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上港输面子赢里子 特维斯人在心不在

腾讯体育9月14日 最近这段时间,上海滩双雄可谓热闹非凡。上港在亚冠客场被恒大打了个1-5,最终通过点球大战勉强晋级4强。而申花先是炒掉了波耶特,随后上任的主帅吴金贵以“超重”为由雪藏特维斯,令人大跌眼镜。

申花要拿特维斯开刀?

上港输了面子赢了里子

上港确实成为了亚冠四强,但是现在的情形,仿佛他们这个四强名额是“偷”来的一样,因为恒大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状态实在太好。而上港自己也不争气,看似不可逾越的、四个球的总比分优势,竟然被恒大在比赛过程中逐一抹平。因此,尽管在这一轮亚冠堪称传世经典的比赛中笑到了最后,但上港无论怎么看,都好似沦为输家。

博阿斯或许真的会感到命运不公,他的球队成功晋级的大喜之日,人们却都在谈论恒大只差一步就能完成的惊天大逆转。不过,其实这些事情并不难理解,人的思维缺少将前后因果串联起来的能力,所以绝大多数人只会对眼前发生的事感兴趣。就拿上港与恒大这轮系列赛来说,当人们拿客场的惨败来质疑上港的晋级时,其实都忘了上港在主场同样灌了恒大四个;而如果将比分的顺序对调一下,让恒大尝尝先赢后输的滋味,斯科拉里立马就会成为众矢之的。

因此博阿斯在赛后发布会上强调,自己的球队赢得了一场“非常重大的胜利”,他太希望球队在一个受人认可的环境下晋级了。实际上,上港虽然输了,但也有值得肯定之处。首先,进入四强的是他们,而不是他们的对手;其次,在客场赢得点球大战,本身的难度就非比寻常。从这个角度来看,上港将面子给了恒大,而将胜利的果实攫取,孰轻孰重,不言而喻。

申花改革先斩外援

和上港相比,申花没有三线争冠的巨大压力,但专心耕耘足协杯赛场的他们,压力也并不小。在经过一段主教练与俱乐部互相信任、不离不弃的温馨戏码后,波耶特终于演不下去了,而申花也立即宣布波耶特辞职,吴金贵成了新主帅。手段之干净利落,令人再回想起当初那些“波耶特至少带队打完这个赛季”的承诺时,只能感到唏嘘。

吴金贵上任后,申花又出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封杀特维斯。吴金贵的理由简单直接:特维斯超重,这种球员不能出场。但其实明眼人都清楚,所谓“超重”只是一个借口,敢拿特维斯这样的巨星开刀,背后的原因绝不会这么单纯。在输给河南建业的比赛中,除了波耶特以外,最让申花球迷不满的就是特维斯,他有心无力的表现竟在主场给自己招来嘘声。而在拿掉波耶特的位置后,申花下一步必然再将“屠刀”挥向特维斯;更何况,阿根廷人还在这时候伤了。

当事情做到这一步时,无疑让特维斯年底离队的可能性无限增大。虽然无论是申花还是特维斯,都在公开场合对此事闭口不言,但就像波耶特的帅位一样,很多东西,或许只差那一纸“官方声明”而已。

外援+外教是祸乱之源?

申花的波耶特和特维斯遭遇球迷群起而攻之,上港这边也不太平。艾哈迈多夫因为批评裁判被禁赛、博阿斯在输给恒大后炮轰亚足联,“祸从口出”差不多已经成了上港的标配。尤其是博阿斯的出位言行,令人不得不叹服,他的确没有白跟穆里尼奥混那么多年。

不管是特维斯还是博阿斯,他们都已经成了中国足坛最不受人欢迎的那一类,但他们之间的境界却也有高低之分。以特维斯为例,就连被主场球迷狂嘘这种奇耻大辱都能隐忍,但你绝不会因此就指望他能有任何改变。特维斯虽然性格乖张,却不是扎哈维那样怒摔袖标的暴脾气,他只会在认为自己得到“不公平”对待后躲起来,然后冷不丁做一个让俱乐部和球迷猝不及防的决定;至于球场上的表现,特维斯从来不想去辩解,大不了你说我不行那就真的不行。因此问题很清楚,中超对待外援过于苛刻的环境,根本不适合特维斯这种性格;买进他,本身就是申花的一个失误决定。

反观博阿斯,尽管有时候他喋喋不休像个怨妇,但他其实很懂得该在谁面前维护自己的良好形象、而在谁面前摆出另一副面孔。在上港队内,博阿斯俨然一副教父形象,他的执教水平也令上港上下心服口服。但在面对媒体和自己的对手时,博阿斯却显得毫无顾忌。这不能不令人回想起他的“师父”穆里尼奥,狂人曾承认自己之所以经常口无遮拦,就是为了让媒体将脏水都泼到自己身上,而不是去打扰球员。看上去,博阿斯也学到了这一手。

中国足坛的环境正变得对外援和外教们越来越残酷。但客观来看,像特维斯这样无心恋战、闷声憋坏的外援,尽管貌似安静,但实在没有继续留下来的必要;而博阿斯虽然大嘴,但他却比谁都辛勤劳作。特维斯或许可以走人;但中国足球,不该对博阿斯这样的外教失去耐心。

(阿尔高)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