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最低消费2球!影锋梅西 巴萨的擎天柱

腾讯体育讯 6场11球1助攻,场均造2球最低消费。新赛季刚刚启程,梅西就已经开足了马力,他用实际行动强势回应了舆论对巴萨的质疑。除了个人的努力和队友的帮衬,梅西能够在近期完成了数据方面的大爆发,还要得益于巴尔韦德巧妙地战术设置,回到熟悉的“影锋”位置令阿根廷人如鱼得水。

MSN解体,内马尔带走了什么?

内马尔以超过两亿欧元的身价加盟巴黎圣日耳曼,被认为是巴萨在近年来球队建设领域的一次大倒退。“储君”的出走不仅暴露了巴萨在财政和管理方面的混乱,对巴萨未来的规划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欧洲足坛的整体格局,悲观者甚至认为内马尔的离队将造成了球队战术体系的崩塌。从桑托斯时期的战术核心到巴萨时代的豪门大副,内马尔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多种模式和身份的切换,他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像一般球员那样随波逐流、迷失自我,相反,巴西巨星充分利用不同环境下的比赛要求和队伍特点,逐渐成长为了一名技术全面、有球和无球能力十分均衡且没有明显短板的完美攻击手。

自MSN在2014夏窗合体以来,内马尔就是这个史上最高效攻击组合中的润滑剂。他在有球状态下是一部功率强大的推进器和一把锋利无比的剔骨刀,他在无球状态下是一位不惜体力往返于两个禁区的合格战术拼图,不同于其他恃才傲物的巴西天才攻击手,内马尔拥有十分出众的战术执行力和整体足球理念,在梅西和伊涅斯塔身边踢球的经历,让他逐渐进化为了一个契合欧洲人价值观的非典型性巴西球员。

恩里克时代后期的巴塞罗那受困于中后场球员运动能力的严重下滑,经常在比赛中出现中场失控、三线脱节的尴尬局面,在球队整体处于下行区间的时候,内马尔是极少数通过超额输出来维持体系运转的球员。从2014/15赛季开始,内马尔就在恩里克433切换442的战术体系内熟悉了传统的边前卫打法和无球进攻技能,他在保留前场一对一突击这项重要工作的同时,开始越来越多地承担起了协助边后卫阿尔巴完成防守和进攻推进,参与中场的控球与传导来维系阵型平衡,以及作为无球进攻者接应梅西右路内切后的斜长传攻击球门等多种任务。在2016/17赛季,作为MSN中年龄最小、体力最好、往返能力最强的球员,内马尔已经进化成为了一名实际意义上的左路B2B球员,他在巴萨由守转攻的各个阶段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内马尔的无处不在令人印象深刻,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在其离队之后,巴萨方面同时向奥斯曼-登贝莱和库蒂尼奥伸出了橄榄枝。两位年轻人固然是新一代球星中的佼佼者,但仅仅得到其中一人是远远无法填补内马尔留下的空缺的。巴塞罗那方面的计划是保持433体系不变,由库蒂尼奥顶替老化趋势明显的伊涅斯塔担任中场承担推进任务,可以胜任左右两翼边锋的奥斯曼-登贝莱解决前线支援和终端爆破问题。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最终未能在关窗之前拿下库蒂尼奥,巴塞罗那的新一轮重建其实只完成了一般,LOL组合的出现固然令人充满期待,但巴尔韦德还要对球队的中前场进行进一次大手术,梅西的“影锋”打法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

影锋上位,梅西怎样掌控战局?

