界杯短池系列赛“多金王”,曾经的釜山亚运会和世锦赛金牌获得者杨雨在退役之后,成了体校的一名游泳教练。

“如果说我在竞技比赛中有过那么一点成绩的话,我觉得有很多原因,包括从小基础练习所带来的好习惯。”杨雨说道,“比如当你确定自己要练下去,你就要每天坚持下水保持水感,一天都不能断;再比如你会不断寻求改进自己的技术动作,以及每一个细节。”

杨雨说,她接触过国内的、国外的许多教练,感觉杭州的基层游泳教练在训练孩子时教得特别扎实,特别较真,总在寻求第一时间把孩子带上正确的道路。杭州的基层教练并不急于让孩子早早定型,更倾向于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并且教他们怎么去面对胜负。

孙杨在采访中也提到了杭州游泳的雄厚基础,其中一件趣闻引起了记者的兴趣,“每次比完大赛回到杭州,第二天我肯定回陈经纶体校看望教练,有时还下水跟小师弟们一起玩;碰上放假也会到那里保持水感。那里的孩子看到我都挺淡定的,也许见多了吧,他们说,我就是家里的大哥哥,没什么好激动的。还有个小胖子,2008年出生的,跟我很玩得来。对我来说,那里的泳池就好比童年摇篮,总有特别亲切、特别熟悉的感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