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放下内心恐惧 国足要学会像里皮一样自信

撰文/赵宇 发自武汉

1比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还活着,哪怕这生命之光一吹就灭。9月5日的多哈注定会成为中国足球历史的一个新节点,谋事在人,成败在天。

朴树有首歌叫《no fear in my heart》,其实歌名最开始叫《the fear in my heart》。他说,我怎么可能no fear(没有恐惧)呢?生活中的我每天都活在恐惧里。

这样的心境有时就像中国足球,在恐惧与自信间徘徊,时常会“坠入厄运深渊,输掉一切”。

里皮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可你会发现这一切来得有些晚。中国足球一周后的命运无法先知,但愿我们今后能够真正做到“no fear in my heart”。【】【

也许一开始我们把出线想的太难,才会导致今天的窘境。

幸福?赢球了却依然暴露出很多问题

赢球了,赛后休息室里的氛围当然是喜悦的,就连里皮赛后都说自己是个幸福的人。

当然,69岁的他经历了足球场上的所有沧海桑田,这样的小幸福不会让他失去理智。他第一时间告诉队员们,要冷静,“比赛过程还有很多不理想的地方,这不是最好的比赛。”

此时的中国队当然需要这样一盆冷水,因为接下来还有一场硬仗等着所有人,客场挑战卡塔尔队,多哈曾是一个让中国足球吃过无数苦头的灾难之地,这里布满荆棘。

同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中国队上半场创造出了无数机会,只可惜临门一脚的老大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哪怕带队的是里皮。

比赛虽然赢了,但里皮对于过程并不满意。

赛后数据显示,中国队的射门次数高达18次,射正8次,这样的数据是以往不多见的。要知道,对手的射门总数整整比中国队少了6次,各种数据都表明中国队在比赛当中完全占据上风。

数据突出,但进球却只有一个,而且还是在第85分钟打进的点球,这恐怕也是里皮不满意比赛过程的原因,他赛后在与对方主教练交流时也公开承认中国队今天运气不错,“好运气终于站到了我们这一边。”

第一回合同乌兹别克斯坦队交手时,中国队和昨晚的表现一样,上半场完全压制对手,但在60分钟过后突然崩盘,被对手KO。昨晚比赛进行到下半场时,依然有类似的情况出现,幸好里皮及时进行了调整,换上了防守能力更强的赵旭日,时刻提醒队员们注意自己的位置。就即便是这样,中国队的门前也曾风声鹤唳,差一点让去年十月的剧本再次上演。

算分?每个数学专家都输给了意大利老头

足球比赛往往就是这样,拥有一个好的过程最后却没能等到好的结果,比如主场同卡塔尔、客场同叙利亚队的比赛,里皮对过程非常满意。尤其是同卡塔尔队比赛,老头恨不得赛后给过程打满分,可结果依旧是0比0。

昨天这场比赛的过程无法让他满意,但结果却是拿到了续命的3分,这就是足球。

既然续命了,当然就要继续算分。赛后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跟里皮打起了小算盘,说中国队客场同卡塔尔队不但要看别人的脸色,而且还必须净胜3球以上。记者的数学功底显然不如一个69岁的老头,“你怎么这么确定?谁说我们一定要3比0取胜?如果叙利亚输了0比3,我们赢卡塔尔队一球就可以了……”

紧接着,两个人开始就数字问题掰扯起来,里皮又重新给记者普及了出线规则。别看上了年纪,他的头脑一点都不乱,把数字算得清清楚楚,很多记者其实一直都在感叹:老头在计算出线形势方面要强于很多人。

掰扯了差不多五分钟,提问的记者终于低头,“嗯,是我算错了。”其实就在这场比赛的赛前发布会上,里皮就曾跟另外一个记者算过一次分,那次记者提出的是关于“中国队必须2比0以上比分击败乌兹别克斯坦才能继续活下去”的命题,结果算来算去又是里皮赢了,“谁说一定要赢2比0?我们只要赢球,就依然留有希望。”