除了从拉玛西亚训练营大量拔擢精锐并以此为基础建构了举世闻名的Tiki-Taka战术体系,瓜迪奥拉在执教巴塞罗那期间另两个比较重要的战术创新,就是重新定义了三中卫阵型以及将梅西打造了经典的“伪9号”。不同于大多数基于加强防守考量而使用三中卫的球队,瓜式巴萨使用三中卫的目的是更好地利用场地的空间展开进攻,宽阔的诺坎普球场为他的试验提供理想的场地;梅西的“伪9号”同样是一种反常规的创新,它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瓜迪奥拉尽可能多地堆积中场球员的构想,也为梅西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自身技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阿根廷人正是在这一阶段快速地由顶级边锋升级为当今足坛最强的核心区机会创造者和终结者。

就像同时代的另一位超级巨星C罗一样,梅西也是惊人天赋与后天努力完美结合的产物。梅西的成就建构在日复一日程式化训练的基础上,基于超卓感知和完美预判进行的自我进化,帮助他不断地完善自身的技术细节,主动地适应球队的战术变化。从本质上来说,巴尔韦德对梅西的使用与瓜迪奥拉、恩里克的思路有很多相似之初,不同的是,瓜迪奥拉的“伪9号”试验让巴萨本就十分强大的中场变得更加完美,恩里克将最后一传任务交给梅西是为了维系中场的下限,而巴尔韦德则是真正依靠梅西为核心来重新建设球队,巴萨的整体阵型再次前移到了高位,此举已经不单单是为了便于压迫式反抢,而是要围绕单核主打进攻。

梅西以影锋之职、行核心之实,一方面是由于内马尔出走、登贝莱入替,具备10号属性的梅西必须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另一方面也是球队中场实力不济导致战术重心前移的必然结果。自恩里克就任巴萨主帅一职以来,中场的持续弱化就成为了巴萨无法克服的结构性缺陷。中场的弱化不仅意味着球队控制力的缺失,还标志着代表红蓝军团传统和信仰的沦丧。在以布斯克茨、马斯切拉诺为代表的防守球员缺乏绝对速度,以及梅西和伊涅斯塔的无球跑动能力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巴萨已经无法保证压迫方式的强度和延续性,恩里克增加长传和反击的频率就是为了让MSN组合额外输出能量反哺中场。

得益于拉基蒂奇的保驾护航和内马尔的主动牺牲,梅西在恩里克时代不断从右路内切组织进攻,他成为了沟通433和442之间搭建的桥梁。不过,阿根廷人后撤是为了获得向前突破和传球的空间,而非带动整体的反复传切和横向联系,巴塞罗那仅仅依靠梅西驱动攻势会在前场出现大量失误,上赛季球队在欧冠遭遇曼城、巴黎圣日耳曼和尤文图斯时均遭遇大败,就是前场失误后留给对手反击机会而中场又不能及时完成拦截和延阻的结果。

上赛季末期,恩里克开始在难度较小的联赛比赛中试验三中卫阵型,在联赛争冠希望不大的情况下为欧冠淘汰赛的决战做准备。恩里克希望以三中卫和双后腰的配置来解决控球和肋部的防守问题,进而通过夯实中后场来进一步解放MSN组合。在部分比赛中,恩里克将阵型由343微调至3313,拉菲尼亚升任右边锋,梅西来到影锋位置总揽全局。从实战效果来上来,3313阵型比较好地兼顾了右路攻守平衡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巴萨推进和中场反抢的不足,恩里克的球队在王子公园和尤文竞技场遭遇的两场大败恰恰是他们死守典礼阵容而没有使用3313阵型的结果。

从巴尔韦德近期打造的433切换3412的比赛模式上来看,他显然是从恩里克去季的三中卫试验中汲取了灵感。上赛季后期不受恩里克重用的阿尔巴在新帅麾下重获新生,其与塞梅多的边后卫组合为巴萨带来了强大的后轮驱动力,在两翼齐飞的格局下,布斯克茨更多地沉入双中卫之间承担后场梳理任务,拉基蒂奇落于单后腰位置保护梅西和伊涅斯塔身后的空间,这个后场菱形矩阵的出现保证了球队防守的下限,梅西可以尽情地投入到了进攻中去。

这套3412体系在已经结束的几场比赛中展现出了良好的兼容度和延展性,令人稍感意外的是,梅西作为核心在这套体系内的消耗却并不大。这一方面是由于塞梅多与奥斯曼-登贝莱组成的右路通道可以很好地完成推进任务,皮球进入顺利进入前场交到梅西脚下之后,巴萨全队围绕梅西在前场进行了大量的踢墙配合,阿根廷人不用像此前那样不断实施个人突破来带动战局发展;在整体阵型前移的情况下,梅西在中路遇阻后可以及时地与身后的拉基蒂奇、布斯克茨形成反越位配合。

