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名人赛是腾讯创新 全面升级推动篮球发展

万众期待的体育娱乐年度最大盛会闪耀归来,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红蓝大战第二季-2017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隆重上演。张卫平指导作为明星红队主教练参加本次名人赛,张指导坦言名人赛第二季实现了全面升级,文体明星联手的比赛运作难度非常大,这是腾讯体育的创新。

张卫平:名人赛是腾讯创新 全面升级推动篮球发展

张卫平接受腾讯体育采访,大赞名人赛

名人赛第二季全面升级

这是张卫平指导连续第二年参加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也是张指导连续第二年担任明星红队主教练。2017年红蓝对决,是2016年的全新升级版,张指导对此深有体会。

“第一次从决定、招商、组队时间非常仓促,这次准备时间充分,”张指导说,“无论从宣传,还是其他各方面。比赛还没开始打,但(比较去年)有压倒性优势。场馆比去年更大,票务早就抢购一空。组织方面非常到位。减少了NBA球员,增加现役国手、艺人,人员结构更多样化。”

本届名人赛延续首届比赛的华丽阵容,文体巨星联手奉送体育vs娱乐的超级大战。红蓝两队都是大腕云集,张指导执教的红队拥有皮尔斯、郭艾伦和吴亦凡等实力派篮球高手,而蓝队配备了NBA历史三分王雷-阿伦、国手赵继伟和蒋劲夫等篮球健将。从阵容结构来看,哪支队伍更有优势?

“两队都有NBA球星及现役国手,差异就是我们这边有两名女队员,”张指导说,“从整体实力上讲,虽然女队员打得非常好,但男女之间终归是有体能差距。所以红队处于劣势。”

一场专业性的比赛,胜负归属并非完全由阵容决定,战术体系同样关键,好的打法,好的配合,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尤其当两队势均力敌的时候,战术支持就显得更加重要了。“战术现在还不能说,”张指导对于自己的战术保密,“我们会根据场上的情况调整人员和打法。”

皮尔斯PK雷-阿伦无疑是本届名人赛的一大看点,两位都是NBA超级巨星,携手在凯尔特人夺取总冠军。在之前的名人赛公益场,皮尔斯与雷-阿伦就率红蓝两队进行了对决。名人赛正赛两位巨星再聚首,更有一番赛场较量。“一定会派皮尔斯亲自对位雷-阿伦,NBA对NBA球星,国手对国手,男对男,女对女,”张指导说。

这是腾讯体育的创新

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最注重专业性,邀请NBA、CBA、WCBA大牌球星参赛是专业性的重要保障。在提供高水准篮球比赛的同时,为赛事添加娱乐性,参赛的娱乐明星们虽然不是职业球员,但都拥有扎实的篮球基本功,文体混编组队的方式,让名人赛兼备专业性与趣味性。

“这种比赛(办起来)非常难的,作为教练,最怕球员水平参差不齐。把他们组成一个队,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非常不好安排,”张指导说,“这种模式非常新颖,也非常不容易。这样的模式拿出来,还要保证比赛打得好看,还要吸引观众,保证吸引力。腾讯体育很不容易,腾讯体育这是一个创新。”

企鹅名人赛推动篮球发展

NBA每年都会在全明星周末期间举办名人赛,组队同样采用职业球星+娱乐明星的模式,吴亦凡和蒋劲夫都曾参加NBA的全明星名人赛。这样的阵容搭配方式,从营销心理学角度来讲是一种移情效应。

所谓移情效应,就是爱屋及乌,心理学中把这种对特定对象的情感迁移到与该对象相关的人或事物上来的现象称为“移情效应”。体育明星与娱乐明星各有受众群,体育与娱乐相结合,能够让喜欢娱乐明星的粉丝,对于体育赛事产生好感,是一种扩宽市场,提升体育影响力的有效方式。

“体育粉丝与娱乐粉丝在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张指导说,“体育粉丝追体育明星是因为球员本身特点而去追他们。他们都是崇拜自己偶像的特征。体育粉丝与娱乐粉丝能够相互影响,现在这样发展就不错。”

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就是文体大腕联手的模式,球星与艺人的粉丝群相互融合,对于推广和普及篮球运动,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运动中来,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娱乐明星最大作用是能带来非铁杆球迷,可以让基础球迷更广泛更坚实,”张指导说,“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能够为篮球带来更多的粉丝,能够激励之前非篮球迷的年轻人,投入到这项运动中,这扩大了篮球基础。”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张卫平:名人赛是腾讯创新 全面升级推动篮球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