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甲前瞻:假象与错觉 告别MSN新赛季看什么

腾讯体育8月19日讯 新赛季西甲揭幕,这是个顶级球星最多却充满矛盾的联赛,有太多假象与错觉。西甲只是二人转?中下游球队遇到皇马巴萨就缴枪?五大联赛转会投入最低所以西甲很穷?皇马巴萨富甲天下为何不肯大手笔买人?C罗很自私?梅西依赖巴萨体系?只有拨开迷雾才能看清矛盾但真实的欧陆第一联赛。【

西甲联赛周末揭幕

有种假象,西甲很有钱;有种错觉,西甲穷得很

皇马4700万,巴萨8750万,马竞3600万,西甲三强加一起今夏转会市场才投资1.7亿,还不及曼城巴黎圣日耳曼与AC米兰三大富户任何一家的转会投入,仅比曼联多560万。这是三强近6年来最低夏市投资额,对比2014-15赛季西甲三强合力花费4亿欧元的盛况,恍如隔世。马竞被引援禁令束缚手脚,只签下比托洛一人,是成交额太低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全部。五大联赛对比,莫谈一家独大投资达12.5亿的英超,就是7.9亿的意甲、5.85亿的法甲与4.75亿的德甲,今夏转会投入也均胜过西甲。

西甲真的很缺钱?是,也不是。皇马巴萨是足坛年度营业额最高的球会之一,与曼联拜仁并驾齐驱,现金肯定是不缺的,但两队收入的增长跟不上顶级球员飞快增长的工资要求、转会市场泡沫膨胀的速度,也是事实。为留住C罗克罗斯格列兹曼梅西与苏亚雷斯等王牌,西甲三强必须为他们大幅加薪,工资激增后球队自然难有余力参与欧陆市场空前激烈的军备竞赛,毕竟工资也是转会成本的一部分,皇马巴萨已连续3个夏季转会窗没有超过5000万欧元的重量级引援,财政负担过重是最根本原因。

西甲有工资帽封顶限制,球员方面各项支出总额不得超过营收总额的70%,谁也不能突破红线,否则高薪球员无法注册,这也成了一道紧箍咒。西超双雄巨星太多,工资总额自然领跑全欧,两强应对之策是引进年轻才俊,潜力大工资低,作为辅佐BBC与MSN的僚机,西莱森外巴萨上赛季签下的全是23岁以下的新秀,而皇马今夏运作也是遵循这一思路。只是巴萨不幸被打乱计划,巴黎强行挖走内马尔,让原本只打算局部位置补强的红蓝军,被迫要强挖利物浦多特蒙德的镇山之宝库蒂尼奥与登贝莱,还得溢价签下保利尼奥稳定民心,被动卷入今夏浩浩荡荡的军备竞赛。

巴萨4000万签下保利尼奥 是到目前为止西甲三强单笔最大支出

而由于西甲转播分成改革,高薪球员有限的中游球队倒是军费充足,西甲其他17支球队的转会投入超过2.5亿欧元,比榜首三强的投资额多不少。新帅贝里索入主塞维利亚后,已花费6150万欧元引进穆列尔、克亚尔、诺里托、巴内加与科尔夏等强援,投资总额创队史纪录,比利亚雷亚尔签下巴卡、塞梅多与福纳尔斯等强援也花费了4450万,瓦伦西亚与则敲定阿森纳中卫加布里埃尔并买断扎扎与奥雷利亚纳。

转会投资多寡与战斗力不能简单划等号,近几个赛季曼城曼联巴黎疯狂烧钱却无称霸欧冠的资本,年年雄霸转会榜的英超欧战成绩却每况愈下,早已证明这点,反而当年温格弗格森贝尼特斯“缝缝补补又一年”时,英超倒曾多年垄断欧冠四强。皇马马竞是近4年欧战成绩最出色的豪门,巴萨也在2015年拿过三冠王,谁也不敢忽视他们在欧冠中的竞争力。而曼市双雄虽然烧钱力度惊人,但就像穆里尼奥说的,“皇马的中场不可复制”,“梅西C罗贝尔克罗斯皮克这样的球员,是你无论如何买不到的”。西甲列强虽然市场投资不多,但最出色的球星依然在伊比利亚,西甲三强依然储备有价值最高的巨星,这点也不容辩驳,英超要颠覆西甲第一联赛的地位,尚需时日。

