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备战东京总局跨项目选材 杂技运动员成香饽饽

备战东京总局跨项目选材 杂技运动员成香饽饽

杂技(资料图)

腾讯体育8月7日北京(文/王怡薇)8月7日,体育总局召开发布会,宣布将跨界跨项面向国内外选拔数百名优秀人才进入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国家集训队,备战2022年东京奥运会。

新增项目将产生10块金牌

2020东京奥运会,滑板、攀岩、冲浪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小轮车场地技巧赛也被加入其中。

其中滑板将产生4块金牌、攀岩2块、冲浪2块、小轮车场地技巧赛2块,这些新增项目将一共产生10枚金牌。

然而在中国,由于这些项目普及不广,群众参与度不高,发展基础薄弱,因此,训练竞赛水平、后备人才培养等与欧美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为了更好地备战东京奥运会,实现四个奥运项目的跨越式发展,国家体育总局拟组织开展这四个奥运项目面向国内外跨界跨项选材工作。

选啥样的人?杂技选手成“香饽饽”

据本次跨界跨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曹卫东介绍,本次四个项目跨项目选材的目标群体是13岁-25周岁之间,爱国、有良好意志品质以及有较高运动天赋的运动人才,不仅面向国内,更面向全球华人。

在选材的过程中,曾经或正在练习杂技、武术、体操和水上运动的运动员格外受到关注。以滑板和小轮车两个项目为例,因项目本身对运动员身体素质的需求,这两个项目重点面向杂技和武术两个领域。据了解,上周,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已经带队在北京市杂技团进行考察、调研。

本次跨界跨项目选材将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明年年初,四个项目的国家队将正式成立。

跨界跨项选材早有先例

发布会现场,分管滑板的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范广升介绍,如今滑板队已招收的运动员中,85%的人都曾经是武术运动员,在滑板队短短20多天的训练中,从来没碰过滑板的运动员,已经可以在场内进行流畅的滑行。

其实,跨项目选材在中国体育圈早有成功的先例。

2000年悉尼奥运会,蹦床项目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在正式宣布蹦床入奥前,中国并没有专业从事蹦床的运动员,97年,中国蹦床队正式成立,当时根据蹦床项目对运动员身体柔韧性的要求,蹦床队就在跳水项目中选拔人才补充。10年后,北京奥运会,中国蹦床收获男、女项目个人冠军,而此后每届奥运,蹦床都是中国军团的重点冲金项目。

除了夏季项目,冬季项目此前也有过成功跨项目选材的成功案例。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为例,2006年都灵奥运会冠军韩晓鹏就曾是武术运动员,而中国队中不少优秀的运动员都是从体操、武术项目转而练习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