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瓜帅给巴萨学弟上课 曼城进攻有多可怕

腾讯体育9月14日讯 本赛季欧冠小组赛首轮,曼城客场兵不血刃的4-0大胜费耶诺德,取得开门红。虽然费耶诺德是荷甲攻击力最强的球队,但在蓝月军团面前相形见绌。瓜迪奥拉给同样在巴萨效力过的对方主帅范布隆克霍斯特上了一堂生动的进攻教学课。

曼城取得完胜

【首发:瓜帅布阵生悬念】

上轮英超联赛,曼城5-0大胜利物浦。与那场比赛相比,瓜迪奥拉只对首发阵容做出一个调整:葡萄牙国脚贝尔纳多-席尔瓦担任主力,巴西后卫达尼洛成为替补。别看只是区区微调,却引发媒体在赛前对于蓝月采取何种阵型的讨论。

主要观点有三种:433,B席与热苏斯、阿圭罗组成锋线三叉戟;4132,费尔南迪尼奥单后腰,南美双前锋;352,飞鸟回撤踢中卫,沃克和门迪两翼齐飞,德布劳内司职后腰,这是欧足联官方和许多英国媒体给出的预测。显然,最后一种观点非常具有攻击性。

那么瓜帅到底作何选择呢?比赛开始后答案揭晓:433阵型,奥塔门迪和斯通斯双中卫;飞鸟后腰,身前是德布劳内(偏右)和席尔瓦(偏左);锋线上,阿圭罗在中路,热苏斯居左,贝尔纳多居右。

不过热苏斯和B席都不是经典边锋。而从欧足联官方赛后给出的本场比赛曼城首发平均站位图来看,两人都更靠近中路,赫苏斯更像一名前锋,而贝尔纳多踢得更像中场,所以也可以解读为双前锋+四中场,但从整体而言,笔者更倾向于认为瓜迪奥拉使用的是433而非4132。

【铁卫变身空霸,荷甲冠军漏洞百出】

费耶诺德贵为上赛季荷甲冠军,在联赛层面里进攻非常强悍,但防守并非最出色。而到了欧冠层面,与顶级豪门之间的差距暴露得更为明显。开场1分35秒,曼城就率先攻破主队城门,虽有雨势影响,但费耶诺德的防守水平确实令人不敢恭维。

大卫-席尔瓦开出战术角球,经德布劳内过渡后左路传中。注意:蓝月最具高空威胁的两名中卫斯通斯和奥塔门迪都在后点包抄,而对方中卫博特金和中场维列纳对此毫无警觉防范,任由斯通斯冲起来头槌攻门,皮球借着雨天地滑从维列纳的两腿之间滚入球门。

然而费耶诺德丝毫没有吸取教训,在角球防守时依然故我。于是第63分钟,相同的一幕发生了:还是曼城的战术角球,这次轮到德布劳内左路传中,还是斯通斯和奥塔门迪从后包抄,费耶诺德的两名中卫范德海登与博特金完全被丁丁的传中所吸引,忽视了最该盯防的对手,结果成全了斯通斯的梅开二度,4-0!

曼城第25分钟的第3球也来自角球,只不过是德布劳内的直接传中被解围,阿圭罗射门被挡出,门迪跟上左脚劲射被扑出,热苏斯补射得手。虽然费耶诺德防守球员集中在禁区内,但在曼城连番重击之下已经慌了手脚,形同木桩,竟然将热苏斯漏个干净,而门迪射门一瞬间,巴西前锋完全不处于越位位置,奥塔门迪虽越位但未参与进攻。

【可怕!非进攻核心联手造进球】

曼城录得欧冠队史最快进球,费耶诺德则被闪电丢球打懵。还没等主队缓过神来,瓜迪奥拉的球队在第10分钟扩大比分。右后卫凯尔-沃克横传中路,阿圭罗前点包抄破门。而这粒进球的发起者是后腰费尔南迪尼奥,正是他的精准直传找到阿圭罗,背身接球的KUN神做球给席尔瓦,后者立刻分给身旁的贝尔纳多,而此时,右路的沃克已在高速插上。

皮球运转到右路,贝尔纳多送出直塞打费耶诺德防线身后,来到本方左路补防的中卫范德海登转身太慢,沃克轻松超车后送出助攻,而此时阿圭罗也在身位落后的情况下加速超越博特金,轻松抢点得手。

