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择:对于未来,我还有更多目标

张择:对于未来,我还有更多目标

腾讯体育讯 3-0、4-1……2017年深圳公开赛正赛首日,张择在中央球场面对达尔西斯,此时比赛刚刚过去35分钟。张择的凌厉攻势让达尔西斯疲于奔命,看起来张择将会迅速收获一场ATP250级别赛事的胜利,但随后的比赛走势却令人扼腕叹息,张择被比利时人实现翻盘,以5-7、6-7遗憾告别单打赛场。

在同期征战中国赛季的中国男网球员中,张择的签运可谓最具挑战性,但面对曾在温网掀翻纳达尔的达尔西斯,首盘比赛中张择得到多达12次破发机会,可惜只把握住1个,并且错失了4个盘点;对手则拿下3个破发点中的2个。“来到深圳后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开局阶段我的领先优势还是很大的,所以最后输球很可惜。”张择坦言在比赛中浪费了太多破发点,如果这个环节能处理的更好,至少首盘就能拿下来,“那随后比赛走势应该就不一样了。”

相比于错失良机,张择在比赛中的惊艳发挥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他更多地来到网前,尽可能地压制对手,将比赛纳入自己的节奏。“的确,我的打法有些改变,有了更多进攻和向前的意识,我觉得自己会保持这一打法。现在网坛都是在打快节奏,大家都在争取抢先上手。但在进攻的时候自己的稳定性还是差了一些,在进攻上出现了很多失误。”

进入中国赛季,张择先后收获了深圳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颁发的正赛外卡,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他在本赛季的稳定表现的回报和认可。张择在今年的挑战赛中取得了职业生涯的重大突破,年初的旧金山挑战赛上,张择战胜波斯皮希尔首次获得挑战赛冠军,在一站签表深度很强的美国挑战赛事中问鼎冠军,张择的这座锦标含金量不可谓不强。

“今年的成绩总体来讲还是不错的,从年初旧金山获得首冠,到张家港和上海先后打进决赛和四强,状态还是比较稳定的。”旧金山的挑战赛首冠让张择完成了一次飞跃,他说那次夺冠的历程使他对比赛的解读能力得到了提升。不过,张择的目光并不仅仅停留在挑战赛的舞台,“随后我还是希望能多参加比如深圳这样的ATP高级别比赛,摆脱挑战赛的层面,更多地参与到顶尖赛事中去。”

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无疑是中国体育的重头戏,张择虽然在单打赛场没能走的更远,但他和公茂鑫在男双决赛中挽救四个赛点夺得金牌,他说那是网球生涯最难忘的比赛之一。

“在中国运动员的心里,全运会还是有着很重分量的,因为我们所在的各个省市给予运动员在成长过程中的帮助都是很大的。在中国这个体制内,全运会带给我们的还是比较多的。”对于那块双打金牌,张择坦言来之不易,“决赛非常惊险,我们面对四个赛点最后翻盘,除了有些运气,我们两个人对于胜利的信念也一直在支撑着去一分一分的去扳回来,最后我们做到了。”

作为曾经刷新过中国男网世界排名历史的球员,已经27岁的张择是否还保有继续冲击TOP 100的目标呢?“我现在的年纪毕竟不能和吴易昺来比了,心态上更多的还是去享受网球,让自己在网球上继续成长,现在最现实的目标就是着眼于下一场比赛,网球比赛还是要脚踏实地,做到百分之百,完成好每一场比赛、每一次击球,才能走得更远。”

谈及吴易昺,不可否认,这位17岁少年如今的风头已经完全盖过了张择,在夺得美网青少年组双料冠军后,他又在上海夺得挑战赛首冠。面后辈崛起带来的冲击和压力,张择已经能够坦然面对。“中国的年轻选手出了成绩,对我们来说还是会有一定的压力,但我还是很坦然去接受这样的情况。中国男网确实需要新鲜血液来建立起更多的希望,阿昺在美网和上海挑战赛上的成功也是他辛勤付出的回报,这是一个好事情,从我的内心来说,真的很为他高兴,他很有可能是中国网球未来新的领军人物。”

与深圳同期举行的成都公开赛,此次也给吴易昺发放了一张正赛外卡,在张择负于达尔西斯的当晚,吴易昺在成都首轮比赛中也输给了蒙泰罗。“我刚刚也看了一下阿昺在成都的比赛,打了三盘被逆转,第二盘的抢七很可惜。”作为老大哥,张择也给年轻10岁的后辈提供了一些建议和经验,“打青少年比赛在心态上会放得更开一些,比赛中也会尝试一些大胆打法,而成年的巡回赛会是一个全新的层面。很多青少年选手可能会打出一场或几场好球,但维持这样的良好状态就会很难。”张择说,吴易昺在比赛状态的保持和稳定程度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阿昺在关键比赛或者关键分上能够更加冷静地处理。”

2017赛季还有两个月就将结束,对于2018年,张择说新赛季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希望自己能够获得参加澳网资格赛的资格。即便已经27岁,但他仍然在寻求进步。“想让自己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的愿望还是很强烈,所以在2018年,最好能够获得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不希望自己总是停留在国内的赛事中。虽然国内近些年举办越来越多的赛事,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便利的参赛条件,但因为旅程、时差等原因,很多高水平的球员更愿意留在欧洲和美国参赛,所以和他们的比赛机会并不是很多。”在新的一年,张择将力争多去参加国外的赛事,去争取更多更具有含金量的胜利。(文/卡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