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邹市明:100%能赢 比起金腰带更想培养新冠军

专访邹市明:100%能赢 比起金腰带更想培养新冠军

邹市明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7月27日上海(文/徐思佳 视频/李浩东)上海,迎来了这个夏天最炎热的一周。顶着将近40度的高温,邹市明六点就从租住的宿舍出发,跟着恩师张传良跑步训练。他现在住的地方离自己在上海的别墅不过两三公里,几乎每天晨跑都会经过,但他却已经有一阵子没有回过家了。

结束了两个小时的训练,邹市明坐在了腾讯体育的镜头前,他的脸颊上还夹带着大滴的汗水。上海的燥热和长时间的训练早已让他口干舌燥,但为了减重,他只是含了一大口水,漱了漱口然后吐掉。从开始练拳击到如今,这样的解渴方式他早就已经习惯了。我们的专访很自然从这次备战开始聊起。

专访邹市明:100%能赢 比起金腰带更想培养新冠军

赛前称重仪式

本想挑战更强拳王 战木村翔100%获胜

赛前新闻发布会的最后,主持人将邹市明和挑战者木村翔一同请到台前,两人面对面站着,怒目而视,木村翔下意识地退了退。尽管在日本时,他曾三度叫嚣要KO邹市明,但当邹市明真的站到他的面前,这个第一次站上世界拳击金腰带舞台的日本人,似乎已经磨平了棱角。

抵达上海后,每一次出现在中国媒体面前的木村翔都显得非常谦逊,只字未提KO,还对邹市明赞不绝口。在木村翔的面前,邹市明像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而对木村翔,邹市明有着势在必得的绝对自信。

腾讯体育:这场卫冕战的时间拖了很久,对手也一直迟迟未定,你是怎样确定下来木村翔这个对手的呢?

邹市明:拿到金腰带以后,我们本来说是想去挑战其他组织的(世界拳王),比如WBA的(井冈一翔),但是我们觉得刚拿到一块金腰带,首先应该去完成它的卫冕,所以就放弃了挑战其他组织金腰带的想法,我们就只针对WBO这个组织的前15名来挑选对手。我们决定的那段时间,木村翔刚好打到了这个组织的第八名,我们看他的风格很强硬,也是能够给大家奉献一场比较精采的比赛。

职业拳击要考虑的不仅是战绩还有风格,两个选手的风格打的是要比较有观赏性的,所以我们选择了他。

腾讯体育:这次是在上海比赛,跟以往比赛相比,你要照顾更多的宣传还有赛事的工作,这些琐事缠身对你的备战来说是不是也造成了压力?

邹市明:其实并没有,我很好的安排了这一次训练的生活和训练之间的一些关系。虽然我们在上海,但是我必须要随时关注着这次比赛的细节,也有关于我们的场馆、装修。这次比赛,很多的队员,我的拳手都要一起参加,所以我必须将比赛留在上海。

但是为了备战,我在外面自己租了两套房子,给我的拳手住一套,我自己和康复师包括和各位拳手我们都住在一起,是一种封闭的时候,就像回到了国家队的日子。

腾讯体育:你怎么评价木村翔这个拳手,你觉得自己获胜的几率有多少?

邹市明:在我见到他之后,并没有像我在报道中看到的那么出言不逊,反而两个人见面之后没有很多敌对的感觉。但要说获胜,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100%

专访邹市明:100%能赢 比起金腰带更想培养新冠军

邹市明备战

暂别罗奇 与新教练配合默契

两天前,邹市明在上海进行了一次媒体公开课,引来了近百家媒体蜂拥而至。所有的采访结束,一位头发花白的长者轻声走进了训练馆。邹市明赶忙停下和工作人员的交谈,贴心地上前询问,“刚才媒体太多,我怕你不适应,所以没敢告诉你。”这位长者就是一路陪邹市明走出贵州走到世界巅峰的功勋教练、新任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张传良。

张传良与邹市明之间一直以父子相称,这场比赛,邹市明本来有意要让恩师一直陪伴在身边,但因为拳协新的任命,邹市明也只能跟随西班牙的新教练训练。接受我的采访前,邹市明点开手机里的翻译软件,轻声询问着教练的房间是否安排好,而每次邹市明接受采访,新教练也会默默地站在身后,即便听不懂,也会下意识点头。相处不过几个月,两人似乎已经培养出了默契。

