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英雄】争议足坛的一股清流 蒿俊闵低调前行

文/应虹霞

他被尊为鲁能的“蒿队”,中国足坛的“三哥”,他却自称“蒿仔”——有人赞他的球技和灵气,有人粉他的颜值与文艺,更多人爱的,是他惊艳一脚背后,低调隐忍砥砺前行的本色。

他是蒿俊闵。中超第22轮,鲁能队长利用角球制造了3个进球,神助攻球队5比0大胜申花,报了足协杯被对手淘汰的一箭之仇。

而凭借网友和专家团的力挺,蒿俊闵也击败贵州小将闵俊麟和河北大腿拉维奇,荣膺腾讯体育本轮《中超英雄》。

蒿俊闵本赛季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虽姗姗来迟,却是众望所归。让我们还原一个真实的蒿俊闵。

蒿俊闵斩获第22轮《中超英雄》

争议中的一股清流

其实,蒿俊闵一直活得真实而接地气:87年生人,05世青赛一代,12年国足生涯,他自始至终活在足球圈无数双眼睛中,口舌下,在一场场掺合着球迷、教练、足球评论家的争议比赛中浮浮沉沉,直到云开日出。

在迷失中左突右奔多年的中国足球,技术派蒿俊闵在国足境遇的变迁,印证着一句俗语:是金子总是会发光。

12年前的2005年,蒿俊闵首次入选国家队。18岁,他还有不少的上升空间,一时间,蒿俊闵被球迷们看好是国家队的“天使右翼”。

“曾经,守护男足球门的天使(安琦)因某个事件而堕落,只是没有想到这么快,一个新的天使就此诞生,那一刻奠定了蒿俊闵在很多人心中的地位,我就是从那一刻起,为蒿俊闵加油助威的。”一名蒿俊闵的粉丝说。

但技术细腻,打法现代,并一直被业内所认可的年轻才俊,却屡屡遭到国家队及国奥队的雪藏甚至冷落。

2007-08年,国足福拉多和国奥的杜伊时代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前者摒弃了技术型踢法,后者更是高举猛冲猛打,两个边前卫和边后卫要能上能下,体能和速度最为重要,因此放弃了以蒿俊闵为代表的边路技术型球员。

在不被杜伊看好,甚至频繁被冷落的情况下,蒿俊闵用自己的球技和能力,向倔强的巴尔干老头杜伊“示威”,成功“逆袭”站上北京奥运会。

北京奥运尴尬,南非世界杯梦碎,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再次折戟。深陷谷底的中国足球,倾巢之下几无完卵:国足比赛被批踢法杂乱无章,足球运动员被集体妖魔化、丑陋化,而蒿俊闵是为数不多的一股清流。

那些年,在国足赛场内外,流行的是这样的画风:在国足主帅们被饱受诟病的另一面,是球迷,俱乐部队教练,乃至足球评论员们对蒿俊闵的力挺和思念。

最著名的,莫过于“库卡怒怼佩兰”的一幕。2015年8月,时任国足主帅的佩兰在世预赛名单公布后,在回应“为何不选蒿俊闵”时,暗示“多面手”角色反成蒿俊闵弱点,遭致时任鲁能队主帅的巴西人库卡公开反击。

“我认为球员能打多个位置是优势,在球队需要的情况下,如果他能在多个位置都给球队带来帮助,这是最难能可贵的。球员的适应能力很重要,我希望我有更多的球员能像蒿俊闵这样。”

“中国足球,不配拥有蒿俊闵。”在一次次的争议中,当事人蒿俊闵是隐忍低调的,仿佛浑然置身事外。那些被粉丝们心痛地称之为“沉默不语的时光”,对蒿俊闵来说,都是为自己储备能量,他只是用行动一次次去证明自己,一次次实力逆袭——高洪波复位,里皮接棒,时间终为蒿俊闵正名。

技术型中场永远不过时

武汉仔骨子里的好斗与坚强

在过去,足球运动员给人的感觉,就是搞体育的出身,脾气都有些冲。但蒿俊闵给人的感觉不是这样,在很多人甚至更多的球迷眼中,他是个寡言少语,不会开玩笑,腼腆但又不失阳光的男孩。

“生活就是不断地摸索和试错,总要付出点代价,然后找到对的路和方式。”

2015年9月的一天,蒿俊闵在微博上这样写道。这一天,高洪波在球迷们的千呼万唤中成功复出国足主帅位。在微博上自称蒿仔的蒿俊闵,意外吐露了一番哲学家式的感悟,好似对国足,又仿佛是对自身职业生涯的感慨。

