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塞战女排发垫显差距 接好跳发或成主攻课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南京进入到最后一天,季军争夺战,中国女排以1-3不敌塞尔维亚,最终获得第四。本场比赛,中国队在发和垫暴露出差距,四局比赛,有两局都是发垫出现问题,导致全盘皆输;除了塞尔维亚,意大利、美国都有几个大力跳发极具威胁,接好大力跳发或成女排未来主攻课题。

中塞战女排发垫显差距 接好跳发或成主攻课题

中国女排救球

中塞战女排发垫暴露差距

中国和塞尔维亚近期交手互有胜负,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在小组赛以0-3输给了塞尔维亚,但决赛中,中国女排以3-1实现复仇,最终时隔12年重登奥运之巅。大奖赛中国香港站,中国队以1-3输给了塞尔维亚。

总决赛,中国和塞尔维亚都有起伏,两队在小组赛取得两连胜,但半决赛分别输给了意大利和巴西,最终在季军争夺战相遇。

这场比赛,朱婷与博斯科维奇隔网对轰成为看点,两位强攻手都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无愧为世界级水准,但在发和垫环节,中国女排完全输给了对手,这也是输掉比赛的主要原因。

首局比赛,中国队在前两次暂停都握有三分的领先优势,局末阶段平分后,博斯科维奇大力跳发让中国队没有任何办法,即便执行教练安家杰派出了四人接发球的体系,都没能打乱博斯的节奏,这一局,中国队输在了发垫。

第三局亦是如此,末段两队依旧胶着,关键时刻博斯科维奇不讲理的大力跳发直接得分,中国队痛失好局,随着马莱舍维奇进攻打手出界,塞尔维亚拿下这一局。

全场比赛,中国女排发球直接得分只有3分,而塞尔维亚多达11分,两支强队能有8分的分差,还是暴露出一定差距。博斯科维奇大力跳发贡献了4个ACE球,米哈伊洛维奇和斯塔瓦诺维奇也各有3个发球得分,中国队一传在本场比赛敲响警钟!

接好大力跳发成主要课题

悉尼、雅典和北京三个奥运周期,大力跳发成为各队的主流发球方式,当时古巴的巴罗斯、桑托斯,中国的王一梅,俄罗斯的索科洛娃、高迪娜发球极具威胁,有着“发球机器”的美称。

从伦敦到里约奥运周期,发球方式也有了转变,各支队伍更多的开始运用起跳飘,相比大力跳发,跳飘落点飘忽不定,速度也比较快,更具杀伤力,从各队一传的表现来看,对大力跳发已经足够适应,反倒是接跳飘还不太习惯。

今年女排大奖赛,有几个大力跳发再次发出了高水准,比如塞尔维亚的博斯科维奇、米哈伊洛维奇,意大利的埃格努、马里诺夫,中国的刘晓彤等等。

这场中塞大战,中国队对大力跳发明显不太适应,就连自由人林莉也数次出现直接接飞的现象,朱婷、龚翔宇、刘晓彤也有直接失误。半决赛对阵意大利,中国队在接埃格努、马里诺夫的大力跳发也有几次失误,总体来说,对大力跳发再次失去了节奏和水准。

按照执行教练安家杰的思路和计划,中国女排接下来会强化发垫环节,特别是对于大力跳发,一传的移动、起球都会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而接好大力跳发也成为女排未来的主要课题之一。(任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