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接力摩纳哥夺冠添自信 世锦赛将再PK日本

中国接力摩纳哥夺冠添自信 世锦赛将再PK日本

苏炳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凌晨2017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领衔的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在男子4X100米比赛中战胜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强队,以38秒19的赛季本队最佳成绩夺冠。在伦敦世锦赛开赛前有如此好的表现,可以说大大增强了中国男子接力队的信心。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尽管中国队表现也很突出,但风头被表现更好的日本队夺走。目前这支中国男子接力队,从四棒选手的整体实力和状态看,都优于去年同期。即将开始的伦敦世锦赛,中国接力队将信心十足地再次向劲敌日本队发起新的冲击。苏炳添曾在里约后表示,希望今年世锦赛把亚洲纪录夺回来。

第一棒更值得期待

从2012年起,中国男子接力队的第一棒经历了郭凡、杨洋、陈时伟、莫有雪、汤星强等队员,按照当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接力的四棒选手一些环节的绝对速度还不是很理想。莫有雪在2013年世少赛上、17岁就跑出10秒35夺冠,但随后几年自己的个人PB一直没大的突破,可能这名优秀的短跑运动员最近遇到了一些瓶颈。

今年5月16日的济南全运会预赛,吴智强曾跑出10秒24的个人PB,这几年中国男子接力队一个比较尴尬的情况是,除了苏炳添、张培萌之外,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找不到第三个能跑进10秒30的选手,后来谢震业去年年初专门练了一下100米,成绩迅速提升到10秒10以内,但接力是四个人组队比赛,我们还是缺一个比较有力的选手。虽然说接力可以靠交接棒技术、训练的默契程度弥补很多东西,但如果选手绝对速度不够,还是比较影响全队的整体发挥的。今天凌晨本场比赛,是吴智强这次重新回到国家队的首次出战,中国队这次肯定是希望用他来跑世锦赛的第一棒,本场比赛的实践表明吴智强经受住了这场初步考验。

谢震业状态比去年好

谢震业以前是以200米为主项的选手,去年年初的冬训首次跟着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练100米,立即收到很好的效果。谢震业之前的男子100米也具备了一定的水平,2012年科伦坡亚青赛他曾以10秒54获得亚军,当年的巴塞罗那世青赛他曾以10秒49获得第八。谢震业在2015年武汉亚锦赛上,曾跑出10秒25的当时个人PB获得第4。中国男子短跑目前的一线主力,在10秒30到10秒40区,拥有一大批人才,但这些选手如何突破10秒30这个关口,就显得相当关键。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预赛,谢震业跑出10秒08的个人新PB,宣告了自己的崛起。谢震业本赛季的状态非常好,4月16日在美国佛罗里达的一场田径公开赛上,谢震业和苏炳添两位中国飞人百米双双跑进10秒,谢震业以9秒91的成绩夺冠,苏炳添跑出9秒98。尽管风速达到顺风4.1米/秒,但两人的这一成绩还是相当惊人,谢震业赛后也欣喜地表示,第一次体验了10秒区以内的速度感。

6月25日在贵阳奥体中心举行2017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谢震业男子100米不负众望以10秒09夺冠(+0.3米/秒),达到了今年伦敦世锦赛10秒12的参赛标准。赛后谢震业现场发布了破10宣言,希望自己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靠近10秒大关。本月中旬的国际田联马德里挑战赛,谢震业预赛在顺风4.4米/秒跑出9秒93的惊人成绩,决赛谢震业10秒11以获得亚军。谢震业现在不论从心态、状态还是气势来看,都比上赛季更好。

苏炳添已超越2016年

今天这场比赛对苏炳添来说是很大的考验,01:40分参加男子4X100米比赛、03:35又参加男子100米比赛,两个小时跑两枪高强度的比赛,而且接力能夺冠100米比赛跑出10秒06的赛季个人最佳,应该说中国接力队队长苏炳添非常不容易。而同期来比,苏炳添显然状态明显好于去年。

苏炳添在2015年爆发,连续两次跑出9秒99的亚洲本土选手最好成绩。到了2016年年初,他备战并参加了美国波特兰室内世锦赛,尽管半决赛他创造6秒50亚洲纪录决赛拿到第五名,但那次比赛中自己受伤了,影响了整个赛季自己的状态。知道去年的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他才跑出10秒08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

今年到现在为止,苏炳添也两次超风速跑进过10秒大关。4月16日那场佛罗里达公开赛,苏炳添顺风4.1米/秒跑出9秒98。今年5月底的钻石联赛尤金站苏炳添以9秒92获得亚军,当时风速为顺风2.4米/秒。有了这一站摩纳哥站的10秒06铺底,苏炳添8月的世锦赛更值得期待。

张培萌上演王者归来

张培萌的巅峰期在2013赛季,当年他不仅在莫斯科世锦赛上跑出10秒整的惊人成绩,还拿到了2013年全运会男子100米、200米双冠。尽管绝对实力在下降,但张培萌与队友配合多年,其第四棒的平跑能力依然是中国男子接力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张培萌上个赛季的个人最好成绩,是5月18日在北京挑战赛上创造的10秒24。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日本队势头很猛,中国队刚在预赛中以37秒82刷新新的亚洲纪录,日本队在另一个组预赛中就以37秒68再次刷新亚洲纪录,当时苏炳添在现场感叹:“哇,亚洲纪录,几分钟,就没了?”当时决赛中国队跑出37秒90,其实也是新的亚洲纪录,但日本队后更猛,他们以37秒60获得亚军。当时张培萌赛后幽默地说,就是背后放一只老虎,他也不可能跑得更快了。

我们队伍的特点是多年长期在一起训练配合很默契,2017赛季中国男子接力队再次出发。在今年6月25日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总决赛中,张培萌跑出10秒35名列第五。张培萌在今天的摩纳哥站比赛中,第四棒很好地保持住了前面队友建立起来的巨大优势,最终完成中国男子接力队对老牌世界劲旅美国队等强队的最终致命一击。

对于中国男子接力队而言,要立即挑战37秒60这个现在的亚洲纪录可能难度还是比较大。但正式比赛比的还是发挥和状态,如果这次世锦赛中日两队有机会再次同场PK,相信中国队会更有底气和信心战胜对手。(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