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伏明霞郭晶晶难超越 下一位女皇或是施廷懋?

伏明霞郭晶晶难超越 下一位女皇或是施廷懋?

施廷懋能成为中国跳水队下一位女皇吗?

腾讯体育讯 7月22日的布达佩斯,3米板上的施廷懋做完5152B这个她早已熟稔于心的动作后,得到了76.50分,总分为383.50分,金牌落定,且优势巨大——以领先队友王涵24.1分之多为中国跳水队锁定本届世锦赛的第七金。这也是该项目从2001年福冈世锦赛起的九连冠。

16年前的郭晶晶跟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吴敏霞开始了对女双三米板的统治,16年后,没有了曾经女王的身影,不过,交接棒已传承到施廷懋,这个留着飒爽短发,说话坚定有力的重庆姑娘手里。

这是施廷懋的第五枚世锦赛金牌,已经有两枚奥运金牌在手的她成为一大批老将离开后的中国跳水队中最有资历担当“一姐”的人。

伏明霞郭晶晶的传奇无人能比

中国跳水队是产出“女皇”的摇篮,三米板尤其。

如今,伏明霞深居香港,相夫教子,鲜有露面。郭晶晶享受着她嫁入豪门“儿女双全”的美满日子。在竞技赛场上,成绩已超越了两位前辈的吴敏霞也情定曾经的奥运播报员张效诚,开始了以“女皇”标准规划自己的后跳水生涯。

三米板,会有下一个女皇么?会是此次世锦赛实现双金的26岁的施廷懋么?

26岁的施廷懋,已是目前中国跳水队年龄仅次于王涵的“大姐”。论成绩,两枚奥运金牌在手,在现在的跳水队来说,无疑是“领军”。

不过,“一姐”是“一姐”,距离“女皇”还有不小的路。

26岁时,伏明霞早已嫁做“商人妇”,成为了“梁太太”,并产下大女儿梁司渝,大儿子梁皓嘉。性格恬淡的伏明霞享受着为人妇,为人母的柴米油盐的生活。

在竞技赛场,伏明霞在26岁前,早已经历了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和悉尼三届奥运会的洗礼,让她收获了四金,在那个金牌稀缺的年代里,她早已是传奇的化身。

她跟时任香港财政司司长的梁锦松的世纪婚礼,跟雪碧的五百万代言合约,即使放到今天,都是一等一的大代言。

伏明霞,不爱出头露面不爱争,可挥挥手,她成为后辈无法追赶的传奇。

26岁的郭晶晶从出道起,就摆脱不掉“追赶者”的角色。早些年,无论怎么努力,有伏明霞在,她就只能接受“千年老二”的角色。

后来,伏明霞不再留恋,执意离开时,郭晶晶终于开始扭转命运的续曲。

26岁的郭晶晶,在为她的第四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坚持着。事实证明,郭晶晶抓住了她一直渴望着的机会,成就了“女皇”的威名,嫁入豪门,又为她的传奇生涯增添了太多谈资。

吴敏霞低调中熬成了“女皇”

交接棒传到了吴敏霞手里。前面有了两位传奇,想追赶,太难。更何况,吴敏霞的性格也是不温不火。

吴敏霞一直没把自己当“一姐”,不是她谦虚。郭晶晶在队时,吴敏霞走到哪里,都一口一个“郭姐”叫着。

为了北京奥运保险起见,跳水队一度给郭晶晶配了新搭档李婷。这意味着,那时受伤病困扰的吴敏霞如果不从低迷中走出来,她的职业生涯可能就此打住。

低迷中的吴敏霞爆发了,在2006年,她一年四次战胜郭晶晶,保住了自己的主力之位,也争得了去往北京奥运会的机会。

熬成了婆。北京奥运会后,郭晶晶进入“无限期”的休整期,吴敏霞则咬咬牙,为属于自己的时代而悄然准备着。2011年的上海,她拿下双金,追上了郭晶晶世锦赛五金的纪录,2012年的伦敦,她完成了大满贯。

再看吴敏霞周围,何姿作为三米板的后起之秀,一度被看做是“小郭晶晶”。可惜,她可没有了吴敏霞当年的那股韧劲和隐忍,直到里约,一场求婚让人们忘记了她错失金牌的遗憾,然后退役。

吴敏霞留下的空缺,施廷懋能补得上么?

现在看,还有些难。但好在,时间还早,现在斗志还很足的施廷懋也许能走出另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