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刘虹可安心待产 王牌项目新老更替悄然完成

特评:刘虹可安心待产 王牌项目新老更替悄然完成

杨家玉在比赛中

撰稿/子艾

伦敦世锦赛的收官日,中国军团再次见金。相比于六朝元老巩立姣在女子铅球上的问鼎,在20公里竞走摘金的小将杨家玉更不为人熟知。

杨家玉是谁?恐怕将问题抛给很多人,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一无所知。因为在太多人的脑海里,女子20公里竞走的代言人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刘虹。即使刘虹不在的伦敦碗,最让人念叨的也是这些年一直在刘虹身后的另一位女将吕秀芝。

可竞技体育就是这般不可预知,当吕秀芝和杨家玉包夹冈萨雷斯到最后500米都难分伯仲时,一张红牌改写了吕秀芝的命运,她被无情地罚下。21岁的杨家玉最终把握住了让她闪光的机会,一跃成为世锦赛冠军,让这枚金牌继续属于中国,让中国代表团在此次伦敦碗超额完成任务。

杨家玉初出茅庐,就用金牌来为自己世界大赛职业生涯开好头的如此闪耀的表现,连刘虹在还是队员时,都不曾而做到。用前中国田径总教练冯树勇的话形容,杨家玉的技术娴熟,动作流畅,未来还有大把的提升空间,她也完全担得起未来领军人物之名。

过去十年,刘虹捍卫着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这个传统优势项目的荣耀。历经坎坷和起伏,她也终在里约圆梦。如今,30岁的她虽没说退役,但眼下的她在安心待产,等待着新生命的到来。

虽然在未来,刘虹还有复出的可能和希望。但看到后继有人、冒头的杨家玉,30岁的刘虹也可以很心安,因为她终于不用担心——即使她选择退役,这个项目的后继无人了。换句话说,刘虹如果在未来选择归来,固然值得钦佩,可眼下,城头变幻大王旗,中国女子20公里在新周期如此稳定的表现,让很多人相信,这个项目中国军团的新老更替已悄然完成,新人们用最强的马力开始了新周期的征程。虽然吕秀芝在最后时刻经历了被罚下的无奈,但可以肯定的是,她将和杨家玉一道,捍卫中国该项目的荣耀。

1999年,刘宏宇和王妍就包揽该项目的世锦赛金牌,随后,刘虹开始了世界舞台的绽放。1金1银2铜和到手的世界纪录,让她苦尽甘来,成为中国女子20公里最响亮的一张王牌。而如今,荣誉的交接棒交到了21岁的杨家玉手中。

伦敦向来是中国竞走的福地。五年前的伦敦奥运,陈定将金牌划归名下。而如今回到福地,没有了刘虹坐镇的中国队依旧展现出强大的集团作战能力。杨家玉不畏强手在最后时刻一战成名。从此之后,她将不是籍籍无名的小将,她将肩负着捍卫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的荣耀,奔走向东京,她的未来一片坦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