5脚传球,曼城就彻底撕开费耶诺德的防守,阿圭罗的纵向跑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席尔瓦的分球也很及时,但最该表扬的是飞鸟和B席。巴西后腰的直传已成蓝月发起进攻的重要方式,上轮对阵利物浦,他就有一脚精准直塞洞穿红军防守,由阿圭罗礼让热苏斯破门。而B席先跑出空当接应队友传球,然后手术刀般喂球,中场魔术师的威力尽显无疑。众所周知,蓝月双核是喜娃和丁丁,但飞鸟、B席这样的“非进攻核心”也能送出致命传递,这样的中场实在是太可怕了。

更可怕的是,曼城中卫也是重要的进攻发起点,尤其是斯通斯,这也是瓜帅对他青睐的重要原因。如图所示,后场持球的斯通斯并没有选择将球保险的传给身旁的后腰飞鸟和中卫奥塔门迪,也没有分给左边路的门迪,而是直接一脚直传,给了前场的席尔瓦,洞穿费耶诺德的中场防守,席尔瓦再交给热苏斯,曼城形成一次进攻。

【关键先生:瓜帅为何最爱丁丁】

虽然斯通斯梅开二度,阿圭罗和热苏斯各进1球,但在《曼彻斯特晚报》的赛后评分当中,获得最高分的是德布劳内和大卫-席尔瓦。两人在本场比赛都有助攻入账,不过相比而言,丁丁的贡献更大,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他几乎无处不在,活动范围很多,而且在多个位置上扮演不同角色。

在首发阵容里,德布劳内是三中场的靠右者,但除了完成在中场传球、跑位等本职工作之外,他还承担着其他重任。前文说到B席喜欢内收回撤接球,而当他收到中场时,丁丁会补到他留下的右边路。换位到右翼的比利时国脚同样很具威胁,因为他的脚法太出色,传中太精准,甚至让加里-内维尔想起了贝克汉姆。

而当右后卫凯尔-沃克压上助攻、前场进攻人手足够,后腰费尔南迪尼奥也压上前插之时,德布劳内还会补到右后卫的位置上,帮助两名中卫传导皮球,从后发起进攻,也可以适时保护右边路。

下半场,德布劳内与席尔瓦有过换位,挪到中场偏左的位置活动。而当席尔瓦和飞鸟都下场之后,他又与替补登场的德尔夫一起搭档双后腰。事实上全场比赛丁丁在防守端可谓不遗余力,贡献全队最多的2次抢断,另有1次拦截和1次封堵对方射门。技术如此出色,作用如此全能,又任劳任怨的团队型球员,瓜迪奥拉怎能不爱?

【瓜帅收兵?替补仍具杀伤力】

上半场曼城就取得3-0的大幅领先,比赛胜负已经失去悬念。由于上周末刚与利物浦进行一场大战,本周末又有与沃特福德的较量,下周中还有联赛杯,所以瓜帅下半场开始做出换人调整,蓝月的进攻节奏也开始放缓,大有鸣金收兵之意。

第60分钟,斯特林替换阿圭罗登场,热苏斯移到中路成为正经中锋。7分钟后,大卫-席尔瓦下,德尔夫上;又过了4分钟,连费尔南迪尼奥都下场,替补亮相的则是萨内。此时曼城已经变阵4231,双后腰是丁丁和德尔夫,萨内基本抱在左路活动,充当左边锋,斯特林和贝尔纳多则有换位,两人都能担任前腰,也能司职右路。

在没有31岁的大卫-席尔瓦和29岁的阿圭罗的情况下,这套前场四人组都是94后,德布劳内也只有26岁,他们无疑是曼城未来的主力搭配。第83分钟,斯特林和B席之间在中路连续配合,由B席分给插到禁区左侧的萨内,此时中路已经有斯特林和热苏斯两点包抄,可惜萨内的横传被对手破坏。虽然未能造成进球,但四人组的威力可见一斑。

瓜帅治下曼城取得大胜实属情理之中

【结语】

4-0大胜费耶诺德,曼城豪取开门红,近两场比赛攻入9球,进攻不可阻挡。瓜迪奥拉手中的进攻牌实在太多,他又是调教进攻的大师,取得如此成绩实乃本分。而且无论是热苏斯和阿圭罗的锋线搭档,还是新援贝尔纳多-席尔瓦的融入,门迪与沃克的边路助攻,边路和中路的结合,都还有提升空间,蓝月的进攻未来完全可以更上一层楼。反观进攻实力冠绝荷甲的费耶诺德,全场几乎没有还手之力,未对曼城构成足够考验,正如BBC所言,两支球队不在同一个星球上,瓜迪奥拉的球队大胜在情理之中。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