有种假象,C罗很自私;有种错觉,梅西靠体系

C罗上赛季联赛只打入25球,是其加盟皇马以来的最低值,各项赛事斩获42球,也是其登陆伯纳乌以来的次低值,同时还是2009-10西甲处子赛季后,首次单赛季进球未能迈过50球大关。然而C罗拿到个人第5座金球奖,却只是时间问题,去年他凭借“欧冠双冠王”(欧冠冠军+欧洲杯冠军)毫无悬念捧起金球,今年皇马拿下4项赛事冠军,C罗又是上赛季欧冠淘汰赛表现最为逆天的超级巨星,卫冕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几乎板上钉钉。

32岁的C罗,在齐达内接手皇马后焕发职业生涯第二春,很重要一点是齐祖说服了皇马7号,接受轮换安排,上赛季在没有重大伤病的情况下只打了29轮联赛,同样是皇马生涯最低出勤率。主动雪藏王牌,关键时刻再打,齐祖的苦心收到奇效,C罗上赛季13场欧冠打入12球卫冕欧冠金靴,尤其后5场淘汰赛连入10球,连破拜仁马竞与尤文三强,上演史上最具统治力的欧冠淘汰赛个人秀。

尽管位置上C罗从左边锋逐步变化为中锋,但其比赛风格也在逐步转变,过去疯狂的射门机器如今传球意识与大局观均大有提高。勉强起脚射门的镜头少了,为队友喂饼输送的次数层出不穷——加盟皇马后其助攻总数已达到112次,联赛助攻81次,皇马近25年只有劳尔一人联赛83次助攻比他更多。上赛季欧冠,葡萄牙国脚助攻5次,创个人生涯纪录,欧冠生涯32次助攻,同样是历史第一,自2012年以来,皇马7号欧冠助攻16次,亦是同期的全欧冠纪录。面对得分良机,C罗或许是自私的,齐达内也需要他的自私来进球,而当球员需要他传球助攻时,C罗同样也会与队友分享。

梅西C罗仍是西甲男主角

时隔4年,梅西重夺欧洲金靴,上赛季联赛37球,各项赛事全季52战54球,是其近4年来的又一高峰,比肩三冠王赛季的58球。哈维早已远走西亚,伊涅斯塔渐露老态,巴萨中场黄金三角已成过去时,不得不靠“水货”安德烈-戈麦斯与图兰等人填补中场空缺,梅西依然能维持如此高进球率,再次证明他的强大源于其个人绝对实力的过硬,而不仅是依靠当年瓜迪奥拉梦三队那空前绝后的传控球体系,以及独步足坛的超强中场。

梅西与巴萨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互相成就了对方的伟大,而在巴萨早已丧失中场统治力的近3年,梅西领衔的MSN组合仍然维持了巴萨的盛世,打出队史第2次三冠王,并曾连续两年垄断西甲与国王杯冠军。近年来巴萨中场日趋衰弱,却并未影响梅西的个人发挥,40到50个进球,20次左右助攻,几乎成了他的赛季标配数据。新赛季阿根廷人将面临重大考验,与其默契配合了4年的内马尔远走巴黎,梅西也失去了头号僚机与助攻手,上赛季内马尔是五大联赛唯一进球和助攻双20+(各项赛事)的球员,还是五大联赛最强突破高手(西甲突破311次),新赛季这些重担很大一部分将重新压在梅西肩头,他能交出更出色的答卷吗?

