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反击风暴造狂胜 红魔攻坚还缺个杀手

腾讯体育8月19日讯 上半场阵地进攻效率不高,下半场反击风暴摧枯拉朽,自由球场见证了一场典型的穆里尼奥式的胜利。4-0的比分极具欺骗性,如果将曼联在上下半场的表现分开讨论,我们在为状态出色的红魔击节叫好的同时,不难发现这支“空中部队”依然还是缺少能够在边路独立解决战斗的灵感之源。

曼联客场大胜仍存隐患

【主动示弱,天鹅海变阵三中卫】

欧超杯的失利没有影响红魔征战新赛季的动力,首轮4球完成实力不俗的西汉姆标志着为穆氏红魔第二季开了一个好头。尽管包括斯科尔斯在内的一众红魔名宿只是对球队的前景抱着谨慎乐观的态度,但马蒂奇、博格巴卢卡库这条崭新中轴的强势表现还是令舆论对这支红魔信心满满。考虑到在10月中旬的双红会开打之前,曼联不会遇到同级别的争冠或争四对手,穆里尼奥当然希望队员们可以凭借一波连胜来完成赛季开局,要知道狂人可是一贯擅长凭借抢开局奠定联赛争冠基础,他的执教履历中尚未后程发力拿下联赛锦标的案例。

不同于持续补进强援的曼联,斯旺西在本季夏窗的表现可谓是逆潮流而动。这支在上赛季惊险完成保级任务的威尔士球会非但没能吸取教训引进强援,反而在赛季开打后放走了战术核心“冰岛大狙”西古德森,适逢主力中锋迭戈-略伦特高挂免战牌,被逼无奈的主帅克莱门特只能排出了劳特里奇、亚伯拉罕和乔丹-阿尤这种“英冠”级别的锋线,球队依靠顽强的防守才得以从圣玛丽球场全身而退。作为去季最佳主帅的有力争夺者,克莱门特在夏窗并没有得到来自俱乐部的足够支持,他在失去转圜空间的情况下只能继续挖掘有限的资源,慑于对手在首轮比赛中表现出的强大火力以及己方防线在首秀中承担的压力,克莱门特此役变阵三中卫阵型以抵御兵锋正盛的红魔锋线。

同首回合做客圣玛丽球场的433/451阵型相比,352/532阵型的优势在于防线的宽度以及中路的防守纵深,前者可以封锁边路通道的同时阻塞肋部空间,后者则能够保证中路的防守层次,三中场之一还可以在必要的时候沉入禁区,进一步提升己方门前的人数优势来弥补守将在体格上的劣势。在拜利通过角球机会打破僵局之前,曼联在斯旺西的8人防线之前并没有占到太大的便宜,球队无论是在两翼的叠瓦式配合、中路的强行渗透还是在边路内切进攻环节都难以打出连续性。在缺少经典边锋的情况下,曼联只能依靠拉什福德的速度在边路寻找机会。

从比赛的实际效果上来看,拉什福德在出球时机的选择、在边路传中的精准度以及射门环节都还有太多可供雕琢的环节,他的直线化打法很难与缺乏运动能力的布林德产生共鸣,曼联的左路进攻打不出预期中的锐度和层次感。无法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取得突破,曼联的进攻自然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

【中路阻塞,宽度调动亦无用】

或许是考虑到失去西古德森和迭戈-略伦特的斯旺西在进攻端的威胁有限,穆里尼奥没有过分顾虑客场作战的难度和复杂性,而是在排兵布阵时以我为主、大打进攻牌。自执教国际米兰的第二个赛季开始,穆里尼奥便选择了4231阵型作为首选的战术蓝本,这套四线布局的打法帮助他在皇马和切尔西(二进宫)都取得了成功。上赛季,穆里尼奥治下的曼联主要使用433阵型,4231阵型和352阵型作为B计划分别在赛季初和赛季末的杯赛赛事中出镜。造成穆帅搁置A计划的主要原因就是队内并没有真正可以胜任前腰的球员,几名中场两两搭配的效果不足以保证中路防区的稳固,这迫使穆里尼奥在更多的时候选择依靠三中场保证稳定。

近两场比赛,穆里尼奥将已完全适应英超节奏的姆希塔良安置在前腰位置,另一位具备10号属性的球员马塔的位置较为灵活,西班牙人在有球状态下会离开右前卫位置游弋至中路寻找接应和串联的机会,曼联实际上拥有两名在前腰区域活动的球员。不过,这种依靠虚拟边锋来增加进攻层次的用兵方式也造成了中路的拥挤,斯旺西倒三角站位的中场体系可以在肋部与曼联的双前腰形成对位,即便是博格巴前移支援锋线,斯旺西也可以在保证盯人防守的基础上,依靠卫线多出一人的优势不断实施上抢和扫荡。

马塔的体格决定了他无法在人员密集区域连续用球,姆希塔良的优势是驱动快速反击和高位压迫,他们在承压情况下均无法从中路与卢卡库取得联系。为了解决姆希塔良和马塔阵地战中的困境,穆里尼奥尝试将博格巴的位置前移为两人,拖后的马蒂奇负责补防边路空当。在这一阶段,曼联双后腰之间的横向距离逐渐加大,斯旺西不断可以通过边肋部的踢墙配合完成打身后,而且多次利用两名前锋同时回撤接球的方式利用曼联在腰位防守中的空当,若非亚伯拉罕和乔丹-阿尤缺乏速度优势和突破能力,德赫亚绝不会如此清闲。

