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斯蒂夫:宅男的异地恋中超生活 延吉虽小但有爱

撰文傅德文

2014年底,杭州绿城花了5万美金从非洲小国冈比亚淘来了斯蒂夫。

2015赛季,本着“练级打怪”的目的,绿城将斯蒂夫转租到延边征战中甲。没想到斯蒂夫在中甲首秀赛季打进18个进球,他和河太均的中甲锋线组合大杀四方,在中甲几乎没有对手。

那个赛季结束,延足花了100万美金将斯蒂夫收归帐下,2016延足中超首个赛季,斯蒂夫打进8球,与尹比加兰和金承大并列队内射手王,而本赛季斯蒂夫至今已经打进了11球。如今,斯蒂夫被誉为延足职业化以来最成功、性价比最高引援之一,能和他媲美的也就是延足史上传奇外援左拉了。

9月10日,斯蒂夫在北京工体上演了帽子戏法,帮助延边富德客场逼平国安,因为这个帽子戏法,斯蒂夫被腾讯评为第24轮的中超英雄。9月21日,在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腾讯体育对斯蒂夫进行了独家专访,打开话匣子的斯蒂夫也展现了他是延边队内“开心果”的本色。

斯蒂夫当选中超英雄

三度戴帽 在工体印象最深

腾讯体育:嗨,斯蒂夫,你现在的伤恢复的怎么样?(对鲁能一战,斯蒂夫被戴琳撞伤腰部半场就被换下)

斯蒂夫:谢谢,已经没什么大问题了,不会影响下一场比赛。

腾讯体育:恭喜你获得腾讯评选的第24轮中超英雄,你怎么评价客场打国安的那个帽子戏法?

斯蒂夫:那是一场精彩的比赛,我们本应该拿到三分,我知道那个场地(北京工体)很疯狂,能在那里打进三球,我也很开心,但我更想说,这都是延边球迷给我的支持和动力。

腾讯体育:效力延边这三年,你上演过多次帽子戏法,哪一次印象最为深刻?

斯蒂夫:我记得我在延边队已经有三次帽子戏法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与北京国安比赛的这场,因为我的球队需要我进更多的球。

腾讯体育:上赛季你的队友河太均也曾被评为中超英雄(2016赛季第三轮,对手同样也是北京国安),你现在是否怀念和他在锋线上合作的那段日子?

斯蒂夫:我记得那一年还有查尔顿,球迷还给我们这个组合起了一个绰号,(延边球迷称他们为“奥利奥”组合)我非常喜欢和河太均相处的日子,他是一名非常棒的锋线球员,我们至今仍保持着联系,我衷心希望他能在新的球队有好的发挥。

生活中的斯蒂夫性格开朗

此前没想过踢突前前锋

腾讯体育:说说现在这支延边队中,你和谁配合最为默契?

斯蒂夫:我不愿意给我的队友在我心中的位置排顺序(笑),我喜欢我的每一名队友,大家对我也都非常好,但我还是更喜欢我们的队长池忠国,因为我喜欢他的传球,他总能在我出现的位置上给我送出非常漂亮的妙传。

腾讯体育:这个赛季,朴泰夏总是把你放在突前前锋的位置上,这是你喜欢的位置吗?你更愿意在场上打哪个位置?

斯蒂夫:我之前从没想过自己会打这个位置,刚开始觉得突前前锋对我来说有点难,但是教练可能是看中了我身上的某种特质,他根据球队战术需要,要求我打这个位置,现在我开始慢慢喜欢这个位置了,因为打突前前锋进球多了(笑)。当然,我还是跟喜欢打边锋。

腾讯体育:延边队这个赛季成绩不理想,你觉得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斯蒂夫:(皱眉)这就是足球,不可能总是那么顺利,胜利的天平也会倾斜,之前我们输掉了很多非常可惜的比赛,所以我们现在才会很尴尬,但我们每一场都拼尽全力想去赢球。

腾讯体育:现在还剩下五场比赛,你对延边保级怎么看?

斯蒂夫:我非常确信,延边队一定能留在中超。

自2015赛季加盟延边以来,斯蒂夫已经在延边生活了近三年,如今不到23岁的斯蒂夫生活中就像一个大男孩,爱说爱笑,而且非常有亲和力,无论是集体活动还是训练场边,甚至是逛街吃饭被“活捉”,斯蒂夫对球迷的签名合影来者不拒。

在队内,斯蒂夫也是球队气氛的调和剂,训练场内、球队大巴里,斯蒂夫无时无刻不在和队友开玩笑、玩自拍,刚加盟延边的第一个赛季,斯蒂夫就曾表示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如今斯蒂夫已经把延边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就如同之前延边敖东时代的外援左拉一样,未来,延边或许也是他生活中的一个家。

能在工体戴帽的人并不多。

球队开心果 有责任让队友快乐

腾讯体育:在场下队友都说你是一个开心果,你也这么认为吗?

斯蒂夫:是的,我也认为我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当然,我也觉得自己有责任让我的队友们快乐起来,包括那些喜欢我的球迷,我也愿意跟他们签名跟他们合影,用这种方式来回馈他们,满足他们的需要,让他们开心起来。

腾讯体育:你通常会用什么方式来让大家开心起来?

斯蒂夫:训练场上我有时会跳冈比亚舞蹈,而在比赛中我也会告诉处于紧张情绪中的队友,这就是一场游戏,让我们一起去享受吧。但我发现,有时候我说汉语的时候他们会经常笑的很开心,所以有时候我就和他们汉语(笑)。

腾讯体育:在延边生活了三年,最喜欢延边的什么?又有什么是你不能接受的?

