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穆帅边路巧施妙手 攻守变幻力取3分

穆帅利用边路大做文章

腾讯体育9月24日讯曼联与南安普敦一战,两队在边路针锋相对。穆里尼奥的球队依靠左路传中打破僵局,又通过换人和变阵遏制对手的边路反扑,一番边路文章过后,红魔最终从圣玛丽球场带走3分。【】【】【

【首发:两翼对决】

曼联主帅穆里尼奥连续两轮联赛排出同样首发,这是本赛季的第一次。有三点值得注意:第一,费莱尼继续得到穆帅信任,担任博格巴的替身,埃雷拉替补;第二,联赛杯表现出色的马夏尔回到板凳,首发左翼是拉什福德,这意味着马夏尔将在欧冠对阵莫斯科中央陆军一战先发出场。

特别是第三点,穆里尼奥在左后卫上的选择。布林德替补,达米安没进18人名单,卢克-肖没来南海岸,阿什利-扬继续镇守左闸,这说明穆帅对杨教授上轮的表现是满意的。而在那之前的欧冠小组赛首轮中,英格兰边锋还客串过右后卫,送出1次助攻。

南安普敦上轮1-0击败水晶宫,本轮主帅佩莱格里诺没有对首发阵容进行任何调整。圣徒的边路进攻需要红魔重点防范:左路有伯特兰和雷蒙德,右路有塞德里克和塔迪奇。毫无疑问,两翼对决是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

【虚右实左,杨左使献绝技】

借着前5轮的强势发挥,曼联开场就争取主动,姆希塔良和拉什福德两脚射门向南安普敦发起考验。而进球在第20分钟就到来:阿什利-扬左路传中,卢卡库小禁区前力压对方中卫霍特头球攻门,弗雷泽-福斯特奋力将球扑出,但小魔兽左脚及时补射破门得分。

这一脚传中,正是穆里尼奥对“杨教授”的要求。作为一名逆足边锋,阿什利-扬的个人突破并非很强悍,魔蜜戏称其“杨不过”,但在左路把球扣到右脚的弧线球传中,却是他的看家绝技。远的不说,“杨教授”这招在范加尔时代的“大圈”战术中发挥过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左路传中,费莱尼禁区内头球争顶,是那时曼联的重要进攻手段。

“杨教授”的两位前任——布林德和达米安的弱点在于缺少速度和突破,无法摆脱后卫起脚,只能在处于空当位置时再行传中,而没有空当时,他们选择与队友进行稳妥的传递。所以曼联左后卫压上助攻以传控为主,皮球在左路运行,将对手的防守兵力与注意力吸引到这一侧,再转移到右路的瓦伦西亚,由后者在进攻开阔地里驰骋,这是所谓的“虚左实右”。

有速度,擅变向,有一定的带球突击能力,能单挑对方边后卫,这是“杨教授”强于小布和队草的地方,与右后卫瓦伦西亚则颇为相似,别忘了两人可都是边锋出身呢。阿什利-扬只要利用扣球闪出一丝空间,就能从左路送出质量的传中球,所以他踢左后卫,曼联也能玩儿“虚右实左”了。

事实上这粒进球就是从右路发起的:瓦伦西亚发右边线界外球,伯特兰断下给罗梅乌,后者传球失误,姆希塔良与瓦伦西、马蒂奇、拜利、马塔、费莱尼等人在右路做连续配合。然后,曼联前后两“腰”的轴心作用展现出来了:马蒂奇与姆希塔良两脚转移,将皮球转到左路空当。“杨教授”接球后切入,假动作晃开塔迪奇,右脚传中。

此时,禁区内有卢卡库和费莱尼两点包抄,这也是穆里尼奥用费莱尼当博格巴替身的一大用意,有爆炸头在,小魔兽不至于陷入到两名后卫的夹击中,孤掌难鸣。魔蜜应该还记得欧冠3-0巴塞尔一战,“杨教授”右路晃动后右脚传中,也是这两位在门前抢点,只不过进球的是费莱尼,而不是本场比赛的卢卡库。

【圣徒反扑,四箭齐发】

带着1-0的领先优势进入更衣室,人们都以为曼联会在下半场大开杀戒,谁料南安普敦竟然掀起疯狂反扑。反扑的号角当然是由边路吹响,因为有马蒂奇和费莱尼两尊巨兽在,圣徒很难攻破红魔的中路防线。

第48分钟,吉田麻也后场长传找右路的塔迪奇,阿什利-扬背身解围没踢到,好在回防够快,塔迪奇一犹豫就被他率先将球踢出底线。3分钟后,福斯特大脚开到前场,“杨教授”头球争顶没顶到,又是塔迪奇得球,所幸琼斯回追将球破坏出底线。圣徒这两次进攻暴露出扬的防守软肋,与已经把兼职变成正职的瓦伦相比,他还需要提升担任边后卫的专业素质。

在右路,圣徒的进攻主要依靠塔迪奇与塞德里克的配合,塞尔维亚人利用自己的控球与传球,给后插上的葡萄牙国脚制造机会。比如第61分钟,拉什福德和杨教授中场配合被罗梅乌抢断,拉师傅拼命回追到边线防守塔迪奇,但此前倒地的扬未能及时回防,而塞德里克趁机高速前插,塔迪奇转身送球,圣徒右后卫精准传到门前,可惜肖恩-朗包抄没有顶到。

左路,则更多靠雷蒙德的个人突破能力:要么内切后直接射门,要么边路突破送传中。第60分钟,他连过马蒂奇和瓦伦西亚传中,可惜肖恩-朗头球顶偏。全场比赛,雷蒙德5次突破4次成功,两队所有球员里最多。

边路凶猛反扑便导致一个后果:南安普敦的角球数量激增,从上半场的2次增加到下半场的6次,而曼联上半场有4次,下半场一次也没有!好在费莱尼在门前头球解围,否则罗梅乌利用角球的后点头槌攻门就有可能得手了。

【铁桶阵,边锋当边后卫】

面对南安普敦的反扑,穆里尼奥做出非常实用主义的对策。第63分钟,他用埃雷拉换下马塔,变阵433,利用萌拉的跑动和积极性缓解防守压力。同时,两名边后卫适时内收,防止塔迪奇和雷蒙德内切,而米奇和拉师傅则需要更多回撤到后场,防守对方边后卫。

第73分钟,佩莱格里诺用加比亚迪尼换下戴维斯,后来又换上脚法出色的沃德-普劳斯,用意明显:增强边路进攻,发挥意大利前锋的抢点能力。穆帅立刻做出调整,第75分钟换下米奇,换上斯莫林,变阵三中卫,给边后卫身后提供保护。说是三中卫(拜利+斯莫林+琼斯),杨教授内收,拉什福德保护左路,再加上右路的瓦伦西亚,实际上形成6后卫!中场则有费莱尼+马蒂奇+埃雷拉,前场只留一个卢卡库。

第93分钟,穆帅用完最后一个换人名额,不是换上马夏尔谋求反击,而是用左后卫布林德换下拉什福德,誓要死守到底!最终,曼联保住了1-0的领先优势。

就这样,以边路攻,以边路守,穆里尼奥大做边路文章,成功的从圣玛丽球场带走3分。而圣徒边路反扑虽然猛烈,但奈何中路缺乏姆希塔良、马蒂奇这样的调度者,最重要的是缺少完成致命一击的射手,6轮4球的数据太难堪。

(念洲)

赛后分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torya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