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张国伟失败不是意外 想自救先摆正位置

特评:张国伟失败不是意外 想自救先摆正位置

张国伟标志性“大鹏展翅”

撰文/子艾

两年前的鸟巢,“白鹤晾翅”的张国伟燃爆了鸟巢,也燃爆了外界对中国跳高燃起的希望:真以为等待了32年后,名宿朱建华的权杖终于由张国伟接过。

这个被看做是中国田径“一股清流”的逗宝也放出豪言,声声震耳,“要做第一个跳过2米40的黄种人!”

一时间,张国伟被当做宝贝,高高捧起——他承载了中国跳高乃至中国田径的希望。他极度自律,心无旁骛的专一是他的优秀品质,他极具个性、敢于表达、敢于自黑和自嘲的真情流露也被发达的自媒体加热传播,迅速升级为一枚网红。

两年前的王宇,瞅着所有的风光都被抢走,却也无能为力。谁让竞技体育就是如此赤裸裸地靠成绩说话呢?没有了成绩,再阳光的外表,再是清华大学的学霸,一切都徒劳。

过去两年,王宇成了张国伟影子里的人。

渐渐的,张国伟习惯了高高在上的感觉,他也渐渐开始努力打造自己特有的人设:在综艺节目里,他是放飞自我的逗逼;在社交媒体平台,他是贴心暖人的国伟哥哥;在赞助商眼里,他是人气和实力兼具的优质偶像。

张国伟真是应了张爱玲那句“出名要趁早”,却也没躲得过庸俗的那道难关——成名后的烦恼。

里约奥运,张国伟出师不利,栽了,出现伤病的他没迈过资格赛的坎儿。他的意外也被当时担任中国田径队领队的冯树勇看做是中国田径备战里约的重大失误之一。

里约后的一片繁盛景象中,张国伟走出了一条另类之路,他成为了少数几个没有好成绩却有好市场的宠儿之一。相比奥运会拿到第三而掀起洪荒之潮的傅园慧,张国伟的成绩更相形见绌。

外界看到的是张国伟一个个小视频短片的发布,看不到的却是难缠的滑囊炎让他恢复进程极为缓慢,系统训练没了,好成绩也自然是镜中花,水中月,看的到,摸不着;看到的总是张国伟一副阳光灿烂的好心态,看不到的却是主管教练黄建民愁白了头。看到的是张国伟积极跟随网友互动,看不到的却是王宇在一步一个脚印继续找寻着希望之光。

人都是会变的,面对名利,面对诱惑,面对花花世界的招摇,哪怕是内心住着很多信仰之神的张国伟也一样。于是,从里约到伦敦,张国伟再次倒下,如流星般,短暂划过天际,迅速陨落,留下一声叹息。如果说里约的折戟还算意外,那伦敦的出局,在很多人眼里,是早已注定的结局。

转眼间,26岁的张国伟已不再是横空出世的小将了,属于他的黄金般日子也已在渐渐流逝,一去不复返。两年后的卡塔尔,三年后的东京,他还能崛起么?这是个大概现在没有人敢打包票的答案。

残酷的命运让张国伟享受着被高高捧起的欢愉,也让他体会着站在悬崖边的胆战心惊,能否自救,谁说了都不算,只有张国伟内心知道。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