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08奥运51金得主今何在 林丹坚持邹市明转战职业

08奥运51金得主今何在 林丹坚持邹市明转战职业

腾讯体育讯 一晃九年,北京奥运的盛典已成为昨日的故事。可每每在一些时刻,总会想起当年的热血沸腾和豪情满怀。

一晃九年,当年的51金(实际48金,三人金牌被收回)得主又有了怎样的人生悲喜,顶着奥运光环的冠军们在时间的长河中又经历了怎样内心的挣扎和起伏,才渐渐寻求到一份心安和平静?

五位奥运冠军不一样的坚持 不一样的心态

激流勇退,是攀至高峰后很多人的选择。可有些人偏偏要做命运的弄潮儿。龙清泉就是其中之一,沉浮八年后,里约再次登顶,让龙清泉的励志故事被广为传颂。一边是娇小的妻子带着两个儿子的牵挂,一边是对东京不由得滋生的渴望,挣扎后,他决意再试一次,让传奇的光芒更久。

龙清泉的坚持,在于挑战极限。

跟龙清泉并肩而战的还有一位举重奥运冠军——八年前在北京夺冠,被誉为另一位“天才”的廖辉。那年,他21岁,风华正茂。

谁也没曾想,属于廖辉的人生故事并不圆满和完美,之后的坎坷让他也曾心灰意冷。因“兴奋剂”冤案错过伦敦,又在里约代表团名单出炉当天宣布退役,因为他已收到了命运的宣判:无缘里约——这对本来职业生涯寿命就很宝贵的运动员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摧毁。

如今,收拾行囊,廖辉又回到了队中,回到了他最敬重的师傅于杰麾下。他的想法很简单:冲击东京,完成未竟的梦想,证明自己抵得住时间的侵蚀。近30岁的廖辉,能在东京圆梦么?

廖辉的坚持,是为自己过往的委屈讨个公道。

还记得仲满么?这位实现了中国击剑男选手金牌零突破的第一人也没有彻底放弃。在回归家庭,升级为奶爸后,仲满选择了归来。尽管国家队已没有他的位置,但天津全运会还能看到他如往昔的身影。

仲满的坚持,更大的意义在于回报。

还有一位奥运冠军在坚持,他就是打入职业拳坛的邹市明。从带上拳套那一刻起,邹市明一直回击质疑,从全国冠军到世界冠军再到奥运冠军,这个贵州人一直选择在用拳头说话。

如今,迈入职业拳击圈,邹市明仍在质疑的漩涡中,在上海的金腰带卫冕战落败后,这种声音更是不绝于耳。强者从不畏惧质疑,邹市明已经选择再出发,为中国拳击继续战斗。

邹市明的坚持,是先行者的探索。

四朝元老林丹也未言退却。里约折戟后,很多人都觉得,那可能是最后一次在奥运赛场上剑道这位34岁的老将了。但林丹不想放弃,尽管如今的天下已不是他孤独求败,傲视群雄了。

跟伤病斗,跟时间斗,跟对手斗,恍然间,林丹的对手又多了几重。但习惯了当王的他可不想轻言放弃。

林丹的坚持,是不轻言放弃的楷模。

勇敢改变 杜丽转身为教练 刘子歌低调成婚

过去这一年,51金得主中还有人在不停地做着选择和决定。杜丽和陈颖两位神枪手的决定是,走上教练岗位。换一种身份,继续为心爱的射击做贡献。而马琳和王皓也通过竞聘,成为了国家队男队的教练。

也有人选择仕途,皮划艇首金得主孟关良如今走上仕途,挂职建德副市长,全新的岗位,全新的挑战。冼东妹被推举为柔道协会主席,紧跟总局协会制改革的大潮。

还有人身份变了,滋味也不同。两届奥运金牌得主吴静钰升级为母亲,巴赫亲自为她的爱女选定英文名。而吴敏霞和陈若琳离开跳台,经营着各自多彩丰富的后跳水生活。秦凯终抱得美人归,和何姿喜结连理,即将升级为父亲。而泳池的“蝶后”刘子歌也嫁给了爱情,跟曾经的恩师金炜低调地迈入婚姻殿堂。

谁的生活都不可能一沉不变。运动员的身份有效期也不可能是无限期的。褪下战袍,回归生活,体验当运动员时错过的很多人生角色,何尝不是又一种自我挑战?

金牌被收回的刘春红、曹磊和陈燮霞

有喜也有悲。

刘春红、曹磊和陈燮霞三位前奥运冠军的命运还悬在空中。里约后,国际奥委会发布公告,刘春红、曹磊和陈燮霞兴奋剂检测呈阳性。今年年初,她们的成绩被取消,金牌被收回。一瞬间,天差地别。

练举重的,很多都是出身贫苦,用一身力气改变一生。奥运金牌让她们一飞冲天,脱胎换骨。却没曾想,命运岂能如此轻易放过每个人。在北京奥运会过去九年之时,三人却经历了如此浩荡的考验。

当了妈妈的刘春红做好了向国际体育仲裁院上诉的准备,可真相会让她们洗脱冤情么?真相又会在何时到来?她们的命运还能再次发生反转么?(文/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