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运新星练俊杰:两上热搜 已成跳水队颜值担当

文/杨昕雨

7月份布达佩斯世锦赛,一段采访视频,让年仅17岁的跳水鲜肉“大眼儿”练俊杰登上“热搜榜”。混合双人十米台决赛,练俊杰搭档任茜夺冠,为中国跳水队拿下开门红。赛后两人接受采访,记者问练俊杰:“有人说你是跳水队新的颜值担当,怎么看?”练俊杰犹豫了好几秒钟,磕磕绊绊地回答道:“额……这……就担当起来呗。”

清秀的外表,瘦高的身材,乖巧的外形,让这位“00后”跳水鲜肉“一夜爆红”。但是练俊杰说,除了外表,他更希望自己的实力得到认可。“我的专项能力,身体素质还是差,很多难度高的动作无法完成。未来的目标是好好训练,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

全运新星练俊杰:两上热搜 已成跳水队颜值担当

世锦赛全运会两上热搜 跳水鲜肉走红网络

7月份的世锦赛,练俊杰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大赛。虽然参加的是“非奥”项目——10米台混双,但这对于大赛经验不足的练俊杰来说,已是珍贵的锻炼。

令人没想到的是,练俊杰赛后却登上了热搜榜,他的照片和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眼力敏锐的迷妹们好似发现“新老公”的人选,纷纷留言感叹道:“这个帅气的小弟弟是谁?”“练俊杰长得真好看,完全能够靠脸吃饭了……”

全运新星练俊杰:两上热搜 已成跳水队颜值担当

世锦赛让英俊的练俊杰两上热搜

17岁的练俊杰之前并不为人所知,4月份开通微博,关注他的人也寥寥无几。但是几个月后,尤其是世锦赛结束后,他的粉丝数目直线增加到6万多人。虽然至今为止只发过9条微博,但是评论、转发量都是数以千计的,不仅他本人的号“加V”成功,微博上还成立了如“练俊杰全国粉丝后援会”等粉丝群。

全运新星练俊杰:两上热搜 已成跳水队颜值担当

练俊杰成为迷妹们的“新老公”

谈到“上热搜”的感受,练俊杰说:“世锦赛结束后第一次上热搜,是别人告诉我的,知道自己被这么多人关注,很开心。不过大家也会拿这件事跟我开玩笑,都说‘大眼我也要上热搜’,求带。比如森哥,就每天因为这件事跟我开玩笑。”

8月29日,第13届全运会跳水比赛落下帷幕,在最后一个项目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练俊杰最后一跳实现“逆袭”,战胜老将邱波,获得了铜牌。赛后,练俊杰的名字再次登上热搜榜,从最初的43名上升到23名,一路飙升,最后排名甚至超过了“鲜肉前辈”陈艾森。

跳水队是支“实力与颜值共存”的队伍。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练俊杰列出了颜值排名前三的人选:“排名第一的肯定是我啊,第二是邱波哥,我个人觉得他很帅,第三是森哥。”

初入国家队的“乖宝宝”

根据全运会的制度,运动员在参加完每天晚上的决赛后,需要前往混采区接受媒体的采访。如果媒体没有采访需求,便可以离开,收拾准备后续颁奖等活动。最后一天男子10米跳台比赛结束后,练俊杰早早来到混采区,接受了几家媒体的采访。此时,获得了冠军的陈艾森突然现身,媒体一窝蜂地围到他的面前,把练俊杰“晾”在了一旁。

作为新人,练俊杰并没有太多接受媒体采访的经验,不知所措起来。当被告知已经可以离开时,练俊杰仍旧站在原地一动不动,望了一眼正在接受媒体采访的陈艾森,腼腆地说道:“没事儿,我等等森哥一起走吧。”

全运男子10米台练俊杰(后排右一)获铜牌)

全运男子10米台练俊杰(后排右一)获铜牌

性格腼腆内向,加上乖巧的外型,练俊杰在外人以及国家队中的形象,或许可以用“乖宝宝”来形容。

国家队的训练每日枯燥又繁重,但是练俊杰说,他从未抱怨或者发过脾气,也不会对教练说“不”。“我算是很听话的运动员,从来没有尝试反抗过教练,也没有发过脾气。教练的要求我都会努力去达到,有压力的时候也只是私下排解。”

但是,作为以“闷骚”而著称的天蝎座,练俊杰说自己也有“记仇”的时候:“要是别人说了我什么坏话,我都会悄悄记下来,想办法日后‘报复’。当然,这都是开玩笑的情况。”

想做主力仍需提高能力,未来或由台转板

里约奥运结束后,随着吴敏霞、陈若琳退役,秦凯、何姿、邱波等老将的淡出,中国跳水“梦之队”正在经历十分艰难的“新老交替”阶段。去年11月,17岁的练俊杰正式进入国家队,参加了包括泳联系列赛、世锦赛、全运会等等大赛,成长迅速。

全运新星练俊杰:两上热搜 已成跳水队颜值担当

练俊杰帅气自拍

谈到初次进入国家队时的情景,练俊杰回忆道:“国家队的哥哥们都是我的榜样,能和他们在一起我很兴奋,也很紧张。在国家队,我会观察别人,看别人是如何训练的,然后学习提高。”

这一年,练俊杰收获了许多“世界冠军”。年初,他搭档连婕包揽了包括系列赛广州站、喀山站、温莎站在内的国际泳联系列赛混双金牌。7月,他搭档奥运冠军任茜,收获了梦之队本届世锦赛的首枚金牌。加上全运会男子10米跳台铜牌,练俊杰已经成为10米跳台项目上最值得期待的新人。

全运新星练俊杰:两上热搜 已成跳水队颜值担当

练俊杰在比赛中

但是,练俊杰深知,自己和主力运动员相比,实力水平仍旧相差悬殊。“我的能力还是欠缺,个别动作难度一直提升不上去,无法完成。以后无论是专项素质,还是身体素质,都要提高。”

17岁的练俊杰目前仍旧处于身体发育阶段,他现在身高1米71,体重却只有114斤。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练俊杰表示等身体发育结束,力量增强后,由台转板将是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近两年还会坚持练习跳台,但之后会转跳板,因为跳台难度高,有很多躯体工作,对于我来说比较难。”

结语:高高的鼻梁,大大的眼睛,深深的双眼皮,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了练俊杰这张英俊面孔。作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新势力,17岁的练俊杰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已经成为队里颜值担当的他,正努力成为实力担当。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