蒿俊闵2015年开通微博,很快便坐拥500万+粉丝。但习惯了少言寡语的他鲜少更博,有时一年也发不了廖廖数语。然而这一天,一向低调的蒿俊闵不仅罕见发声,还晒出了一张自己掩面而笑的图片,粉丝们欢呼福利的同时,也大赞三哥“好颜值”。

在熟悉的亲朋们口中“闷骚”、“激情”的蒿俊闵,这一刻鳞爪偶露。

以前,球迷们都习惯性地以为蒿俊闵性格内向,说话语气平和,加上他的球风虽然华丽,但多少有些偏软,就觉是他只是那种兢兢业业的球员。但这些表象,往往使人忽视了身为武汉仔的蒿俊闵,那份骨子里的辣以及坚强的个性。

蒿俊闵骨子里的辣和斗志,在小时候跟大自己好几岁的孩子们一起踢野球时就曾峥嵘偶露。因为球技好,不服输,儿时的蒿俊闵没少挨大孩子们欺负,有一次甚至鼻子都被打断了。

时间再拨回到2005年。在年初的卡塔尔四国赛上,19岁的蒿俊闵肩膀脱臼,这次意外重伤让他险些错过荷兰世青赛,哈里发球场由此成为蒿俊闵后来挥之不去的“梦魇”。

蒿俊闵不得不在肩膀中植入钢钉,带伤出征世青赛。原本预定在该赛季联赛结束后作手术取出钢钉,但正在这个节骨眼上,蒿俊闵接到了国家队的召唤,为了得到更多的锻炼和心目中至高无上的国足,他又义无反而地选择了坚持、再坚持。

2006赛季,从俱乐部队到国青队,再到国奥队和国家队,一个人经历着四线作战,而且全部是高强度比赛的任务,测得的疲劳指数是正常指数的7倍之多。直到这年年底,他才接受了迟到的钢钉拆除手术。

看似内向腼腆的蒿俊闵,曾带着两枚钢钉四线作战整整两个赛季——如此的“钢钉斗士”形象,在中国足坛,前无古人。

低调是蒿俊闵留给大家的印象

中国足坛好“三哥”

近年,随着中国足球水涨船高,本土优秀球员稀缺,每一年转会季,蒿俊闵的身后都是趋之若骛的追逐者,其中不乏大牌俱乐部,但对东家心怀感恩的鲁能蒿队,从来都是熟视无睹——2011年底,蒿俊闵从德甲返回国内,预先承诺的某俱乐部突然变卦,是鲁能,迅速为蒿俊闵开出了国内最为顶级的年薪,一纸充满诚意的长约。

这样一位蒿俊闵,完全可以有资本炫成功,炫个性,但他却从不炫富,保持着农村青年淳朴的本色。他身上有武汉人的辣,却没有武汉人的霸气,农村出身的他,一直理解赚钱的不易,非常珍惜当下的所有。

逢年过节,返回武汉那个28口人的大家庭,小蒿都会亲自烧火做饭。很少发博的他,最喜爱发的除了训练比赛,就是与家人,在自家农家院落团聚时的合影照。

过年回到老家,蒿俊闵和普通的青年没什么两样。

平时一个人在济南生活,堂堂蒿队出门就餐,一碗炸酱面就可以对付一顿——不止一次,蒿俊闵被球迷们一不小心在家常面馆惊喜“偶遇”,一碗面吃得那叫一个香。这,不是一般国内球员可以做到。

他不文身,不去夜店,不做运动员不该做的事情。他也没有任何绯闻——尽管年少成名的他从来不乏追求者,在贴吧,在坊间,多少女球迷以“蒿俊闵女友”傲骄自诩。

2015年,蒿俊闵的父亲蒿德华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去世。作为家中独子,蒿俊闵忍受着巨大悲痛向鲁能告假,立刻赶回武汉的家中处理父亲的丧事。“回忆太需要勇气,冰冷中朋友和陌生人的安慰让我感到温暖。会常常自己一个人独处,安静的内心和自己对话。我很好,请放心。希望您无忧无虑,不要牵挂,到梦里看好。”

很文艺的一段话,既非流行爆款歌词,亦非名人鸡汤,而是稍稍平复心情的蒿俊闵,数十天后对在天之灵的父亲的微博独白。再过一阵,终于抽出空档的蒿仔返回武汉家中,翻耕起了家里的宅基地,完成姥姥的心愿。

这就是蒿俊闵。有人赞他的球技和灵气,有人粉他的颜值与文艺,更多人爱的,是他惊艳一脚背后,低调中砥砺前行的本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