此外,奥斯曼-登贝莱乐于助攻的比赛特点可以对苏亚雷斯形成很好的支援,中锋位置的持续强势能够有效地吸引对手的注意力,梅西在其身后就能得到更多的空间。自上赛季以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增多,苏亚雷斯在比赛中的积极性有所下降,他不再会像2014/15赛季那样在梅西内切的过程中,拉到右路参与踢墙配合并为搭档让出前进通道,乌拉圭球星开始更多地作为一名纯粹的禁区得分手。三名前锋在巴尔韦德的体系中的站位与瓜迪奥拉当年的布局十分相似,中锋靠左活动(比利亚与苏亚雷斯)可以很好地与和中路的影锋(梅西)构建出交叉火力网,前者能够得到更多来自后者支援,后者可以在拿球的时候自主选择射门还是助攻,两人的用球习惯和技术优势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兼容。

【白璧微瑕,大师级组织者还有哪些不足?】

双线进击势不可挡,进攻风暴所向披靡,梅西率领的红蓝军团拥有一个梦幻般的赛季开局,西超杯的惨案一度令人有恍如隔世之感,部分乐观的媒体甚至已经开始畅想梅西在个人和团队层面的双丰收。根据“杯赛靠防守,联赛靠进攻”的道理,拥有强势锋线的巴塞罗那确实具备在联赛中与皇家马德里一较高下的资本,如果巴尔韦德能够不断完善球队的高位压迫体系,红蓝军团在欧战中的竞争力也会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然而,依靠“影锋”梅西主导全局的打法并非完美无瑕,这套打法虽然犀利但对球队整体的体能与协作性要求很高,它的延续性和容错率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在不久前结束的世预赛欧洲区外围赛中,曾经与巴萨传出绯闻的维拉蒂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将皇马的中场大将伊斯科与梅西相提并论。意大利人的评论一时间引来西班牙媒体的热烈讨论,人们在为伊斯科的表现击节叫好的同时,也对梅西担任绝对核心时的表现充满了期待。不过,对比两位组织者的打法可知,伊斯科和梅西在中锋身后的踢球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伊斯科的打法在保留西班牙传统技术中场精髓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无球跑动和主动接应。伊斯科或许无法在赛季中刷出很多进球和助攻,但他通过构建大量的横向联系和局部配合尽可能多地将周围的队友带动起来,他是整个体系能够高效运转的动力之源,他是一位真正可以让更多队友参与到进攻中,进而实现1+1>2效果的串联者。相比之下,梅西在回撤接球后依然坚持着前锋或伪九号的打法,他在得球后第一时间考虑的是如何利用突破打开局面或是直塞为锋线球员送上射门机会,他更加擅长向前发展而不是在横向空间上带动队友。

结合巴塞罗那和阿根廷国家队近期的比赛可知,梅西的向前传球往往具备球速较快且隐蔽性强的特点(如何逆转赫塔菲时助攻保利尼奥的传球),这对锋线或后插上球员的预判、跑位、接球以及技术调整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一旦队友们的意识和技术达不到要求,由梅西担任组织者就意味着前场失误率的提升,效果自然是事倍功半。梅西在巴塞罗那的队友比阿根廷国家队球员具备更强的技术能力和配合意识,巴尔韦德的体系自然能够取得不错的效果。当然,巴萨在赛季初展现出的高效压迫式反抢很难维持一整个赛季,替补球员加入首发阵容后效果如何同样是未知数,巴尔韦德显然还要准备B计划来为梅西减轻压力。

【结语】

在哈维和内马尔相继离队,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日渐迟暮的情况下,梅西已经成为了巴塞罗那的中流砥柱,他从未像今日这般孤立无援,也从未如本季一般责任重大。30岁的梅西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即便是无球和跑动能力出现了退步,他依然是当今足坛最强的核心区机会创造者和终结者,2017/18赛季注定将成为他职业生涯中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