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房学峰:“北冰南展”,一个似是而非的命题

房学峰:“北冰南展”,一个似是而非的命题

我们的体育概念里有很多似是而非的命题,这些命题约定俗成、在流行文化的意义上可以用,但在专业意义上,却体现着认识的偏差和概念的混淆,是不科学、不严谨的过时概念。

比如说“三大球”。这是一个五六十年前的概念,在今天一般说说也并无大碍,但如果进行专业追究,就会发现它实际上混淆了职业体育(男足和男篮)与非职业体育、男子体育与女子体育、室内体育与户外体育(沙滩排球、沙滩足球和三对三篮球),是一个以偏概全、基于错误认知的概念——所以中国男足过去的发展战略才总在纠缠世界杯和奥运会二者之间谁是正室谁是偏房的问题。

同样似是而非的另一个著名命题是“北冰南展”。

“北冰南展”,最初的说法是“北冰南移”,后来觉得“转移”在物理上像愚公移山、在文化上似大权旁落,就改成了“开展”的意思。这个概念的提出当然是有积极意义的,就大众文化的意义上说也是通俗易懂的。

但这里有个关键的误读,在于把“冰雪运动”(这个概念其实也是一个很不严谨的概念)中的冰上运动,天然地视为“北方运动”,这是和这些运动在世界上的发展现状相背离的一种认识、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基于“南蛮北狄”思想的认识。

在我看来:建立以下三点认识,对于发展中国冬季体育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首先,冰上运动“地不分南北”。

洛杉矶国王队来自洛杉矶,那是一个纬度等于上海南京的城市;佛罗里达美洲豹队的主场则更南方,纬度约等于昆明、位置则约等于广州——在NHL的31支球队里,超过三分之二位于北纬四十度以南(等于山海关以南)的城市,看来等“体坛风云人物”再颁奖的时候、有必要给NHL颁发一个“北冰南展特殊贡献奖”。

其次,冰上运动本质上是体育馆型运动。

在竞技体育的层面上,我一向认为冰是冰、雪是雪——冰上运动本质上是室内的体育馆型运动,雪上运动则总体上是户外型运动——所以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才会从夏季奥运会开始。

在索尼娅海妮(Sonja Henie)的时代,冰上体育竞赛在室外举行的更多,但至少从佩吉弗莱明(Peggy Fleming)的时代开始,冰上体育竞赛日益室内化,短道速滑这样的项目,就是以室内冰场的大规模建设作为发展基础的。在这种情况下,室外的竞赛反而成为一种另类的亮点,例如NHL的冬季经典(Winter Classic)。

再次,“浦东模式”为中国冰上运动的发展树立了榜样。

我认为中国冰上运动的发展有两个榜样:其一,虽然我提出的“北京冰球史记”设想看来并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充分重视,但就地方协会建设和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发展而言,北京是榜样;其二,就体育和教育的结合而言、就“北冰南展”的大众文化意义而言,上海浦东新区是榜样——年年举办世界顶级冰上赛事的上海,如今已经是中国冬季体育运动的主要城市之一,“浦东模式“和”上海经验“非常值得予以全国性的推广和复制。

就在今天,两支NHL的球队将在北京做赛,按照我们的传统概念,不妨说加佬属于“北狄“、国王是乃”南蛮“——他们在上海比较空旷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心的比赛险些流产,因为在训练的时候湿度太大而让球员们找不到球,但这并不妨碍上海改写了NHL的历史和中国冬季体育的历史;他们在北京的凯迪拉克中心会以怎样的形象创造历史呢?

我希望的改变之一是:

在体育竞赛的概念中改变“北冰南展“的观念,就像改变“东夷西戎北狄南蛮“的观念那样。

以上内容来自自媒体:房学峰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