斯蒂夫:我想延边球迷都应该知道我最喜欢延边什么(笑),当然是羊肉串,因为我喜欢吃美食,在延边我还没有发现什么东西是我接受不了的。延吉虽然小,但很有爱,这是我来中国生活的第一座城市,在我心里除了冈比亚,延边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

腾讯体育:你现在的韩语水平怎么样?能不能对着镜头用韩语跟球迷打个招呼?

斯蒂夫:你好,快一点,水(斯蒂夫秀完几韩语词汇后腼腆地笑了),当然,我还会很多韩国语,但那些都是脏话和垃圾话,我不能对着镜头说(一脸坏笑)。

斯蒂夫当选第24轮中超英雄

宅男的异地恋生活

腾讯体育:在延边,你怎么安排你的业余生活?

斯蒂夫:休息时我多数时间都是在公寓里,有时玩玩足球游戏,有时跟尼古拉和古兹米奇一起去吃烤肉、吃羊肉串,但我更喜欢在家休息,除了睡觉就是睡觉,在冈比亚生活的时候,我就不喜欢外出,休息天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

腾讯体育:听说你已经有了女朋友?能介绍一下她吗?

斯蒂夫:(笑)她在冈比亚,因为我们还没有到谈婚论嫁的阶段,我想我只能说这么多了。

腾讯体育:前几天尼古拉的妻子和孩子来延边看球,你什么时候会把女朋友带到延边来看你的比赛?

斯蒂夫:今年客场打广州富力,她去过现场,但我并不喜欢让女朋友现场看我踢球,我怕我无法专注到比赛中,也不想因为我影响到球队的发挥

斯蒂夫在中超绝对堪称性价比最高的外援,和动辄几千万上亿身价的外援相比,斯蒂夫的身价不高进球数却不低,但在斯蒂夫的祖国冈比亚,他的影响力更大,他时常会在个人主页上晒他在冈比亚和朋友踢球的图片,甚至还会自费给他的朋友购买延边队的正版球衣带回冈比亚。

而作为冈比亚足坛的新星,在他来中国踢球之前,就有着“冈比亚C罗”的绰号,如今已经代表延边打进37个进球的斯蒂夫已经超越了之前延边足坛传奇外援左拉的进球纪录,更重要的是,不到23岁的斯蒂夫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生活中的斯蒂夫是个宅男

被叫冈比亚C罗超开心

腾讯体育:有人说你是冈比亚C罗,你知道这个称呼吗?

斯蒂夫:我听说过,我很开心很自豪球迷会这样叫我,每个人都会喜欢C罗这样的球员,C罗的每一场比赛我都会看,看他的跑位看他怎么带球,想从他身上学到东西,毕竟C罗在别人的眼里是非常优秀的球员,球迷称呼我为冈比亚C罗,没有比这更让我开心的事情了。

腾讯体育:你进球后总愿意做和C罗同样的庆祝动作,为什么把他视作偶像?

斯蒂夫:我认为C罗是世界上最棒的球员,可能有人会喜欢贝利喜欢马拉多纳,但我总觉得自己的风格和他们不太像,后来我发现我和C罗踢球的风格很相似,甚至我们的体型都很像,我相信未来我也能成为C罗那样的世界级球员。

腾讯体育:你虽然喜欢C罗,但却听说阿森纳是你一直向往加盟的球队?

斯蒂夫:确实是这样,我有哥哥从小就非常喜欢阿森纳,跟他一起长大我也慢慢喜欢上了这支球队,因为他不像其他英超球队那样大脚长传,他们更愿意打地面渗透。

腾讯体育:你现在代表延边的总进球数已经超越了左拉创造的记录,你知道左拉吗?

斯蒂夫:我没有关注过这个进球记录,但我知道左拉,他是延边球迷非常喜欢的一名外援,我也知道延边足球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早在我出生之前,他们就已经有过非常好的成绩,我现在非常开心和自豪,能在延边这样一支球队踢球。

中超最强外援是扎哈维

腾讯体育:在中超,你觉得目前最强的外援是谁?

斯蒂夫:我认为在中超没有人比我更强了(笑),如果一定要说最强,我认为扎哈维可以让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在场上的跑位和他的传球射门技术。

腾讯体育:这个赛季快要结束了,未来有什么打算?有没有离开中国到欧洲踢球的计划?

斯蒂夫:我的合同还有一年多,我从没打算过要离开延边,至少目前还没有去欧洲去踢球的计划。

腾讯体育:延边是个小俱乐部,球队实力也不是最强,你是否曾有过哪怕一瞬间后悔过来到这里?

斯蒂夫:没有,我为什么要后悔?没有延边,就没有我现在这么多的快乐,当初我来中国,接触过很多俱乐部,杭州没有留下我,是延边给我了踢球的机会,是延边让我有机会踢中超比赛,这里有很棒的球迷,还有我非常喜欢的美食。

腾讯体育:如果未来让你加盟一支中超球队,你最想去哪里?

斯蒂夫:如果让我选择我还会选延边队。(追问,延边队之外的队呢?)如果一定让我选,我想上海上港或者广州富力都是不错的选择,他们的实力很强,战术打法我也很喜欢。但我还是更想留在延边。

采访中,我们见识了斯蒂夫的开朗,说到开心的话题,他的笑声非常爽朗,很难想象生活中的斯蒂夫会是一个爱睡觉的男孩。而在比赛场上,斯蒂夫就像变了一个人,进球之后的激情庆祝,咆哮裁判,甚至在中甲期间还曾因为不雅手势遭到禁赛,但场上火爆的斯蒂夫却有着非常冷静和放松的踢球方式,在中超和中甲,斯蒂夫都有过插花脚进球表演。如今,据权威转会市场分析,斯蒂夫身价正急剧飙升,淘到宝的延边队不仅做了一笔划算的买卖,还用真情留住了斯蒂夫的心。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