内马尔与恩里克离开,对巴萨影响巨大

有种假象,西甲二人转;有种错觉,碰到皇马巴萨就认输

西甲是最没悬念的联赛?看似如此,其实不然。西甲目前只有3支球队具备争冠实力,甚至千禧年以来绝大多数赛季都是皇马巴萨的二人转,这是明摆着的事实,不像英超,有6支强队具备冲顶实力。但退一步说,寡头垄断联赛已是五大联赛近20年不可逆转的趋势,德甲意甲开赛前几乎就能断言谁是冠军,巴黎也只有打个盹才会被蒙彼利埃与摩纳哥坐一回王座,而西甲谁是冠军,至少赛季前没人能打包票,即便是瓜迪奥拉与恩里克的三冠王赛季,皇马离他们分差也不远。而上赛季,西甲也是五大联赛中唯一到最后一轮才揭晓冠军得主的联赛。

其次,双雄争霸内战死磕,也绝不比英超战国七雄混战的格局来得压力小,安切洛蒂齐达内与马蒂诺恩里克们,只要连续输一两场球,就会遭到舆论铺天盖地的批评,而积分榜上的压力也注定他们赛季中途没有任何一刻可以放松,任何一次大意丢分就可能葬送夺冠机会,比如上赛季巴萨逆转巴黎之后全队精神松懈,在拉科鲁尼亚败北,就成为最后压垮巴萨联赛卫冕希望的稻草。同时,上赛季皇马最后6轮必须全胜,也是因为竞争对手在身后步步紧逼,而2015-16赛季皇马最后12轮全胜创队史纪录,同样逼迫巴萨必须5连胜收官才堪堪保住奖杯。相比之下,切尔西上赛季13连胜后可以不紧不慢吃老本半年,而安帅末年皇马上半程一度22连胜,最后却落个四大皆空,也证明两大联赛本质性的区别。

马竞与格列兹曼期待颠覆西甲双雄

第三,马竞也绝非毫无复辟希望。2014年床单军距离西甲+欧冠双冠王只差一分钟(欧冠决赛补时被拉莫斯压哨追平),头号功臣就是迭戈-科斯塔,这位球风较脏匪气十足却各项技术全面的西班牙国脚,最为匹配西蒙尼的防反打法,就战术价值而言,或许比近两年的球队大当家格列兹曼更突出。若真能重迎科斯塔回归,马竞便具备与双雄一较高低的本钱。其实在皇马巴萨紧缩银根的今夏,马竞本是最有购买欲的西甲豪强,阿森纳队史标王拉卡泽特埃弗顿备下的卢卡库替身桑德罗,原本都与床单军谈妥合同,只是转会禁令未能上诉取消,才导致马竞全面革新进攻线的计划搁浅,否则加上科斯塔与比托洛,马竞中前场阵容含金量真不逊于皇马巴萨。

转播费收入分成改革,也让西甲中下游球队的实力稳步提升,当年皇马巴萨内战予取予求的局面早已不复存在。今夏其他西甲17队转会总投入已超过榜首三强达8000万欧元,进一步缩小与三强实力上的差距。上赛季巴萨客场横扫西甲诸强,却在阿拉维斯、塞尔塔、贝蒂斯、拉科与马拉加身上吃了大亏,两战马拉加甚至1球未进,谁还能说西甲中小球队一见皇马巴萨就跪?二线强队中,塞维利亚曾垄断欧联杯,塞尔塔上赛季欧联杯最后关头近距离打空门未果才被曼联淘汰,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与毕尔巴鄂也是欧战淘汰赛常客,仅就硬实力与欧战表现而言,西甲前8名绝不逊于其他任何联赛同样排名的球队。

拨开迷雾看真相,第一联赛等着你

短期来看,西甲仍是欧陆第一联赛,欧冠五大夺标热门,西甲就占三席,近12项欧战赛事冠军,西甲列强便垄断11冠,如此具有统治力的优势地位,其他联赛一时半会难以撼动。英超豪门的持续大手笔投资,以及C罗与梅西的日渐老去,或许会逐渐扭转颠覆实力天平,但新赛季欧陆实力最强的球队仍在伊比利亚,欧战竞争力最强的联赛也毫无疑问是西甲,无论是内马尔的出走,库蒂尼奥、登贝莱与姆巴佩是来或不来,都不会改变这点。

(Cuchu)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aoj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