迟迟无法破门的曼联将阵型前移,试图依靠局部的密集站位来提升传切配合的成功率。拉什福德这一阶段展现出了前场多面手的优势所在——即便无法从边路打开缺口,具备中锋属性的他也可以作为弱侧的后插上攻击手插入禁区接应传中,同时,他偏好上抢的防守习惯有利于曼联在更加靠前的位置完成断球,这些都是边锋属性更强的马夏尔所无法提供的。拉什福德的位置变化使得曼联在上半场末段的进攻更加向中路进攻,反复的横向调度被更加直接的纵向冲击所取代,此举虽然没有制造足够多的运动战得分机会,但终究造成了一些定位球进攻机会。对于一线队平均身高达到1米83(英超第二)的红魔来说,定位球进攻机会的意义是非同凡响的。

【防守愈发被动,反击风暴解压】

比分落后的斯旺西在下半场掀起了反攻浪潮,失去了控球权的曼联一度陷入了地进退失据的尴尬局面。克莱门特在看到局势有变的情况下同时换上劳特里奇和纳尔辛格变阵,此举增强中场控制力的同时也改变了边路攻防战的格局。斯旺西在上半场的主要问题是,由于两名边翼卫承担了很重的防守压力而无法更多支援前线,中场宽度不足导致进攻几乎全部依赖于两名前锋的个人能力,在下半场变阵442之后,生力军劳特里奇与助攻能力很强的奥尔松连续在曼联的右路防区制造传中机会,由于身前的马塔和博格巴皆是重攻轻守,瓦伦西亚在这一侧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为了巩固边路防守并增强反击中的持球能力,穆里尼奥在第75分钟同时换上了费莱尼与马夏尔。前者可以与换防到右路的姆希塔良共同“帮扶”瓦伦西亚,一旦由卫线发起的层层推进不够顺畅,比利时人还可以利用体格优势接应后场长传等待反击梯队的插上;后者的出场可以保证左路的活力,并通过更加稳定而强势的盘带牵制斯旺西的中后场力量,为己方的防守球员减压。狂人的换人组合拳很快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罗克-梅萨的离场令原本井井有条的斯旺西中场逐渐失控去了对球权的控制。姆希塔良和马夏尔利用对手阵型脱节的机会在前腰区域大做文章,博格巴在费莱尼出场后也可以更加肆无忌惮地投入到反击中,这些后排球员在将斯旺西的阵型拦腰斩断的同时,也为此前有些沉默的卢卡库提供了难得近距离补给。

卢卡库此役的进球让他成为了第5位英超首秀前2场比赛进球的曼联球员,比利时人在近三场正式比赛中(欧超杯+英超)展现出了极高的得分效率。无法稳定地在中下游球队身上取分正是曼联在上赛季的一大短板,卢卡库在机会转化方面的高效至少可以保证曼联在强弱对话中的高胜率,这对于联赛争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如今日这般充斥着大量阵地战的强弱交锋中,卢卡库的作用回受到一定削弱,他或许只能在领先之后的反击中得到更多的表现机会,考虑到穆里尼奥一贯擅长在强强对话中放低姿态,真正属于卢卡库的表演时刻或许将出现在未来的前六名“小联赛”中。

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穆里尼奥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留给了埃雷拉。尽管“政委”是红魔去季表现最好的球员,但从穆里尼奥执意引进马蒂奇并放弃三中场组合等一系列事件中,可以发现博格巴&埃雷拉组合并非他理想的后腰组合,马蒂奇和博格巴的“巨人”搭档才是符合其足球哲学的中场之柱。博格巴过往的经历表明他无法适应前腰位置,为其保驾护航的后腰搭档必须具备足够的硬度和组织能力,穆里尼奥为了保障亿元先生的发挥必须牺牲埃雷拉,西班牙人的创造性和有球能力还不足以帮助他在中锋身后的关键区域立足,在“无论领先、落后都要换上费莱尼”的既定模式下,埃雷拉如今的处境已经十分尴尬。

【两副面孔,应对自如】

就像上赛季的起步阶段一样,曼联依靠强力新援带来的即时效应取得了预期中的连胜。不同的是,上赛季的曼联在阵地战中因为过分依赖伊布而导致进攻缺乏足够的跑动和串联,本赛季的曼联虽然依然无法形成足够高效的攻坚模式,但球队在反击战中的破坏力却有了质的提升。即便无法得到决定球队上限的一流边锋,曼联也可以通过实力碾压来解决中下游对手,而在强强对话中重新切换到防反模式。联盟的赛程设置也便于曼联更好地在赛季初抢分领跑,上赛季,曼联因为在首回合曼市德比失利后被迫进行二次重建,提前退出了争冠集团并在争四大战中落于不利位置,本赛季,红魔在首次强强对话之前(10月14日)有足够的时间去巩固领先优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xxi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