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巩立姣:第一次泪洒赛场 还有一半梦想要实现

世锦赛铅球冠军巩立姣:苦练10年首次泪洒赛场

世锦赛铅球冠军巩立姣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8月10日伦敦(文/张楠 子艾)最后奋力一投,铅球砰然落地,巩立姣奔向教练,哭得像个孩子。虽然没能超过20米的白线,但之前19米94的成绩,已经让她提前锁定冠军。一梦十年,今天她终于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这么近,那么远——巩立姣再也控制不住,任眼泪随性的飞出。那一刻,现场燃起的绚丽焰火,成了她最美的布景。【比赛视频】【采访视频

这个场景巩立姣曾在梦里看到过很多次,梦里的她一直在哭。而今天,是她运动生涯第一次泪洒赛场。哭的那么痛快淋漓,哭出了10年的委屈和坚持。

“如果夺冠了,我一定会哭的”

凄风苦雨的伦敦天气一直不见好,这对投掷类选手的发挥极为不利。尽管将所有准备工作事无巨细到完美,可看到下个不停的雨水,一丝阴云笼罩在巩立姣的心头。

天气对所有选手的考验一视同仁,没有人能躲得过这道劫。既然练到这份儿了,一切担心也徒劳。于是,带着底气,巩立姣站在了投掷点,试图投出能改变自己命运的距离。

三投过后,巩立姣掷到19米35,里约奥运会冠军卡特和里约奥运季军马顿以19米14、18米89紧追不舍。虽然还暂列第一,但巩立姣的第一个愿望落空了:她本想前三投就以过20米的成绩锁定冠军的。那时,她对自己有些担心。

最终证明,一切的担心都是多余。拒绝在沉默中灭亡的巩立姣在选择了在沉默中爆发,以第五投19米94的成绩锁定冠军。

赛后,巩立姣冲向身后的中国队看台,抱着外教,泪如雨下,那一刻的巩立姣哭得像个孩子。练习铅球17年,站上世锦赛的舞台也十年,巩立姣的梦里无数次出现过她夺世界冠军的场景——梦里的她一直在哭。

接受腾讯专访时,巩立姣回忆道,这是自己第一次在赛场流泪:“我很早就跟自己说过,如果失败了,我不哭;如果夺冠了,我一定会哭的。”

那是开心的眼泪,是一路坚持梦中终实现的欣慰的眼泪,只有巩立姣心里明白眼泪的滋味。

初次比赛腿抖着进赛场 憾失奥运奖牌一度抑郁

站在投掷处,镜头对准巩立姣时,她一直在比划着“六”这个数字。她是在告诉世界,这是自己第六次世锦赛之旅,也是她给自己,“今天会顺顺顺”的心里暗示。

悄然间,28岁的巩立姣已是田径队的一名老将。打开记忆的闸门,十年前青涩、单纯的自己跳到了她的回忆里。

“那是我第一次出国,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2007年田径世锦赛),到了大阪觉得一切都好玩,寻思着以后能常出国该多好!”巩立姣回忆道。可到了赛场,巩立姣还是懵了,几万人的几万双眼睛盯着她,让这个初出茅庐的小毛孩腿都在抖,心砰砰的跳着,“怎么那么多人啊!第一次感受到那么多人在看着你,真有点儿害怕。”

那一年,当时“光脚不怕穿鞋”的巩立姣收获了第七名和为梦想埋种下的种子。

那之后,北京、柏林、大邱、伦敦、莫斯科,巩立姣在时光中穿梭,在世界各处为金牌奔波。可惜,命运却给她出了一道难题,这些年的世锦赛和奥运冠军,银牌铜牌拿了一箩筐,可就是独独缺一枚金牌。

质疑和纠结涌上心头,巩立姣一次次地问自己,“为何不管我怎么努力,都拿不到冠军?”一颗“想当老大”的心总也无处安放。可心中不屈的火苗也始终没灭,她始终不相信,自己真就没有冠军命。

