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内联赛首次引入底线裁判 中甲2场关键战成试验田

腾讯体育9月14日 继亚冠和全运会后,底线裁判终于出现在中国职业联赛中。在本周末进行的2场中甲关键比赛中,中国足协将首次选派底线裁判执法国内职业联赛,底线裁判距离中超已经不远了。

底线裁判将登陆中甲

底线裁判官方名称为“附加助理裁判”,该裁判首次出现于欧洲赛场。底线裁判最早被试用于2008年的欧青赛,欧足联随后在欧联杯等成年序列赛事中扩大此类裁判的使用范围。由于反响不错,欧足联从2010至2011赛季开始在欧冠联赛中全面引进底线裁判。而在国家队赛事层面,欧洲杯也从2012年那一届开始使用底线裁判。

去年底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亚足联年度最后一次工作会议上,亚足联执委会确定,将从2017赛季开始在亚冠联赛比赛中正式启用附加助理裁判。但直到亚冠的四分之一决赛,这一决定才付诸于行动。在8月22日进行的亚冠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上海上港主场与广州恒大的比赛,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塞拉齐迪诺夫、坦塔舍夫成为亚冠底线裁判的先行者。

早在2012年国际足联通过决议后,中国足协就曾考虑过在中超联赛施行使用。但因为技术、财力等因素,底线裁判的使用暂时被搁置。但是搁置并非不用,当去年亚足联通过使用底线裁判的决议后,中国足协也开始行动了。由于底线裁判的人选需要从主裁判中选拔,因此今年6月在多巴基地举行的中超联赛裁判中期培训班上,中国足协率先对30名具有中超主裁资格的裁判员进行了附加助理裁判相关知识和实践操作的培训。

国内赛事首次出现底线裁判,是刚刚结束的全运会U20男足比赛中。全运会开赛前,中国足协曾邀请国际足联裁判讲师专题培训,并组织了场地,实操训练。中国足协表示,使用附加助理裁判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很充分。全运会已经使用了底线裁判,职业联赛什么时候会出现底线裁判呢?

在本轮(第26轮)中甲联赛中,中国足协在石家庄永昌与北京人和、梅州客家与保定容大的这两场比赛中启用了底线裁判,这在国内联赛中尚属首次!目前北京人和与石家庄永昌排在中甲第2、3位,两者之间相差7分。如果石家庄永昌获胜,那么双方差距还剩4分,在联赛还剩4轮的情况下,石家庄永昌仍有冲超的希望。保定容大排在中甲倒数第2,梅州客家排在倒数第5,两者之间相差3分。如果保定容大获胜,那么本赛季中甲联赛保级形势将会变得异常复杂。

对于这两场关键的中甲赛事,中国足协史上首次启用了底线裁判。周刚、石祯禄将作为石家庄永昌与北京人和的附加助理裁判,张龙、李畔将作为梅州客家与保定容大的附加助理裁判。在中甲启用底线裁判也算是在职业联赛中的一种尝试,底线裁判距离中超已经不远了。

此外,为了继续提升裁判员的执法水平,除了启用底线裁判外,中国足协还将从明年开始,引进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并推行职业裁判。虽然“误判也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是一些球迷惯常的说法,但是错误绝非足球比赛的一部分,做错能改不仅无损裁判的威信,反而会百利而无一害。(子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