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观察:视频裁判减少争议 打造裁判界黄埔军校

撰文/赵宇

任何足球比赛都会有关于裁判判罚的争议,大到世界杯、联合会杯、欧冠,小到地区联赛、业余比赛,这已成为球场上另外一道风景。中国职业足球赛场同样如此,裁判员几乎每场比赛都是在高压之下完成工作。【

为了提升职业联赛质量和管理水平,中国足协拟推出系列举措,包括:建立职业裁判制度;推行视频助理裁判技术;不断扩宽裁判员队伍的国际交流合作;与体育院校合作成立中国足球裁判员培训学院,加强对裁判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这些举措的推出对于裁判员的成长和水平的提升肯定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视频助理裁判会减少中超误判

联合会杯赛场上,视频助理裁判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亮相。虽然还有很多小细节需要完善,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措施已尽可能减少了比赛中的错漏判,这项技术的先进性已超越了门线技术和底线裁判。

视频裁判技术已开始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推行。就在昨晚刚刚结束的一场拜仁慕尼黑同同勒沃库森队的德甲联赛中,主裁判下半场第53分钟时并没有发现主队本应当获得的点球,经视频助理裁判提醒做了补充判罚,让本该获利的一方没有受到损失。

中国足协已开始立项,准备在中超联赛中引进视频裁判技术,该技术某种程度上会兼顾到裁判员顾及不到的隐蔽空间和球场死角,让比赛更加公平,也会尽可能地减少错漏判。

当然,该技术还有一些小瑕疵,随着欧洲五大联赛的施行,以及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推行,这些细节性问题肯定会逐渐解决。到中超联赛开始推行后,遗留问题就会变得更少。

中国足协正式推行之前需要和国际足联以及先进国家联赛取经,做好国内视频裁判的培训工作和相关技术设备的调试安装,争取推行时尽可能少的在细节方面出现问题。

足协四大举措提升裁判水平

职业裁判推行前应该做好保障政策

除了引进视频裁判之外,中国足协还准备在明年推行职业裁判。

其实很多足球先进国家都有职业裁判,这样的安排更有利于裁判把全部精力都放到自己的业务上,减少其他工作给裁判工作带来的干扰。同时也能够增加竞争机制,做裁判是自己的唯一饭碗,做不好就会面临优胜劣汰,这就要求裁判员把更多精力集中到自己目前的工作当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执法水平。

当然,推行职业裁判也会面对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裁判的保障和待遇。目前的裁判员基本上都是大学体育教师,他们即便45岁后不能做继续裁判,也依然拥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作为保障。

如果担任职业裁判,就不能再进行其他兼职,那么裁判员退役后的保障,日常训练、执法过程中出现意外的保障,以及平时待遇问题都值得中国足协去思考和研究。

球员是吃青春饭的,裁判也没法干到60岁退休,保障问题怎么解决从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到职业裁判的推进。

培训学院应成为中国裁判黄埔军校

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中国足球裁判的整体水平不高,20多年没有主裁判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在整体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就必须加强裁判员的培训。中国足协设立的裁判员学院就是出于扩大裁判员从业基数的考虑。

裁判培训和球员培训是一样的,只有基数大了,才能够培训出更多的人才。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优秀裁判,但如果没有一个较大的人数基数,那么也就只能矬子里面拔将军,不会有更多优秀人才的涌现。这应该持之以恒,让培训学院成为中国裁判的黄埔军校。

成立裁判学院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但同时也应该注意,负责培训裁判的相关讲师一定要自身水平过硬,为人正派,在裁判圈拥有绝对的权威。培训裁判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心理方面培训和疏导也同样关键。一个裁判员的抗压能力和抗干扰能力也往往能够决定他是否能够把工作做好,踢球需要天赋,做裁判同样如此。

把可以执法国际比赛的裁判员请到中国

至于把优秀裁判员请到中超联赛来执法,这个概念以往也有。只是在裁判员选择方面,我们需要下一番功夫。我们不能选择一些水平、经验、阅历甚至不如我们国内裁判的人来到中国执法。以往我们曾出现过请一些年轻、根本没有国际大赛执法经验的裁判员来到中超赛场,这不但没有起到积极作用,反倒让我们的联赛给了这些裁判员锻炼空间,得不偿失。

既然现在提出继续邀请国外高水平裁判员来中国职业联赛中执法,那么就一定要选择那些经常出现在国际比赛赛场上的裁判员来中国。他们不但可以把自己先进的执法水平展现出来,供年轻裁判员去学习,同时也能够让中国球员适应这些国际大赛执法裁判员的尺度,从而使得中国球员到了国际赛场上后能够立刻适应该裁判的执法尺度。

中国裁判水平高的时候,日本J联赛就曾邀请个别国际级裁判到该国联赛执法,目的就是希望日本的球员适应中国这些可以吹国际比赛的裁判员的执法方式和尺度。既然人家早有这样的思路,我们其实也可以学习借鉴,这样国字号球队或者说是亚冠球队来到洲际大赛时,才会尽可能避免在不熟悉裁判执法尺度方面吃亏。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