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运3人1队4次超4项世界纪录 谢震业仍有潜力

相比里约本届全运多项提高 谢震业闫子贝仍有潜力

谢震业成为中国新晋短跑之王

两周很漫长,也很匆忙。恍然间,四年一度的全运会又到了落幕之时。

虽然全运会的级别无法跟奥运殿堂相媲美,但在有些竞争异常激烈的项目中,全运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奥运,比如乒乓球、比如举重。

作为在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争金夺银的大户,不管是乒乓球,还是举重,受限于参加人数,能代表中国参加的国手,就是从千军万马的对抗中杀出来,才挤到金字塔顶端的幸运儿。而那些无缘入选的选手,未必就有着逊于国手的实力,这就注定了全运会竞争的惨烈。

从竞赛成绩来看,在射击、举重、自行车、田径、游泳5个项目上,有3人1队4次超4项世界纪录,2人3次超3项亚洲纪录、9人1队11次创11项全国纪录、1人2队3次创3项全国少年纪录。

全运3人1队4次超4项世界纪录 谢震业仍有潜力

3人1队4次超4项世界纪录

举重:出现多项超里约奥运的好成绩 毫不意外

侯志慧和孟苏平,俩人的命运从里约开始迥然各异。一个经历了痛彻心扉的大撤退,开赛前从名单中被换下;一个经历了极速时刻,从北京到里约的狂奔,直至惊险夺冠后的三叩首。

你只能看到孟苏平圆梦时的笑容,却看不到侯志慧落选后的泪水。来到天津,侯志慧举起了比里约奥运冠军成绩多出了8公斤的成绩,圆梦全运;而经历了里约大冒险的孟苏平在天津夺冠成绩329公斤比她奥运夺冠的307公斤超出22公斤之多。

相比里约本届全运多项提高 谢震业闫子贝仍有潜力

侯志慧

当然,举重赛场还有超越里约的选手,他叫石智勇。在一场近乎窒息的对决中,石智勇笑到最后,以总成绩358公斤摘金,这也超过了他里约夺冠时的352公斤。可以肯定的是,69公斤级的白热化竞争,还将在未来三年继续。

举重赛场出现的好成绩还有男子62公斤级的谌利军。一年前,他因抽筋退赛,憋着一口气。一年后,他来到天津,用321公斤超越里约冠军的318公斤来宣泄内心的愤懑。

作为梦之队,举重从来不乏好成绩。激烈的竞争让队员们不敢有丝毫的松懈,这就是在全运会仍能逼出他们好成绩的原因。新周期,举重队的起航如此迅猛,东京,也许是他们的翻身仗。

游泳:闫子贝+叶诗文闪亮泳池

虽然除了孙杨和徐嘉余之外,还很少有人能在泳池中站上世界之巅。但很多时候,比自己的过去更强,就是一种进步。

一年前的里约,闫子贝在100蛙决赛中游出的成绩是59秒28。一年后的天津,他问鼎该项目金牌的成绩是59秒23,虽然这个成绩还不如他里约预赛的成绩,但正是他的存在和努力,让中国男蛙不再如从前羸弱。

当然,天津的泳池还有一大亮点来自宁泽涛。里约失利时,他的100自成绩是48秒37;天津归来时,他的决赛成绩提高到了47秒92,这个成绩可以位列里约奥运的第五名,今年世锦赛的第四名。两枚金牌,能否翻转宁泽涛的命运?唯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相比里约本届全运多项提高 谢震业闫子贝仍有潜力

叶诗文

两枚奥运金牌得主的叶诗文,虽然现在已不是女队最火的人,浮浮沉沉的过往让她不再如伦敦那般轻松可爱。可逆境中,始终没放弃的“小叶子”在这次的全运会着实让人感动了一把。她在200自混合泳中以2分10秒91的成绩卫冕,这个成绩比她在里约时的2分13秒56有了大幅的提高。

无缘里约,对心气很高的李冰洁是不小的打击。虽然此番天津她创造的好成绩跟里约不能有最直接的对比,但谁都能看得出,15岁的李冰洁飞速的进步。

游泳这个项目,要想取得丝毫的进步,背后是无尽的付出和等待。日复一日的苦练,才能换来丁点进步。更何况从布达佩斯到天津,间隔如此之短。但看得出,中国游泳在孙杨的带动下,仍在继续着前进的脚步。

射击:杨皓然 过尽千帆 重新出发

出征里约前,杨皓然还是杨浩然,被冠以“天才少年”的美誉。一年后,他改了名字,也沉稳了不少。里约的折戟让他一夜间长大。天津全运会,杨皓然在男子三姿资格赛中,就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遥遥领先,直到决赛中射落金牌。

相比里约本届全运多项提高 谢震业闫子贝仍有潜力

杨皓然

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比赛,不一样的心情,于是杨皓然表现截然不同。虽然全运跟奥运不可同日而语,但重新出发终归需要勇气和决心。

“败了就是败了,是我自己还不够强大。我相信这次过后,我会成为更强大的人,成为更强大的运动员。”这是杨皓然夺冠后的心声,总要经历些什么,才能长大,愿三年后的东京,仍有他神勇的枪法。

射击这样要求专注,要求精准的项目,但凡有一丝一毫的波动都恐差之千里。有些神枪手就是拿便了所有荣誉,但迈不过奥运会这道坎。因此,全运会的成绩不能作为参考的唯一标准,还要在硬仗中培养过硬的心理素质才好。

田径:巩立姣+谢震业 仍有潜力

2017年对巩立姣来说是梦想成真的一年,她用世锦赛金牌和钻石大奖告别阴霾。去年里约,她以19米39位列第四,无缘奖牌,跌入低谷;一年后的的天津,虽然让她实现全运会三连冠的19米46还不算最佳成绩,但相对稳定的发挥已经看得出巩立姣的进步。这远还不是她的最好成绩,现在的她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奥运冠军这个不变的梦想。

“三冠王”谢震业在天津接过老大哥的枪,让中国短跑更新换代。一年前,他在里约百米的预赛跑出10秒08的当时个人最好成绩;天津之行,他的百米以10秒04率先撞线。而下一个目标,对谢震业来说,无疑是跑进十秒,继续在世界的舞台上追梦。

相比里约本届全运多项提高 谢震业闫子贝仍有潜力

谢震业

跳高王子王宇和张国伟,在里约都没跳过2.26米的高度,以无缘决赛的接过惨淡收场。而天津王宇夺冠的成绩虽然只有2.27米,张国伟也跨过了这一高度,但对双子星而言,这个在国际赛场上还难保证站上领奖台的成绩都不是他们的最佳,张国伟要想实现许下的“2米40”的诺言,还需要太多沉默的付出。

对于梦之队的乒羽和体操等项目来说,全运的成绩无法很直接地跟奥运成绩相对比,毕竟对手不同,裁判不同,所带来的对抗结果就有所不同。全运会,对大牌选手来说,是调整状态的中转站,成绩好坏不足以说明一切,真正的考验还得看三年后的东京。(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