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热天照样能滑雪 尖锋旱雪滑雪场试营助力冬奥

热天照样能滑雪 尖锋旱雪滑雪场试营助力冬奥

位于奥森公园的尖锋旱雪滑雪场日前进入试营业阶段 图为滑雪爱好者体验尖锋旱雪 供图/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王笑笑

炎炎夏日也能滑“雪”,京城雪友们今后在夏季不用再“封板”了。日前,为庆祝北京申冬奥成功两周年,首届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开幕。百余名小选手身穿短袖运动衫,踏上雪板,在阳光沐浴下一展身手。“这次比赛使用了多种滑雪辅助训练器材,希望未来可以利用这些设备突破季节和地域的限制,更方便、更有效地开展冰雪普及工作。”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对记者说。

旱雪仿真度达90%以上

在今夏建成的尖锋旱雪滑雪场的雪道面积1.6万平方米,是亚洲目前最大的旱雪场,目前进入试营业阶段,9月7日将正式营业。

尖锋使用的“旱雪”,是一种由金属与工程塑料合制而成、可以按区块拆装的特殊地面。因为每根“雪”都是和金针菇形状相似的柱状体,因此也被称为“金针菇”。据该雪场投资方北京新奥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明勇介绍,旱雪与真雪的体验相似度高达90%以上,且非常适合初学者。

作为夏季滑雪训练的辅助手段,旱雪在滑雪发达国家已被广泛使用。“金针菇”是旱雪产品的第三代,不仅环保、节能,运营成本低廉,且安全系数非常高。它圆圆的“脑袋”不仅提升了滑度,还能够减震、防挫伤,充分保证了滑雪者的安全。与此同时,在喷雾和雪板打蜡的情况下,旱雪的仿真度可达90%以上,使用的雪板和技术动作也与滑真雪一模一样。据悉,中国滑雪队本月就将进驻奥森公园,在旱雪上开展夏季训练。

同时,旱雪由于密度低、颗粒大,摩擦系数比真雪高,非常适合开展教学。“在真雪上,动作不标准时可以通过及时调整弥补滑行效果。但在旱雪上,调整身体会受到较大的反作用力,反而可能导致动作变形甚至摔跤,所以对动作要求更高。”李明勇表示,在旱雪场地培养出来的教练员,基本功都非常扎实,“所以如果用旱雪学会之后再上真雪,动作是非常规范的。”

3D和雪毯各有千秋

本次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共有5站,在奥森公园结束首站后将转战雪乐山室内滑雪馆、石景山腾越室内滑雪模拟馆、司凯泰思3D滑雪馆等场地,这些场地均为高科技模拟滑雪场馆,种类包括旱雪、3D模拟器和滑雪毯。

对于京城雪友来说,雪乐山的名字并不陌生,它和腾越都是使用滑雪毯的模拟滑雪场馆。据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介绍,雪毯的原理与跑步机类似,滑雪者在铺有雪毯的大型模拟雪坡上向下滑,雪毯下的传送带向上滚动,形成长度无限的雪道。模拟器的坡度可以调节,无论对“菜鸟”还是高手都适用。

3D滑雪模拟器则类似于电脑游戏,系统利用3D成像技术在大屏幕上形成全景画面,体验者脚踩固定器即模拟滑雪板,在设备上左右移动身体模拟滑行。电脑不仅可虚拟滑行路线和景观,甚至可以模拟不同雪质和轻微颠簸。滑行时,传感器还将跟踪记录滑雪者的速度、力量、身体角度等,并将数据打印出来。

李晓鸣表示,北京申冬奥成功后,滑雪人群不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诸多蕴含高科技的模拟滑雪技术纷纷进入市场,然后又大大促进了全民滑雪的开展。一名7岁的小选手开心地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夏天滑雪,特别开心,“以后每年滑雪的次数增加了,技术也会进步得更快。”

要充分利用非雪季

本次比赛是国内首次在夏季利用模拟技术举办的青少年滑雪赛,主办方希望让孩子们在非雪季也能感受滑雪运动的魅力。李晓鸣称,北京的雪季满打满算才3个月左右,要推广、普及滑雪,就得把其他9个月充分利用起来。

李晓鸣称,无论上述哪种滑“雪”方式,都适合初学者,“这些高科技手段大大延长了孩子们的上雪时间,充分激发他们参与滑雪运动的积极性。孩子们在非雪季运用这些模拟器材,能很快掌握基本技能和安全知识,从而为冬季上冰雪奠定坚实的基础。”杨海滨则表示,希望有更多青少年享受滑雪的乐趣,未来成为大众滑雪的主力军。

除了滑雪手段更加多样,京城滑雪的赛事和活动也将丰富起来。杨海滨表示,除青少年和业余赛事外,北京还将积极举办高水平的国内、国际滑雪比赛,在普及中提高,再以提高带动普及,“北京申冬奥成功后,本市冰雪普及从设施建设、赛事活动平台、后备人才培养、文化传播、拓展市场等方面全面推进,工作进展平稳有序。现在距离冬奥会越来越近了,我们要加足马力,让更多人走上雪场,早日实现本市‘800万人上冰雪’的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