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两王牌带节奏 克洛普高位逼抢世界级

腾讯体育9月14日 今天凌晨的安菲尔德迎来了2年多来的第一场欧冠联赛,利物浦在本场比赛中,面对的是2015-16赛季欧联杯决赛的老对手塞维利亚。球队自然是想在自己的主场报仇雪恨,可惜在萨拉赫和马内的“萨内”组合大放光彩的情况下,后防线的失误,让利物浦只能接受一场无奈的平局。

利物浦头重脚轻 葬送好局

值得一提的是,塞维利亚此前5次做客英格兰,战绩为2平3负,无一胜绩。他们在上赛季的欧冠16强战中,就是被来自于英超莱斯特城所淘汰。本场过后,塞维利亚继续自己英伦不胜的尴尬。

一、高位逼抢是红军利器,“萨内”攻防两端都有出色发挥

本场比赛开始之后,双方都是摆出一个433的阵型。不过在实战中,利物浦方面的433阵型在攻防转换中移动非常快速。尤其是在高位逼抢的实施过程中,往往能够第一时间阻断塞维利亚的反击,取得了很好的攻防效果。

本场比赛中,双方的战术简板,利物浦为红色,塞维利亚为白色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利物浦方面非常注重高位逼抢和就地反抢。这种模式往往通过边后卫的前顶与边锋球员的回撤相结合,加上中前卫或者后腰及时地横移,锁住整个边路空间。

利物浦高位逼抢,左后卫莫雷诺前顶,形成边路三角包围圈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这张利物浦高位逼抢时候的截图,左后卫莫雷诺的前顶,左边锋马内的回撤,左中场维纳尔杜姆的横移,最终将塞维利亚的边锋纳瓦斯限制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三角防守的背后,还有一个二层的三角防守区,对手即便破掉第一层,还要面对后续的包围圈。

利物浦高位逼抢,马内断球之后发动反击,维纳尔杜姆完成射门

这次的反抢是非常成功的,利物浦方面通过左后卫的前顶,封住了纳瓦斯的前进线路。马内的及时回追和下脚,断下皮球后就地发动反击。维纳尔杜姆的射门打在塞维利亚的后卫身上,发生了折射,险些完成进球。

利物浦高位逼抢成功,萨拉赫断下恩宗齐的脚下球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这次在塞维利亚的禁区前,利物浦又一次组成了一道中路的拦截线。3人成一个横截面,阻止塞维利亚的反击发起。结果恩宗齐稍一犹豫,就被萨拉赫完成断球。

萨拉赫前场抢断恩宗齐,转身直接起脚大力抽射。皮球折射后破网,利物浦2比1反超

可以注意到的是,这次萨拉赫在进攻传球被断之后,第一时间回追。中路3人形成一个拦截面,使得恩宗齐没有了第一时间的出球线路选择。结果萨拉赫完成断球之后,直接大力抽射。这一次皮球再度发生折射,不过利物浦成为了幸运的一方,2比1反超比分!

二、无球移动打出红军特点,“萨内”奔腾速度优势明显

除了高位逼抢之外,利物浦另外一个优势在于球队的进攻端无球移动非常出彩。尤其是在结合了马内和萨拉赫2个超强边锋之后,制造出了极好的进攻效果。

詹无球拉开,制造肋部空间,亨德森撞墙传递,莫雷诺直插肋部

这次的进攻中,利物浦方面让埃姆雷詹起到一个很好地无球掩护进攻的作用。他在边路的游动,将塞维利亚的防守球员带出了禁区侧翼。这样一来,客队的禁区肋部防守,出现了一块极大的空间。莫雷诺在跟亨德森撞墙之后前插,对这块空间,进行了重点攻击。

亨德森撞墙后直塞给莫雷诺,后者插入肋部空间后传中,菲尔米诺进球

从这次利物浦的进攻整体移动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詹有一个非常明显地横移拉开肋部空间的战术作用。在空间制造完成后,莫雷诺跟亨德森完成撞墙配合,杀入禁区送出传中,门前菲尔米诺抢点破门,利物浦扳平比分。

萨拉赫推进后内切传球,马内无球前插带防守,菲尔米诺传莫雷诺射门

再来看看利物浦的这次反击,萨拉赫的有球推进效果很好,随后内切传球给到中路。马内高速地前插,将塞维利亚的防守队形顶开。利物浦无球人的团队前插层次感极好,有无球人带出空间,也有真正的杀招接应点。最终完成射门的,是左后卫莫雷诺,可惜被塞维利亚门将里科化解。

三、防线落位存在缺陷,中卫个人能力拉响警报

尽管进攻端利物浦打得风生水起,不过防线一端却有着极大的缺陷。这使得他们在主场优势不小的情况下,最终却只能与对手2比2握手言和。

禁区正面太空,缺乏层次感,亨德森和詹站位重叠,无人盯防科雷亚

本场比赛中,利物浦的第一个失球就能看出球队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在高位逼抢的时候,全队气势如虹,但是在低位落防的时候,往往缺乏层次感和防守警觉性。禁区前,塞维利亚的前锋科雷亚无人盯防,亨德森和詹近在咫尺却位置重叠。两人都没有贴上科雷亚的警觉性,就这样放任对手在核心区域拿球。

华金科雷亚禁区前分球,边路传中,洛夫伦解围失误,本耶德尔进球

利物浦在防守中,亨德森和詹的选位非常糟糕。他们无视了科雷亚。对手在本方禁区正面被放空长达几十秒时间,结果就是科雷亚拿球之后的组织,启动了塞维利亚的这个进球。更要命的是,禁区内中卫洛夫伦解围失误,更是给了本耶德尔射空门的机会。利物浦一度主场落后,这样的防守是他们无法赢球的重要原因。

第二个丢球,三个中场的选位都很糟糕

我们再来看看第二个丢球时,利物浦三个中场的位置。亨德森在边路,詹处于一个还没进入防守状态的位置。维纳尔杜姆作为左侧的中场,没有意识到中路的危机,进行内收。结果,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路被放空的塞维利亚前锋穆里尔,助攻科雷亚,打入本队的第二个进球。

塞维利亚长传进攻,头球第一点下来莫雷诺和亨德森保护不好,本耶德尔进入禁区

塞维利亚在比赛中,还会选择一部分的长传进攻。作为英超球队,利物浦却没能完成很好地防守,这一点是较为让人失望的。这次头球第一落点下来,利物浦后腰亨德森没能及时回撤保护。本耶德尔获得了杀入禁区的机会,幸好左后卫莫雷诺在防守中下脚破坏,没有给对手射门的机会。

篇尾语:

本场的平局,使得利物浦想要为1年多前的欧联杯报仇雪恨的愿望无法实现。不过面对本小组最强的对手,利物浦还是取得了一定的优势。尤其是考虑到库蒂尼奥终于战胜背伤,成功复出,球队的阵容也将进一步完整。从分组情况来看,他们从这个小组中成功晋级淘汰赛应该不是太困难的任务。

在另一方面,塞维利亚在新帅贝里佐的带领下新赛季展现出更好地整体性。西甲联赛中2胜1平排名第三,欧冠联赛中成功晋级正赛,并且在客场对战利物浦的比赛中,踢出了比对手更流畅的传接配合。很显然,今年他们的目标还是要比上赛季的欧冠16强,更进一步。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