事实也证明了一切,中国队只是1比0击败乌兹别克,但希望却依然还在。

拿下生死战,国足前路依旧艰辛。

续命?可命运依旧不掌握在自己手里

这场赢了,续命成功,9月5日客场同卡塔尔队的最后一场十二强赛必须还得赢,而且还要看很多球队的脸色。曾诚说接下来要血战到底,冯潇霆说要拼到最后。

烟花易逝、热血易冷,激情退去之后才发现我们距离世界杯依然很遥远。

“大家都挺不容易的,形势依然不乐观,只能说最后一场再努力了。”赛后,郜林曾说过让那些质疑的人闭嘴,可当他冷静下来再与腾讯体育交流时,已没有了一个多小时之前的锋芒。

激情过后,每个人都要回归现实。

现实的情况就是,命运并不在我们自己手里,拿到小组第三的可能性依旧微乎其微。

“不是每次都这样吗?”张稀哲赛后曾这样调侃。1991年出生的他和那些老将相比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但未来会怎样,没有人可以给出答案。中国队15年才进一次十二强赛,这是距离世界杯最近的舞台,这一次机会没有抓住,下一次什么时候到来,没人敢给出承诺。

国足带着希望前往卡塔尔

卡塔尔多哈向来是中国足球的梦魇之地,戚务生带队在这里没有拿到三分,高洪波也曾在2011年亚洲杯上吃过亏、佩兰四十强赛来这里时也没什么好结果,就连当年最成功的米卢也曾在这里费尽周折,波斯湾的海风曾像刀子一样割向中国足球的血肉之躯,有些伤口至今都未愈合。

里皮虽然给中国队带来了巨大变化,可是球队几个客场的成绩也不是特别理想,输给了伊朗,战平了叙利亚,这次去多哈依旧是困难重重,哪怕对手已经没有任何出线的希望。

对于中国队而言,这场比赛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为出线希望做最后一搏。同时还有一个意义就是看里皮带队将近一年后,中国队在客场作战的能力是否真的有了提升。

里皮带领中国队在主场拿到了7分,客场只拿到1分,这对于一支球队来讲显然是不均衡的。如果客场拿不下卡塔尔队,那么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客场就将没有一场胜利,这显然不是一个冲击世界杯球队的标配。

后悔?我们一开始把晋级世界杯想得太难了

十二强赛开始之前,如果有人说中国队到最后一场比赛时依然保持进军世界杯的资格,那么这个人一定会被笑话的,认为很傻很天真。那个时候的中国队上上下下都非常不自信,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以第12名的身份晋级十二强赛的,没资格想太多。

可是当十二强赛踢到尾声后人们发现,如果我们一开始就自信一些,踢得更合理一些,说不定就已经出线了。

某著名足球评论员赛后与腾讯体育交流时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里皮早点来到中国队,主场同叙利亚队比赛不会输,正常可以赢,那么球队就多了3个积分;主场同卡塔尔队比赛有可能赢下来,而不是平,这又多了2个积分。再加上客场同叙利亚队比赛,赢球的话再多2个积分。这样算下来中国队还可以多7个积分,总共16个积分,居然可以超过现在的韩国队,位居小组第二。

即便不像理想中这么乐观,也就是说以上积分不完全拿到手,那么中国队也可以和现在的叙利亚、乌兹别克一样同积12分,争夺小组第三的形势非常乐观。“我们一开始把出线想得太难了,所以才导致这样的结果。”该著名足球评论员说。

此前的国足错过了太多机会。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此前遭遇了太多失败的中国队缺乏自信,总是背负着巨大的压力,里皮刚来时甚至都不解国脚们为什么在俱乐部表现出色,一到国家队就发挥失常。所以他每次跟球员们见面时都会说“要自信”。

当然,这自信不光是嘴上说,还源于教练的气场。里皮从不承认中国队是十二强赛当中最差的球队,他一直都认为中国队有可能晋级世界杯,只是任务艰巨。同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结束后,他甚至说自己接手时中国队的起点太低了……话说了一半,没再过多的解释。如果里皮早点来,结果会是怎样?

生活里没有如果,更没有后悔药。现实告诉我们,希望还在,但却只能尽人事,听天命。即便到最后没能晋级世界杯,这段经历对于中国足球来讲也是弥足珍贵。

这段经历在某种程度上让中国足球长了见识,让中国队知道应该如何备战、如何去踢亚洲最高级别的比赛,以至于下次再有机会时不会像最开始时那样慌乱。

人生的路没有白走,每一步都算数,足球也一样。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