过往的17年,巩立姣最大的遗憾莫过于一年前的里约奥运。三度征战奥运的巩立姣在自己的最好状态下,却以七厘米的微弱优势在最后时刻被逆转,导致无缘奖牌。抱着一颗夺金的心去,带着一颗失望的心回来。巩立姣承受着这其中的巨大的落差。她觉得自己对不起帮助过自己的所有人。甚至一度钻进了抑郁的胡同,走不出来。

“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了,即便给你整个世界,你也早晚毁掉一切。你成不了心态的主人,必然会沦为情绪的奴隶。”——巩立姣用这样的话语鼓励着自己,熬过那段难捱的时光。

外教改变了她 也因她而改变

当全场为巩立姣燃放起属于冠军的烟火后,她却在中国队所在的看台上抱着一位戴眼镜的平静的德国老人哭。这个老人就是巩立姣的德国外教克拉克。

来自德国新勃兰登堡的克拉克在田坛声名显赫。半路出家的他曾经培养出了很多知名的铅球运动员,比如德国的女子铅球世界冠军阿斯特丽德-昆贝尔努斯。

巩立姣说第一次听说新勃兰登堡时,觉得名字特别高大上,但其实那里跟传统的东德城市并无大异,那里的人生活单一而平和,为人处世严谨而古板。这些形容也是巩立姣对克拉克的形容——坐在车里看到别的司机强行并线或不遵守交通规则时,总会一直说“NO”,甚至看到小朋友不守规矩,也会“NO”个不停。

可坐在伦敦碗里的克拉克却全然变了模样。在看台上的他随着巩立姣投掷出的抛物线而欢呼而呐喊,全然没有了东德人教条的影子。

克拉克跟巩立姣相互磨合时,也并非一帆风顺。虽然他知道巩立姣在铅球方面的天赋,也具备了登顶世界冠军舞台的实力。可看过训练,才发现弟子除了会投铅球,跑跳能力都不协调。执行训练计划虽然都很认真辛苦,但在其他方面能力很差,因噎废食。

于是,除了改进技术之外,克拉克花了大力气改造和锻炼巩立姣各个环节的协调性。那也是两人磨合的最艰难时刻,刻板的克拉克一来就强行布置大量的训练。毕竟,中国选手在以前没那么重视体能训练。那时的巩立姣抱怨连天:“这老外怎么这样啊?”

可时间久了,巩立姣发现了身体上细微的变化:以前连一个动作都会喘半天,现在整个人都很轻松,学会了动脑子,而不是傻卖力。

慢慢的,交流多了,自然也越来越顺畅。师徒俩都在悄然间改变着自己和彼此,不变的就是对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追求。

现在的师徒俩,训练都能敞开心扉。比如这次世锦赛前,克拉克提到加量的问题,巩立姣觉得对自己并不是最好的办法,于是俩人沟通并最终磨出了一套更好的训练计划。以前,固执的克拉克在计划贯彻不顺时总说:“德国人都可以,为什么中国人不可以?”现在巩立姣跟他沟通减量或调整计划时,虽然他还是固执地说着:“不”“不”,但他心里知道,量力而行,也许是对巩立姣最好的选择。在宽容和包容中,师徒俩默契前行。

巩立姣说,这么多年,她选择坚持的原因就是想给奖牌换一个颜色。如今,在伦敦碗,十年磨一剑的她终于实现了。本以为登上顶峰后,她会心生退意,可壮志满怀的巩立姣却说,还有一半的梦想没实现,怎敢轻言放弃!“我一直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现在才实现了二分之一,虽然再坚持三年对我会有很大的挑战,但我还是会坚持梦想,继续征战东京。”巩立姣坚定地表示。

“东京会更完美”这是巩立姣的愿望,也是每个中国田径有梦想的人的渴望。

相关阅读:

中国田径队首金!女子铅球巩立姣夺冠>>

特评:巩立姣战胜抑郁终圆梦 她的故事是碗励志鸡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