腾讯体育:这一次你的备战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包括新的教练。

邹市明:在张老师还没有担任拳联主席的时候,我们一直都是在一起训练备战。但是张老师要接手了国家队,他的身份马上就变换了,马上要进入国家队训练的备战中。还有责任更重大的东京奥运会需要他的考虑,所以,他的重心都会放在这些方面了。

新的教练一开始进来主要是体能教练为主的。张老师任命以后,就把重心交给了他,甚至让来完成一些张老师训练的计划。总的来说,我们合作的还算不错,针对这一次比赛我觉得应该没有问题。

腾讯体育:那么之前你一直在和帕奎奥的教练罗奇合作,他的风格一致是主导进攻的,他对你的改变对你现在的风格有多少影响?

邹市明:我觉得是丰富,它并不是改变。我现在学会慢慢的用罗奇的东西和张老师的东西糅合和在一起。那个才是邹市明。我现在已经慢慢的适应职业的规则,甚至已经拿到了金腰带,我想这才是最成功的邹市明。

专访邹市明:100%能赢 比起金腰带更想培养新冠军

邹市明转型老板

转型老板,迟早都会迈出这一步

2017年5月18日,世界拳王邹市明迎来自己36岁的生日,这一次,他选择用重启征程的方式来庆生。穿着一身黑色西装,站在金腰带造型的舞台中央,邹市明熟练地向到场的赞助商、媒体和粉丝们介绍着自己公司未来的计划。就在与生日会现场一条马路相隔的地方,邹市明公司投资建立的近万平米的拳击体验馆已经落成,今年7月就将揭幕开业。7月28日的这场比赛是邹市明与冉莹颖创办的邹轩体育承办的第一场拳击赛事。

在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卫冕战,邹市明选择了“冒险”,他冒险地赋予了自己一个从没有尝试过的新身份。

腾讯体育:这次比赛你有两个身份,不仅是拳手还是主办方的创始人、老板,为什么会在这么关键的一场比赛完成身份的转变?

邹市明:我觉得任何东西都必须要跨出第一步。就像我刚刚说的,以前我只有比赛只有输赢,但是现在我有更多的东西去分散。我现在会知道,我的人生不光只有比赛,只有输赢。我还肩负着其他人的对拳击的梦想,我们自己赛事的真正的起步。

这种转型是开阔了我的人生,我并不觉得它是一种拖累或者分散。每一个人都要走出这一步,还不如早一点去承受,早点去学习。

腾讯体育:你对你的赛事的期望是怎样的?

邹市明:公司更多的细节是冉莹颖在把控,我期望的是我们通过拳击积累了这么多的人脉,我希望冉莹颖合理的把我们这些人脉和资源整合起来。在我这一块,我最重要的还是以拳击为主。比如说我们拳手的训练、比赛。这场比赛我更想呈现的就是把自己的表现做好,把队员的精气神打出来,我可以作为他们的精神领袖把他们的情绪调动起来,这是我主要去针对的。

专访邹市明:100%能赢 比起金腰带更想培养新冠军

邹市明后难有拳击奥运冠军

没必要用输赢衡量我 比起金腰带更想培养新的冠军

腾讯体育:到了这个年纪,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问起退役的事情吧?

邹市明:我现在所有再做的事情就是我退役的时候要做的事情,都是在为我走下拳台之后,都在起步中,我随时退役的话,随时都可以用别的方式继续我的拳击生涯,但是,舍不得啊。

腾讯体育:对于你来说,你已经拿到了拳击的几乎所有荣誉,现在你在拳击领域里未尽的梦想是什么?

邹市明:我觉得现在输赢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该拿到的我都拿到了,我不打这场比赛也会有很好的生活。包括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不打了,都可以有很好的就职机会。现在所有人还在拿输赢衡量我,其实我觉得现在已经没有这个必要了。

更多的,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赶快培养一个新的世界冠军,让他们去驰骋在世界的赛场上。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